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论
摘 要:初中思想品德课是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学习的主阵地,也是新课改的重要环节,新课改倡导以人为本,思想品德课教学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理念,改变传统的思想品德课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本文主要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就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论谈谈自己的看法与体会。
  关键词:初中思想品德课 以人为本
  初中生正处在价值观、思想品德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思想品德课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往的思想品德课具有说教性、强制性倾向,对学生实际思想品德形成的帮助很有限,实效性不高,缺乏吸引力,很难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新课改倡导的以人为本教育理论,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打破原有的教学方式,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实效性、针对性,切实发挥思想品德课应有的作用。那么,作为一名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论呢?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教育的出发点与归宿点都是人,应着眼于人的可持续发展。思想品德课在培养学生思想品德,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方面起着积极作用,课堂教学中应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以造就学生、培养学生、发展学生作为教学的归宿。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教师越来越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起指引作用。这就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改变传统教学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1.教师要树立现代德育观
  素质教育下,教师要树立现代德育观,由原来的道德教育转向道德学习,也即是说从“培养论”走向“学习论”,注重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自己体验、自己实践,学生是道德学习的主体,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是靠自己学习的,虽然离不开教师的引导、促进,但不能越俎代庖。wWw.11665.coM
  2.教师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应试教育背景下,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机械的学习,谈不上人文精神的培养,更不用说素质教育目标的实现了。思想品德课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教师必须走出应试教育的误区,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如教学“我们共同的家园”时,教师可以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身边环境污染的现状,让学生认识到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让学生亲近大自然,爱护大自然,树立正确的自然观,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并引导学生保护自然、美化自然从自我做起,让学生受教师社会责任感的熏陶,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明确以人为本的教学目标
  如果学校只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很容易找到短时间内让学生获得知识的方式,但忽视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体验,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以提高学业成绩为目标,成功的学习者只有少数,所以教育目标不能局限于对少数人的培养,也不能将分数作为教育的最终目标,而应该面向全体学生,以每个学生的充分发展和自我实现为目标,让学生适应不断变革的世界。
  初中思想品德新课标规定了初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任务,帮助学生提高道德素养,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品德课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发展学生能力,也就是说思想品德课教学要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学生的知识,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其中知识转化为能力是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出发点与归宿,没有这种转化,就不能实现教学目标,更不用说提高教学效果了。如教学“创建新集体”时,如果进行说教,让学生灌输每个人都应该各尽其能,为集体奉献自己的力量,学生也能记住知识,但课堂必会索然无味。教师如果采用游戏如“折筷子”等来达到教学目标,会让学会意识到团结协作的力量,这样课堂教学改变了单纯的知识灌输与说教,通过趣味性的游戏引导学生接受知识,树立集体意识。
  三、创设以人为本的教学氛围
  以人为本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的教要围绕学生的学展开,强调融洽的师生关系。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这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1.尊重学生
  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

,把学生看成活生生的、有感情的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如教学“主动沟通 健康成长”时,可以借助多媒体给学生展示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事迹,学生很受感动。然后让学生回忆自己成长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谁?自由宽松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情感,唤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对思想品德课积极的情感。
  2.理解学生
  新课标倡导师生交流、互动,其实课堂教学就是师生互动的过程,教师要树立师生平等的观念,平等的与学生交流,如果教师居高临下,当着其他教师的面训斥学生,效果会不佳,不可能得到学生真正的心理沟通。教师选择用平等的、朋友的身份共同讨论问题,沟通的效果会更好,也能得到学生的真实想法,这样才能深入了解学生。
  3.信任学生
  教师教学中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充分信任学生,鼓励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教师要做的只是实时、客观的给予评价,消除学生的心理压力,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主体地位,从而放松心情,积极地参与课堂,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
  四、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过程
  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引导者,在适当的环节给学生以引导和启发,也就是说要给学生发问的时间和空间。思想品德教学中教师要以人为本,变知识讲授为情感交流,切实注重学生的情感,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变知识传授为情感交流
  传统教学注重知识传授,忽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压抑情感,教学出现枯燥无味、效率低的局面,造成学生知情分离。初中思想品德课目标是培养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因此课堂教学要注重情感交流。情感教学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情感的积极作用,提高教学效果。只有这样的教育,认知与情感才能达到和谐统一,才能实现对人的教育。情感教学使学生适应社会变化,挖掘学生自身潜力与价值,这与新课改倡导的理念相一致。思想品德课的任务是让学生掌握知识、开发潜力,培养完美个性,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如教学“发掘自己的潜能”时,可以结合“一个成功的日本企业家”的案例来进行,让学生思考:日本企业家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你得到了什么启示?积极的暗示有什么作用?学生经过思考、讨论,基本上都能得出企业家成功的秘诀在于自己积极地暗示,以提高自己的勇气和信心。然后教师再设计“我能行”活动,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我能行”,从而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   2.理论与现实生活相结合
  学生有兴趣时会学得最好,教学过程中把枯燥的理论知识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学生更愿意学。如学习“换位思考与人为善”时,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换位思考与人为善的实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给学生介绍一些宽容待人的故事,让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理解宽容。然后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换位思考与人为善,比如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清官难断的家务事等,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在探讨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以自己的行动平等待人、宽容待人,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
  五、采用以人为本的教学方法
  新课改中,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采用有效地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动起来,活跃课堂气氛。设疑法、实践法、情境法等都是非常有效地方法,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启学生思维,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体现以人为本的含义。所以新课改要求教师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诱导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1.自主探究法
  自主探究是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只要是学生能自己完成的,教师绝不能代替学生完成,从而让学生养成自己学习的习惯。如教学中只要是学生能自学完成的知识,坚决放手让学生自己完成,只有难以理解的知识才讲解。如教学“学会合作”时,教师可以讲述现代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讲解合作对成长的重要性。这样余下的课堂时间节省下来让学生结合课后题自己思考、探索,层层深入的学习,既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提高教学效果。
  2.实践法
  思想品德教学中教师要把知识教活,让学生学活,给学生留出大量的时间去思考。如教学“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时,教师精讲教材内容后,余下的时间用于课后实践活动上。课堂教学中

教师让学生完成合作探究题:我的班级,我做主——为自己所在的班级设计一套班规。学生分组合作,每个小组都是推荐出一名发言人,上台演讲制定的班规。小组经过讨论,最后都完成了班规设计,演讲很精彩,最后从几个小组中评选出最佳的一套作为班规。这样学生自己讨论制定班规,由学生自己挖掘知识,既能体现课堂教学的民主,又能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整个学习过程充满着趣味。
  六、构建以人为本的教学评价
  传统教学评价以考试成绩作为主要指标,导致违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填鸭式、灌输式的训练,不利于发展学生的潜力。新课改对思想品德的教学评价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使评价倾向于学生的学习过程,这与以人为本的评价相一致。以人为本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强调学习过程,使注重结果的评价转移到注重过程的发展性评价。
  1.评价内容由认知评价发展到全面综合评价
  传统评价以考试为检测的重要手段,对学生能力的发展重视不足。思想品德课要采用多元评价的方法如成长档案等。成长档案注重学生学业成绩的同时,还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学习能力及其他潜能的发展。思想品德课要充分利用课前五分钟演讲,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综合实践能力。日常评价中用积极的眼光,采用观察、记录、访谈等方式,多角度评价学生,发现学生的优势,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如探究活动“我们的班徽、我们的座右铭”等,对这些探究活动评价时,教师要观察学生的投入情况、与人交流的能力、对学习的态度等,将学生的平时表现记录下来。
  2.评价从注重结果转向注重过程
  传统评价注重总结性评价,让人力不从心,教师可以放宽评价方式,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课堂表现如发言、学习行为等纳入学生成长档案,将评价贯穿到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从而产生积极地教育意义,促使学生不断地发展。
  3.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评价
  传统教学评价中,学生没有任何评价自主权,只能被动的接受评价。成长档案改变了这种状况,将学生吸收到评价体系中来,学生既是评价者,又是被评价者 ,这种评价方式有助于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尤其是评价者与被评价者之间的合作,从而促使被评价者主动参与到评价过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总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积极改革教学策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探索、思考,从而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邹杏贤.以学生为主体,让课堂充满阳光[j].广东教育,2011(6)
  [2]李崇富.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坚持以人为本的体会[j].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论坛,2009(4)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为 人为 人为 人为 执政 人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议初中语文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工作 服务和谐发展大局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蔡元培美育思想及现实意义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工业设计中“科技关怀”思想的体现与互动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世界科技与思想文化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