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居住空间布局及装饰设计研究
摘要:如今随着社会竞争力的增大,人们的精神压力也随之成递增趋势,在这样一个条件下,一个好的居室空间布局以及装饰设计不仅能够很好的缓解人们日益增加的精神压力,让居住者回家之后有一种欢喜、放松的心情。在居室设计中,空间布局的合理性、装饰艺术的风格性要紧紧与人们的生活习性和文化品味相匹配,很好的了解居住者的“渴望环境”,从而去迎合居住这的心理需求,创造出更完美的居住环境。
  关键词:空间布局装饰艺术居住环境
  
  居室作为住宅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居住空间中的布局及其装饰的设计则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人们除了工作和学习之外,剩余的时间则实在居室中度过的,因此为了能够给居住着一个舒适、放松、愉快的生活环境,这对于缓解居住着心理压力、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都有一定的作用,同样对于研究居住空间的布局调整以及装饰艺术研究的趋势也有一定的作用。
  一、居住空间的划分及如何布局
  一般情况下,居室环境可以划分为如下以下几个空间:卧室空间、客厅空间、浴室空间、厨房空间、餐厅空间、书房空间、起居室空间、娱乐休闲空间以及书房、储存室空间等等。
  在居住环境中将这些居住空间又可以分为私密空间和可以向外人展示的空间,其中私密空间则是属于像卧室这样的空间,客厅则是可以向外人展示的空间,所以在空间布局上一定要有所区别和划分。一般情况下,卧室和书房这些需要安静休息和学习的地方,我们通常把这些空间安排在居室的里面,以防止出入时对休息和学习的居住者造成一定的影响。
  1.1卧室作为提供人们睡觉和休息的重要场所,里面的布局以及装饰环境则是塑造卧室环境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卧室空间中可以将储存区,例如衣柜以及梳妆区、更衣区进行合理的划分,从而构造出一个合理的空间布局,同时也要遵循卧室空间的私密性和给予居住者的安全感的心理需要。WWw.11665.cOM
  1.2在居住空间之中,厨房同样是一种重要的空间布局,对于厨房空间在整个居室空间中,许多设计是将厨房设计在一个比较隐蔽的角落中,针对这一设计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居室的居住环境,因为这样的话厨房的采光以及通风效果都有一定的影响。在厨房的类型上可以将厨房分为开放型的和封闭型的,在此基础上厨房又可以分为独立式床和非独立式厨房这两种形式,独立厨房在功能上则仅仅只具备备餐和储藏的功能,而非独立式空间则需要和居室环境中的其他空间布局进行组合,这样便可以增大厨房的一些其他的实用功能。
  1.3针对浴室的空间设计,首先浴室作为人们进行处理个人卫生的空间,因此在浴室空间的布局中要与洁具打到一定的结合,并且没中洁具用品应该根据空间的大小以及光线和洁具的实用功能进行合理的放置,在浴室的空间色彩方面,要适当的给于暖色的色彩环境,用以同水的冰冷相协调。
  1.4书房是用以学习的地方,最好在整个居住空间中要选择一处比较安静的处所,同样书房的通风性以及与外界自然的联系性要有一定的密切性,这样不仅能够增强书房的清新程度,而且能够打开学习者的思维,提高书房的实用效率。
  二、居住空间景观布局和装饰功能作用分析
  在整个居住空间中,根据居住着所选用的家具色予以搭配,墙面的色彩尽量选用温馨的装饰效果,力求与简单与统一的效果进行装饰,同时在一定的空间中加入一些绿色的效果,因为一些绿化的布置不仅可以组织室内的空间,同样也可以强化室内空间。例如盆景、鱼缸之类的景观,营造一种生机轻松的环境,在庭室和走道之间,在两个居住空间之间都可以利用绿化进行有效的分割。
  在装饰的功能方面,重点需要强调的是索要营造的空间气氛,居室中色彩的装饰以及家具的选配上索要展示的是一种传统以及视觉艺术的传递,也有可能是一种居住者所要向往的意境和想要得到的一种情趣效果。同时,绿色设计是我们现今社会所追求的,许多设计师现在逐渐开始追求一种绿色的设计,追求一种自然与居住环境的统一,追求一种环保材料的实用,尽可能的做到对资源的利用,减少对人类的伤害的设计,因此在装饰功能上也要遵循这种装饰方法。
  三、室内陈设布局及其装饰风格
  对于室内家具的选用可以根据家具的使用功能进行合理的放置和划分,功能性的陈设物品通常情况下可以很好的提高室内物质层面的生活质量,同时这种家具也同样

有一定的观赏价值,能够很好的梅花空间的居住环境,很好的丰富室内空间的层面效果,同时在一些特殊的环境下,这些功能性的室内家具的选用能够很好的为居住着营造出一种舒适的、不同凡响的情调和韵味。在装饰风格方面力求与室内家具的选用基础之上,根据室内家具的选用风格进行室内装饰风格的装饰,将室内装饰效果和家具物品本身所固有的造型、材质效果以及色调相结合,将室内陈设物品的选用和室内装饰风格紧密的联合起来。从而达到室内装饰与陈设空间的统一性。
  四、装修材料在不同空间中的实用
  在室内材料的选用方面,石材和木材则是在室内材料运用中最常用的两种材料,其中木材在室内设计的使用方面以及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室内空间中我们大多选用木材堆室内的地板、楼梯以及墙面等方面就行装修,因为其具有很高的可塑性以及方便加工的特性,并且属于一种绝缘性材质,同样在其色彩和纹理方面能够很好的给人一种温暖、柔和、愉悦的感觉,深受许多居住着的喜爱。同样石材也是在室内空间装修方面常用的一种材料,在浴室空间内大多采用此种材质,具有防水、硬度高的特点。在室内空间装修中利用木材何时才的搭配,能够很好的将木材的稳重感以及石材的光泽有效的结合起来,达到一种很好的室内效果。
  四、结 语
  合理的空间布局以及装饰设计,不仅能够增强居住空间的使用功能,同时能够很好的帮助居住者缓解压力从而提高居住者的工作效率,而且能够很好的表现居住者的生活习性及增强居住者文化修养,同样,对于空间布局的合理性以及装饰设计的研究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参考文献:
  [1]顾强.居住空间细部创意.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2]郭光.什么是室内设计.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
  [3]龚一红,汪梅.室内陈设设计.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4]张翰,王鹤.工艺美术[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
  作者简介:侯科远,男,1989年7月生,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环艺专业。
  指导老师:李群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居住 布局 装饰 居住区 布局 布局 装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时间与空间形态下的罗山皮影传承探析
    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中的哲学理念
    浅析中国传统园林的空间特征
    浅谈Google SketchUp草图大师在数字动画多维…
    科学哲学视域下的空间结构
    浅谈现代美学带给空间的契机与深远影响
    天津将承担中国空间站科研任务
    小空间的收纳哲学
    浅论选择性注意与视觉空间工作记忆的交互作…
    符号与象征的辩证空间——朱丽娅·克里斯蒂…
    古代文论的诗性空间——言说方式
    空间的技术筹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