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的歧义容忍度研究
摘 要:英语写作不仅能够体现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还是学生英语输出的表现。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歧义容忍度和他们的写作水平之间有很大的关系,本研究主要探讨歧义容忍度对英语写作的影响,从西南民族大学非英语专业大学二年级中抽取了四个自然班级,进行写作中歧义容忍度的测试。通过提高学生的歧义容忍度,帮助学生正确的对待写作中的不确定和模糊因素,以期对写作教学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一.引言
  众所周知,在听﹑说﹑读﹑写四项英语基本技能中,写作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它一方面可以反映出学习者的综合语言能力,另一方面又可以激发他们的高级思维活动从而促进语言习得过程。虽然写作在学习和生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想要掌握良好的写作技能却有一定的难度。大多数学生的写作缺乏原始创新性,在思维和语篇结构上具有相似性。很多的学生除非老师要求他们写作的时候才去完成一篇作文,其他的时候基本不进行相应的写作训练。他们认为写作是在浪费时间。还有一些学生,当尽力去完成一篇作文的时候,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写是什么,不知道该如何写。
  母语和英语的差异性常使学习者处于不确定状态。这种差异性和不确定性就是二语习得过程中的歧义。歧义容忍度对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有很大的影响,在学生写作的过程中,不同歧义容忍度的学生在遇到不会表达的情况时会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因此写出的作文也有一定的差异。二语习得领域许多的理论家和语言学家都认为适度的歧义容忍度能促进语言学习的成功。随着外语学习和外语教学的不断发展,语言学家开始重视认知方式对外语学习的作用。wwW.11665.com歧义容忍度作为认识方式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也愈来愈受到重视。语言学家从认知﹑学生情感以及学习风格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了歧义容忍度对二语习得的影响。先前的研究虽然已经探讨过写作中的情感因素,但是很少有人对歧义容忍度这一因素做出过考察,此研究可以对先前的研究做出补充作用。从英语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来说,中国的英语写作教学现状一直不容乐观,因此,寻找一条能够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必要的。对歧义容忍度的研究可以为英语教师找到一种更有效地的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方式提供更多的灵感和想法。
  二.歧义容忍度与英语写作
  1. 英语写作
  英语写作是一项复杂的﹑循环的解决问题的过程。说它复杂在于写作的胜任经常被认为是最困难的语言技能。很少有人能够自发的去写作,还有人在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进行正规的写作而感到紧张和不舒服。greenia指出二语写作能够促进语言的学习,推动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发展。同时,在二语教学中,许多的教学方法得以提出和运用。作为语言的产出行为,写作要求的不仅仅是语言知识的积累同样还需要运用的能力。虽然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写作的研究已经开始转向,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专注于二语习得者写作过程中的认知现象,大多数的研究还是深受一语写作过程的影响。近年来,二语习得领域越来越关注于写作的过程。研究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对二语写作过程进行了分析。例如,对写作过程的宏观研究,一语在二语写作中的影响和作用,二语写作和二语能力,二语写作的策略选择等等。
  学生在英语写作中存在很多的问题,如不能将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清楚明白的表达出来,写出的句子结构单一,篇章不连贯,单词拼写错误很多等等。尽管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词汇﹑语法以及写作的知识技能,但是还是不能把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自然流利的表达出来,所写出的东西也和想要表达的东西大相近庭。学生对英语写作逐渐失去兴趣,也没有了真正的交际愿望。有时还会出现焦虑和畏惧现象。写作能力和写作的成绩始终处于停滞不前的状况。
  语言的学习本身也是富有歧义的过程。能够容忍一定的不确定性的语言学习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比那些过度害怕担心的学习者坚持的久远。语言由抽象的难以确定的符号构成。两种语言中的概念和表达本来就不是一一对应的。语言学习者在二语习得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这就是为什么在二语习得的过程中对歧义的容忍度对语言的学习有极大的影响。歧义不仅仅是指诸如词汇,句法或者语义等语言方面的歧义,从广义上来说还包括语言学习过程中的信息差,难预料到的语言状况,新的文化等等。
  2.歧义容忍度
  歧义容忍度是学习风格以情感和性格因素为基础的分类之

。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英语和目的语之间的差异使得学习者处于一个高度不确定的状态。这些差异导致语言学习中的模糊性。这种模糊性是二语习得过程中的主要特征之一。对这学习材料和某些科目的这种模糊状况的态度就叫做歧义容忍度。它既包括积极的接受也包括消极的抵制。许多的理论家和应用语言学家认为在语言习得的过程中适度的歧义容忍度可以促进学生的语言学习。对歧义容忍度最早的研究来自于心理学家frenkel bunswik。他认为它是个体或群体面对一系列不熟悉,复杂或不一致的线索时,对模棱两可的环境刺激信息进行直觉加工的方式。budner认为歧义容忍度就是把有歧义的状况当做是威胁的来源的一种趋势。norton对歧义容忍度做了更加全面广泛的描述。将模糊的﹑不完整﹑片段的﹑相反的﹑对立的或不清晰意义的信息解释为心理不安或者威胁的信息源或潜在源。(norton,1975:607-609)
  lewin 和stephens认为一个歧义容忍度高的人富有挑战性。更能够应对一些不确定的状况,歧义容忍度低的人在对待这些状况时容易犹豫,感到压力,努力的想去避免这些状况。这些人看起来就竞争力比较低,不富有挑战性,把那些有歧义的东西和状况都看作是威胁。
  近年来,国外许多研究者从二语习得的角度对歧义容忍度重新进行了界定。并对其相关变量关系进行了探讨。他们发现歧义容忍度和外语学习动机,学习策略以及外语学习焦虑等因素显著相关并且对二语学习成效有显著的影响。为了找出歧义容忍度与外语学习之间的关系, 国外研究者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展开了这方面的实验研究。naiman等人利用布德纳的量表对学生的歧义容忍度进行了测量。研究结果表明, 只要测量手段可靠, 歧义容忍度是预测外语学习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chapelle&-roberts的实验得出同样的结果。研究者在不同任务情景中对歧义容忍度进行的大量研究发现, 具有不同歧义容忍度的人在模糊的、枯燥的任务中表现有差异, 在模糊情境中寻求支持的倾向方面也存在差异。近年来国内学者对歧义容忍度做了相关研究。例如, 周英就英语听力理解和歧义容忍度的关系进行了相关性研究。张庆宗就歧义容忍度对外语学习的策略选择的影响进行了实验研究。该研究显示出歧义容忍度与学习策略的运用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黄冬梅对外语阅读焦虑与模糊容忍度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罗金﹑张宏等研究了歧义容忍度和英语成绩之间的关系。魏玲﹑吴雷等做了歧义容忍度和性别关系的研究。在众多的研究中,针对歧义容忍多对英语写作的影响的调查还少之又少。  三.研究方法与分析结果
  本研究的对象是西南民族大学非英语专业大二的四个平行班级152人。选取实验对象时尽量考虑到不同性别,不同层次等诸多因素。研究采取的调查问卷是ely 1995年设计的second language tolerance of ambiguity scale。翻译成汉语,此量表一共12个题目。可供选择的反应方式分别为:“完全同意”﹑“同意”﹑ “不同意”﹑“完全不同意”,要求学生只能选择其实的一项。在学生填写调查问卷前向学生明确诚实的说明填写调查问卷的目的和具体要求,旨在了解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写作成绩是学生在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写作部分的测试.为了保证评分的信度和效度,由两名教师参评分工作,两名教师先后打分数然后核对比较。然后笔者根据语言歧义容忍度问卷的评分标准对问卷进行分析统计。本研究将原始数据采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包spss进行分析。用描述性统计得出歧义容忍度量表的总体水平和写作成绩结果,利用pearson 相关性统计方法来分析写作成绩与歧义容忍度之间的相关关系。
  分析发现,成绩总体上较好的学生的歧义容忍度水平大都适度。容忍度高和低的学生的成绩总体上要比歧义容忍度适度的人要低。在容忍度较低的学生的作文中中国式英语出现的较多。歧义容忍度高的学生在写作中字数不是太多,但在遇到不会写的单词或者句子是,会学着采用近义词或者是近义的句子替换。歧义容忍度适度的同学在课下会更加注重语言的积累和运用。
  学生英语写作水平不高的原因大都在于学生的语言输出有限,写作技能还不够。并且在英语的海洋词汇丰富,具有相当多的同义词,学生不愿意花费很多的时间去比较和选择词汇,不愿意忍受这个过程中所遭受的不确定性。当学生写英语的时候,喜欢找到一个和汉语的意思相对应的准确的词汇。但

是当找不到这个词汇的时候,他们就会变得沮丧 或者焦虑放弃。因此,想要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必须适度的提高学生对这种不确定性进行判断决定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歧义容忍度。
  四.结论与启示
  对歧义容忍度和英语写作关系的研究可以帮助中国的英语学习者更好的了解自己。了解自己英语写作甚至英语学习的状况。歧义容忍度对英语学习者的英语写作有很大的影响,当学生遇到不会表达的状况时,不同歧义容忍度的学生会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因此他们的英语写作水平和写作成绩也是不同的。二语习得是一个不断产生歧义的过程,在写作的过程中同样也会出现学习者不知道该用哪个词该用哪种表达方式的情况。教师应该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改善学生的歧义容忍度状况,引导学生对其有一个清醒正确的认识,从整体上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和英语水平。首先教师要帮助学生正确的对待歧义容忍度,让学生意识到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不一定是坏事,它同时有助于学生的英语学习,有助于他们发现新事物,让学生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歧义和模糊性。其次还可以带领学生参加带有不确定特征的任务和活动,增强他们应对的耐心和耐力。除了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调节以外,教师要创造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接触目标语的机会。这是提高学生的歧义容忍度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正是因为母语和英语目标语的差异才使得学习者常常遇到一些模糊有歧义的情况。再者,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的歧义容忍度,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本次研究丰富了歧义容忍度的研究,希望能给高校的英语写作教学提供更多的启示。
  参考文献:
  [1]budner,s.intolerance of ambiguity as a personality variable[j].journal of personality, 1962(30):29-50.
  [2]ely,c.m. tolerane of ambiguilty and the teaching of esl.[a].//[j].m. reid(ed). learning style in the esl/efl classroom. boston: heinle,1995.
  [3]张宏,张慧,歧义容忍度与英语学习成效的关系研究[j].辽宁医学院学报,2007.
  [4]张宁光.模糊容忍度对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j]. 教育管理,2010(1).
  [5] 张素敏.外语学习者的歧义容忍度和焦虑感研究[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2007,7(2).
  作者简介:周娜娜(1986-),女(汉族),山东济宁人,西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方向: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歧义 歧义 英语 大学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英语电影虚拟情境的听说训练模式探析
    三本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定位思考
    合作学习在英语听说课中的应用
    大学英语体验式自主学习型教材
    英语教学中引发的对三本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培…
    释意理论视角下大学英语改革探究
    教师信念与独立学院英语语言学教学
    创新教学模式改革中职英语教学
    浅议EGP+EOP+ESP模式下的高职高专英语教材建…
    论英语教学与审美能力的培养
    论数理逻辑思想在英语语法教学中的应用
    元认知理论与科技英语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