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我对幼儿教育的几点看法
【摘要】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基石,实施科教兴国、教育是基础,培养未来的接班人,必须从娃娃抓起。21世纪,国际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知识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教育作为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在培育民族创新精神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肩负着的书的使命。要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要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勇于探索。培养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者和专门人才,发挥我国巨大人力资源的优势,关系着21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全局。
  【关键词】幼儿教育;幼儿教师;要求;看法
  作为幼儿教师,我们从事的职业虽然平凡,但意义重大,它关系着祖国的前途和未来,我深感责任重大。所以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要热爱幼教事业,应以理解尊重幼儿为基础,以爱心为出发点,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观、发展观,要坚持正面教育,同时安全教育也是重要的一环,我认为应做到如下几点:
  一、要注重幼儿的心理健康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幼儿园是对3周岁以上学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要实行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进行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可见,在幼儿园中,保育和教育是相互渗透、相互联系的。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幼儿园往往只注重幼儿生理卫生保健,却忽视了心理卫生保健。幼儿的心理健康是每一个家长、幼教工作者都应重视的问题。那么什么样才算是心理健康呢?综合国内外有关心理学专家提出的心理健康标准以及有关幼教工作者研究的成果,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及幼儿心理学有关理论,结合我园实际我们认为幼儿心理健康的主要表现是:(1)情绪情感健康发展方面表现为情绪稳定、活泼快乐、富于同情心、有道德感和理智感;(2)个性和谐发展方面表现为活泼开朗,独立自信,对周围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意识;(3)意志行动发展方面表现为能按成人要求控制自己,有一定的坚持性和毅力;(4)社会适应能力发展方面表现为喜欢自己生活的环境,有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能与同伴友好相处,善于与人交往,能正确处理与同伴的矛盾纠纷。www.11665.COm心理健康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适应状态。心理健康的人必须具备完整的人格、进取的精神、充沛的活力、愉快的情绪、适当的行为、虚心的态度以及对现实的良好适应状态。
  其实影响幼儿幼儿理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家庭是幼儿心理发展的最重要、最基础的环境,他对孩子的心理健康的影响既表现在生物性的遗传影响上,更表现在家长的情感态度、个性、价值取向及心里品德对孩子的影响上。我认为家庭教育是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
  幼儿园因素的影响幼儿的心理健康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重视幼儿园内的教育,忽略了幼儿园以外心理健康的延伸教育很多幼儿园往往只注重幼儿生理卫生保健,忽视了心理卫生保健。
  那么我们怎样做才能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呢?
  家是孩子成长的摇篮。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孩子。幼儿园应关注幼儿心智并重的培养。幼儿园要积极的向家长介绍科学的法教育观念。幼儿教师应树立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积极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在工作中保持阳光心态,多关心一些“问题家庭”的孩子,多举办一些关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活动。关心幼儿的心理健康是每一个家长、幼教工作者都应重视的问题,全社会都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
  二、要重视视幼儿自理能力的培养
  要让幼儿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饭要自己吃,衣服鞋袜要自己穿,自己能做的就不要别人帮,要告诉孩子“我能行”,尤其是对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动手可调动幼儿学习兴趣,也可培养幼儿的发散思维。这些应贯彻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我们班的玲玲小朋友,没上幼儿园时,每天早上都喊“妈妈给我穿衣服”,妈妈喂我吃饭。入园一段时间后,不仅学会了穿衣服、鞋袜,而且吃饭都不让大人喂了,还能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所以培养优良的习惯从幼儿抓起,这样会对孩子的成长终生受益。
  三、要重视幼儿综合素质的培养
  我们更应重视幼儿的全面发展,在新的教育理念下,我们的活动主要以培养幼儿兴趣和爱好,提高幼儿的能力,以培养幼儿求知欲为主,并不是认识了多少个拼音字母、会读多少个汉字、会做多少道计算题就证明

个孩子很聪明。《幼儿园教育大纲》明确规定;“潜移默化的生活与游戏才是幼儿的主体。”高尔基说过“儿童是通过游戏非常容易去认识周围的世界的。”游戏作为一种特殊的学习方式,是儿童.表现生活,表达情感的开端,通过游戏,儿童的认知、记忆、思维、注意力等状况都远比在课堂中的效果好。这是幼儿在松弛的状态下,更容易激发想象力和创作欲望。游戏是幼儿活动的主体,是幼年时期的主要任务。缺少游戏的机会和经验,将影响孩子各方面的发展,游戏还是婴幼儿了解世界、适应环境的重要方式。所以对于幼儿的课堂教育不能小学化,切忌拔苗助长。我们的教育重在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提高幼儿的能力,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全面发展。
  四、要重视幼儿的创造力培养
  前面我说过游戏对于幼儿创造力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觉得绘画也可以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组织的幼儿活动《我心中的太阳》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先画几幅范画,把太阳花成不同的形象,比如:小姑娘啦、老爷爷啦,而且每幅画都有一个小故事,出示范画后要求幼儿大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心中的太阳是什么样子的,就画成什么样子的,然后让幼儿讲自己画中的故事,这样就激发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讲故事又锻炼了幼儿的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打破了以往的老师画,幼儿仿画的教学模式。变幼儿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五、要注重对幼儿进行赏识教育
  赏识就是欣赏、赞赏,用老百姓的话说话就是看得起。不知大家注意没有,我们周围许多人研究同事爱听什么话,领导爱听什么话,却偏偏忽视了孩子爱听什么样的话。那么什么样的话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学习呢?在幼儿的心里,家长和老师是神圣的,不仅是知识的权威,而且是最信任的人。有时家长和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注意赏识,切忌用“你真笨、小笨蛋”等语言无意识的伤害孩子,要知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我国著名的赏识家周弘,成功的将双耳失聪的女儿培养成了一名留美研究生。从小双耳失聪的周婷婷在父亲的教育下,16岁成为大学生,并被美国加德特大学录取为研究生,这也是我国第一个聋哑研究生,所有这些是因为周婷婷的智商吗?通过测试,她处于正常人的范围丝毫没有“天才”、“神童”的迹象,而是她的父亲一次次的鼓励、赏识使她达到正常人达不到的,甚至都不敢想的人生境界。
  这里也有我教学经历中的小故事,那是一趟手工课,我教他们折孔雀。我先拿出事先折号的孔雀让幼儿看,然后示范一次,再把裁好的彩纸发给他们。大部分孩子都能跟上,只有一小部分经过个别辅导也就很好的完成了。就在我展示孩子们的作品时,有一个怯怯的声音“老师,我不会折小孔雀的尾巴”。我一看是丽丽,这个小姑娘比较内向,平时不爱说话,一开口就脸红。“没关系,我来教你”。可一连教了几次,丽丽都没折成。我有点不耐烦了,轻声说:“怎么这么笨。”话一出口,就感到伤害了丽丽。看到她眼里的泪水,我更后悔了。我赶紧抱过孩子说:“对不起,对不起,是老师不好,这么聪明的孩子怎么学不会,再来一次,我相信你是最棒的。”这时我发现丽丽的眼里充满光亮。这一次她真的折得很好。当时她也大声喊着:“老师我会了,我会了我不是笨孩子。不是。”我看到她高兴的样子,心中也充满了快乐。后来丽丽又一口气折了好几只孔雀,而且个个都很好。我把她的作品贴在墙上,丽丽更高兴了。而此时我的眼里早已噙满了泪水。是呀,丽丽不是笨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了称赞的力量是无穷的,人人都有值得赏识的地方,后来我抓住了一切机会对每个孩子进行鼓励和表扬,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然称赞也是有原则的,该夸的,该欣赏的就夸奖,不该夸的不该欣赏的就不要夸奖,真心的鼓励会使孩子受益终身。
  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心理学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潜能,孩子的潜能需要星星之火来点燃,一句鼓励的话可塑造一个成功人生,而一句贬责的话就可能毁掉一个天才。
  孩子的成才道路就犹如跑到和战场,父母和老师应为他们多喊“加油”,高呼“冲啊”,要让“你真棒”“再来一次”成为我们的口头禅。
  参考文献:
  [1]《幼儿园指导纲要》.
  [2]《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研究

》—豆丁网.
  [3]郭谊《家庭环境和孩子的心理发展》.幼教博览,2002年第8期.
  [4]赵志强.主编.《幼儿创造力培养》.
  [5]彭书淮.编著《天才书》.用赏识教育法培养天才儿童.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幼儿体育教育的思考
    幼儿音乐教育之我见
    幼儿美术教育中“借形想象”的探索与运用
    幼儿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对幼儿数理逻辑能力的…
    亲子瑜伽与幼儿教育
    双岐三联活菌治疗婴幼儿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疗…
    幼儿园国学课程建设应立足幼儿视野
    例谈幼儿科学猜想活动的实施策略
    寓国学教育于幼儿教育中的思考
    幼儿园教授中华传统国学教育启蒙《弟子规》…
    我对美学方法、学科定位及审美价值的几点浅…
    我对美学方法、学科定位及审美价值的几点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