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论新中国美术史上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
摘要:在新中国美术史初期,在对国家形象进行建构时,工农兵形象是极为重要的题材创作组成内容。在当代“文艺服务于工农兵”这一文艺思想的驱动下,随着国家建设题材不断兴起,工人美术形象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初期主要工人美术形象是钢铁工人和煤矿工人。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及石油产业的不断发展,石油工人在政治地位上得到了很大提高,而石油工人这一形象也成为了工人美术形象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引发了以石油工人形象为基本题材的创作热潮。本文通过实例对这一创造热潮进行分析,同时也对其中存在的工人美术作品失真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新中国美术史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失真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经受战乱摧残的中国在经济上进入到全面恢复与建设时期。作为革命事业战斗力量,美术工作者需要深入到兵营、工厂与农村中,对崭新人物形象、事件去体验与把握。新的人物形象往往是指站在社会发展前沿,对社会发展与国家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能够体现时代发展精神的人,这就是工人阶级。随着1953年我国经济建设掀起一个高潮,对工业建设加以表现的美术创作也进入活跃期。
  1.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的开启
  在以工人形象题材创作为国家形象建设重要题材初期,在毛泽东“文艺服务于工农兵”的文艺思想指导下,文学艺术获得了新的发展方向。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政治作用等多方面因素,勾画的工人形象主要是钢铁工人和煤矿工人。1958年大跃进活动虽然推动了工业建设题材的发展历程,但同时造成了“全民大炼钢”的失败,给我国钢铁产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对钢铁工业造成了巨大打击,对钢铁工人的社会形象与政治地位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Www.11665.coM
  在这种情况下,石油开采产业的迅速崛起给我国工业建设提供了重要能源支持,尤其是1960年大庆油田的开发与建设工作,给国民经济大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在这个典型英雄形象极为缺乏的阶段,石油工人形象的建立是整个社会与政治的需要,尤其能够满足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需求。
  2.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引发创作热潮的必然性
  从工人阶级属性来看,石油工人形象是无可挑剔的。石油工人在作风上与政治上都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崇高革命理想与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他们那种为了实现油田生产目标而奋力拼搏的精神与勇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是对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最好的体现与展示。同时,党中央倡导的“工业学大庆”活动,是对我国油田开采产业及大庆油田开建成功经验的肯定,给石油工人形象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另外,社会舆论导向作用也极大促进了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的发起,尤其是新闻媒体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与政治导向下,石油工人形象必然会成为我国形象建设中创作题材热潮。
  3.石油工人形象塑造
  艺术属于国家意识形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石油工人形象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如在石油工人形象塑造之初,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深入到采油队与钻井队内部,展开了素材收集、现场体验工作。马常利在钻井队中被工人的火热生产场景、艰苦生活与工人的乐观精神深深打动,后来就创作了表现大庆石油工人形象的第一幅油画作品,也就是《大庆人》。另一位教师温葆创作了《女采油工》,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以及后来的《老石油工人王进喜》等激起了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石油工人形象的塑造日益丰满,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以石油工人的生活、工作为题材的影视节目,如《寻找老楚》。作品中通过恢弘的油田开采现场画面展示,对石油工人的生活与生产进行了描绘。
  对石油工人与石油工业进行艺术塑造,和这些题材的成功创作,创建了新视觉样式。石油工人这一角色形象的塑造可以说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也是石油产业中相关企业发展自身的产物。在这一形象题材创作中,企业性与社会性共存,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对石油工人这一角色的形象不断改变,石油工人的形象对我国社会发展历程中各时期的历史风貌加以反映与体现。
  4.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中的失真问题探讨
  在进行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商业化目的的强化,在意识形态执拗下,很多以石油工人为基本素材的作品为了实现“照亮人物”的目的,常常会“制

造现实”,造成了工业美术作品失真的问题。
  在进行石油工人美术作品创作时,由于美术作品本身就具有十分丰富的艺术样式,有连环画、水彩画、油画、版画及国画等,都是采用写实主义笔法展开创作。在进行创造时,通常都是采用朴素写实书法,而非采用实验性现代主义手法 ,以便人们能够更快速的接受。然而,写实不等同于真实。在进行石油工人美术作品创作时,往往是是“失真”的,这从两方面可以看出来:(1)表现形式。从表现形式来看,石油工人美术作品的多种绘画技法的运用,甚至时滥用,常会导致画面破绽百出,表现出“画面失真”问题。(2)反映主旨。在很多石油工人美术作品中,其表现内容和客观实际之间往往存在一定差距,有时甚至会对现实进行故意曲解,导致“题旨失真”问题出现。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常常是因为要对主题加以突出,在画面上过于为所欲为,浓墨重彩对内容进行夸大及突出,导致美术作品过于艳丽、虚假而不可亲近。另外,光线的不合理运用使导致工人美术作品出现“画面失真”的重要原因。
  参考文献:
  [1]武杰山.毛泽东时代美术中大庆石油工人形象的产生[j].大庆师范学院学报,2011,31(4):139-141.
  [2]沈伟棠.论新中国美术史写作中的史料运用和建设问题[j].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5(3):14-16.
  [3]陈占彪.“工人美术作品”意识形态的激活及艺术失真[j].宁夏社会科学,2011,18(2):26-2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新中国 创作 新中国 的成就 新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美国无居民海岛集中管理机制及中国的选择
    中国开放程度下的汇率波动问题研究
    通过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变动来看基金市场发…
    “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美国美以美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初探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传承创新的中国古典舞
    在中国哲学的原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