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新课改下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
【摘要】课堂教学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主阵地,更是新课改实施的核心和关键,新一轮课改着力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要求教师自觉转变教学观念,在课堂教学中需体现出“情感的支持者,学习的参与者,教学的指导者,信息的咨询者”等新角色的形象,同时要求学生更加注重“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更加重视对学生学科素养,学科思想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新课改;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打造高效课堂,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仅是新课改的要求,更是实施素质教育对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要求。近年来,我校全面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在我的引领和指导下,经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反复实践,总结出一套具有我校特色的“343”导学练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并在全校逐步完善推广实施,现将该教学模式的内涵、过程、操作要求及困惑介绍如下,望各位同仁多多赐教,以便相互交流,相互探讨,共同提高。
  一、“343”学导练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内涵
  第一个“3”指的既是教师在课堂上操作学导练的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学生自主学习,第二阶段教师引导学习,第三阶段学生达标训练,也是课堂第一阶段学生自主学习的三项内容:目标导学、学案导学、教材(资料)导学。
  “4”是指课堂第二阶段师生导学的四个环节:小组合作、成果展示、教师点拨、归纳升华。
  第二个“3”是指课堂第三阶段学生课堂达标训练的三个层次:练基础、练创新、练规范。
  二、“343”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实践中的具体操作
  1、目标引领、自主学习
  本阶段分两个环节,课前自主学习和课堂自主学习。wWW.11665.COm在目标的引领下,教师要把学生引入到探究—发现—提问—解疑的自主主动学习过程中。
  学生根据学案上教师设置的学习目标、设计的知识问题、创设的教学情景或导读提纲,通过课前、课堂自主学习,以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内容。学生要对自主学习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重点问题做好记录,为小组合作探究打下基础。
  学案的设置要贯彻“导”的原则:即目标导学、学案导学和教材(资料)导学;操作时要求:一“清”——目标清;二“看”——看教材(资料);三“填”——填学案
  本环节时间大约10分钟,根据学科与教学内容情况可适当调整。
  2、合作探究、精讲点拨
  课堂探究过程要体现“引导、指导、督导、辅导”四个环节,其具体操作流程是:分组合作—成果展示—教师点拨—归纳升华。
  (1)分组合作:分组要合理,合作要有展示实效;
  (2)成果展示:展示小组合作探究的成果,内容可为问题疑点,也可为心得体会;
  (3)教师点拨:精讲精评,解决问题。教师根据学生展示的问题,对重点、难点、易错点进行重点讲解。
  (4)归纳升华:此环节不是简单的知识总结,而是教师对课堂的再思考、再整合、再完善,并做到知识系统化、方法具体化和规律显性化。
  本环节大约20—25分钟。
  3、分层训练,提升能力
  针对本节课所学内容,精编精选当堂达标训练题,习题可根据学生层次分为必做题与选做题,同时要体现“练基础、练创新、练规范”的原则。本环节大约10分钟。
  三、“343”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要求
  1、教师要转变观念,转换教育角色
  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的引领者、教学的组织者、学习的参与者和情感的支持者,充分信任学生,放手让学生自己学习、思考、质疑、合作、讨论、提高。
  2、编好、用好导学案
  导学案要包括:学习目标、重点难点、自学指导、问题探究、有效训练等内容,学案设计要注意问题的层次性,能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线路图和导航仪。
  3、先学后教,以学定教
  要充分体现新课标的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的作用。教师要有明确教学关键点、随时把握学情,灵活进行调控教学机智,要注重学法和思维方法指导。
  4、教师的精讲精评要体现“三讲三不讲”原则:
  “三讲”是指:讲重点,讲难点,讲易错、易混、易漏点。“三不讲”是指: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能够学会的不讲,学生利用分组研讨能学会的不讲,教师讲了学生仍然不会的不讲
  5、减少讲与听,增加说与做
  减少教师讲和学生被动听的

间,增加学生说、学生做、学生互动、师生互动探究时间,引导学生自觉、自愿、自主地学习,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四、“343”学导练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效果预期
  (一)落实“三个培养”:
  1、培养学生善于获取并处理信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终身学习的能力;
  3、培养学生善于发散思维、多元思维和积极创新的能力;
  (二)实现“五个提高”:
  1、提高学习力,学业成绩明显提高
  2、提高兴趣力,人人体验成功快乐
  3、提高思考力,人人思考分享成果
  4、提高表现力,人人展示张扬个性
  5、提高情感力,真正合作完善人格
  (三)完成“六个转变”:
  1、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实现“教”的课堂向“学”的课堂转变,确立学生主体地位;
  2、由以讲、听为主的课堂向以说、做为主的课堂转变,追求课堂教学效率最大化;
  3、由以先讲后练模式向先学后导模式的转变,以学定教,以学促教,学教相长;
  4、实现学生由等待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勤奋学习,逐步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学生学习能力、评价能力、管理能力与日俱增。
  5、实现教师由强调自我、张扬个性、勤奋讲授的走向退隐二线,收敛个性、智慧指导,逐步学会智慧型教学。
  6、由无差异教学向因材施教的转变,关注学生人人发展。
  五、操作中的困惑
  1、小组分组办法我们采用五、六种方法,效果有明显起色,但总有缺陷。
  2、合作探究,教师点拨时间控制不够合理。
  3、分层训练梯度设置不够到位。
  两年来,我们在“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探究过程中,充分认识到课堂教学改革实在必行,刻不容缓,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带来的喜悦与快乐,现在全校师生精神振奋,情绪激昂,积极投入到课堂教学改革之中。但我们也时刻提醒自己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努力学习教育理论,掌握新的专业要求和技能,提高自身学识和身心修养,才能真正实现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丰富多彩,高质高效。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数学 在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存在的不足及…
    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哲学教学改革初探
    新课标下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异化”现象及对…
    围绕新课标构建高效物理教学课堂
    《哲学与人生》新课改的教学感悟
    新课程改革的文化哲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