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创新教学模式改革中职英语教学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师如何加强英语教学方法创新,造就出真正具有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中等职业技术人才,在教学方法的创新方面,有很大潜力可供挖潜。探讨了英语教学中需高度重视的环节,以及在教学方法上的创新研究。实践证明,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有效地灵活运用一些创新的教学方法,能够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学;现状;教学理念;侧重点
  随着市场经济日益完善和健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综合素质、实用技能、英语读、写能力等一些与现代化生产联系紧密的要素,成为了用人单位衡量人才的首选标准。因此,英语教学在职业教育中的地位也越来越突出。目前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一直沿用传统的从理论到理论的“灌输式”(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限制了学生学习潜能的发挥,影响了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鉴于此,为了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以适应新时期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我对中职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英语教学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英语课程不仅是中职教育中培养适用现代社会人才的基础课程,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经济一体化发展,国际交往日益频繁,掌握英语这种重要的交际工具对于高等技术工人来说也显得日趋重要,它有利于学生掌握职业技能,形成综合职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对以后的学习和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一、目前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英语教学现状
  目前,我国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还是十分令人担忧的。首先,从指导思想来看,绝大多数中职学校对英语教学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忽视。WWw.11665.CoM其次,从学生构成来看,学生构成复杂,学生来源主要以初中毕业生为主,学生的基础普遍较差,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重视程度不够。再次,从教师结构来看,普遍存在师资不足,从教人员老龄化,队伍不稳定的情况。最后,从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来看,教师多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忽视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此外,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教师也很难使自己的教学计划得以有保证的实施,很多的教师在工作中重视程度不够,投入的热情不足,这些都是影响教学目标实现的重要方面。
  二、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创新理念探索
  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培养目标在于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中职英语教学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侧重有关专业技术的需要,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提高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英语的能力。因此,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要贯彻反映和适应中职教育教学目标的具有创新性的教学理念。
  (一)注重素质教育,提高应用能力
  明确教学目标是提高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也是培养学生学好外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因素。英语教学应以提高学生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使学生能够掌握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运用英语的能力,不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英语课程应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今后使用英语的需要,通过大量语言实践和有意义的语言运用,帮助学生掌握语言基础知识,为专业课程的学习服务,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和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二)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体差异
  在学习过程中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敢于开口,乐于实践。教师要对于学生的进步及时给予鼓励,使他们获得成就感,树立自信心。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坚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教学要结合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发挥潜能,学有所得,都能获得相应的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三)开展多项活动,倡导体验参与
  教学活动应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扩展语言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培养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提倡重在参与和培养合作精神。课外活动应采用多种形式,如朗读、唱歌、英语角、英语班会、故事会等。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组织课外活动,并在活动中给与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四)开发课程资源,拓宽学习渠道

 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积极利用语言实验室、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努力改善教学环境。借助广播电视、英语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大众媒体,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加英语教学的开放性和实用效果。
  (五)分层教学,以学生发展为本,构建发展性教学评价体系
  目前职校生源的素质逐年下降、个体差异在增大、学生的各科成绩相差较大,尤其是英语这门基础文化课。因此可以根据学生的成绩编班。把程度大致相同的学生编在一个班,选择适合他们的教材;对于那些程度较差而愿意学的学生,可以选择一些实用的口语教材,教给他们一些日常的会话,使他们能进行简单的交谈就可以了;而对于那些程度较差又不愿学的学生,可以让他们选修别的课程来替代英语课,开设一些感兴趣的课程,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使他们学有所长。
  评价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评价体系是检验教学效果,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激发内在潜能,提升生命质量的保证。它不仅应关注学生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要重视学习方法、过程以及相应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教育要关注学生作为一个完整人的成长,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人格的完善。因此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为发展而教”,以使学生成为全人为基础,彻底转变旧的观念与评价模式,“为发展而评价”。
  首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关注个体差异,强调评价标准的多层次化。在问题设置、作业布置等时尽量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区别对待,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例如在布置英语写作题时,我通常会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对于英语运用能力相当强的学生我要求他们写80-100字,把思想意境和语法错误作为主要评价标准;而中等水平的则通常要求60-80字,流利程度和语法错误的多少是主要的评价尺度;对于少数水平很差的学生则不限字数,且给出相关词或提示的句子,只要他们能将所给的提示都用上,写成一段语句通顺且有主题的文字就能得a。其次,重视课堂评价,建立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恰当的课堂评价会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呵护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小组讨论和交流中,不简单的给学生的观点回报以“right”或“wrong”、“good”或“not bad”,努力站在学生的立场上理解其观点,从而营造一种畅所欲言,求同存异的课堂氛围。
  再次,在活动评价时,不仅注重结果,更注重发展和变化过程,关注评价内容的多元化。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使发展变化的过程成为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人在对学生的评价中坚持以形成性评价为主,以学生平时在体验教学活动中的表现和合作能力为主要依据,从知识技能、学习状态和学习策略几方面进行自我评价、组内互评和教师评价。自评和互评帮助学生养成学习反思的习惯,发展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我评价能力,使学生在不断的评价与反馈后得到改进;师评帮助诊断学生的学习,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依据,有利于加强评价与教学的结合。整个评价过程既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策略、情感、态度和大概的水平,又使学生在参与评价中进行自我激励与自我约束,最终实现自我完善。变以教师为主体进行评价为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变纸笔测验为各种考试方式相结合等。具体而言,在测试的内容和方法上,要做到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并重,比如说可以利用调频电台、录音等电子设备进行听力、口语表达能力的测试。要探索借鉴多种试题类型,除了纸笔考试外,可以安排一些更加灵活的主观性评价,如情景模拟,酒店服务、招聘面试等,从而有助于充分地评估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改善中职教育中英语教学的侧重点
  (一)重视教师在英语教学当中的主导作用
  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居于主体地位,而教师则在这一过程当中处于主导的地位,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教学目标的实现。绝不能忽视一个专业的英语教师在英语教学当中突出作用。
  为此,一方面,学校及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应重视英语教师的队伍建设,着眼于英语教研人员的梯队化、年轻化、专业化建设。重视对青年英语教师的培养,并关

注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发展梯队,在制度方面,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管理制度,包括激励机制,奖罚机制,职称评定机制,使教师能够有动力开展工作,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要注重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给予教师充分的对外交流、学习的机会,以引进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努力提高学历和教学水平,给与其深造和进一步提升发展的机会,鼓励教师总结教学活动经验,探索教学规律的教育创新活动,在教学研究方面多出成果。
  (二)致力于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创新
  教师应树立创新的英语教学理念,以创新的精神,全身心的投入到英语教学当中,把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培养有机地贯穿到整个教学活动中去,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启发和引导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不断进行新的教学实践,重点提高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教师应善于运用趣味性教学法,抓住学生的心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能力,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内外活动和各类比赛,如英语角、讲英语故事、英语电影赏析、英语话剧表演等,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广阔舞台。
  注重实践教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英语教学不能只局限于书本和讲台,日常的生活实践也是英语学习的大课堂,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英语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大众媒体,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增加英语学习的开放性和实用效果。?
  总之,作为新世纪的职高英语教师必须更新观念,探索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使教学过程由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逻辑讲解传授式转变为通过情境创设、协作学习、问题探索等以学习者为主体的过程,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和个性发展,并通过整合课程教学内容,突出强化其专业特性,真正为中职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和教育现代化进程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
  参考文献:
  [1]鄢子卿,中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中面临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教育创新,2007年,第18期。
  [2]胡荣慧,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j],山东外语教学,2008年,第4期。
  [3]王初明,正确认识外语学习过程是提高外语教学质量的关键[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1年,第10期。
  [4]伍丹,对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的反思与改革[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8,第5期。
  [5]刘艳艳,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科学教育版);2011年08期
  [6]袁雪梅,浅论职业学校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1年45期
  [7]胡珊珊,张颖,刘妍,大学英语教学现状探析[j];才智;2011年16期
  [8]王爱霞,基于自主学习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及策略探索[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年07期
  [9]刘飞,浅谈高职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j];海外英语;2011年07期
  [10]张妍,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的探析[j];海外英语;2011年07期
  [11]奚刚,浅谈新疆内高班预科英语教学现状与策略[j];新课程学习(中);2011年05期
  [12]梅婉娉,职业学校外贸英语词汇教学初探[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1年07期
  [13]张志钧,探讨职业学校学生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及教学措施[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1年27期
  [14]时华玉,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探析[j];内江科技;2011年08期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英语 资源 改革 英语 英语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声乐教学中比较教学法的探讨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对高中体育教学方法的再探究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高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议初中语文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浅议商业楼盘景观环境设计的创新意识
    《初识鲁迅》单元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基于实践导向的《矿井通风》课程教学改革研…
    有利于主体参与模式在《工程力学》课程教学…
    现代服务业顾客参与服务创新机制研究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工作 服务和谐发展大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