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的运用

浅谈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的运用

  在《礼记·学记》上讲到的“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观点,充分反映出儒家把教育作为统治、管理国家的最重要的、先导性的东西。因此,要管理好国家必须要重视教育和发展教育。
  “长善救失”作为教育的目的,说的是纠正人的过失,而使人善良的方面不断增长。在高校中把教育办好了,了解学生的需要,师生关系协调了,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学生真正长久的学习生活。而中国古代哲学中的“德字诀”观念秉持了儒家提出的“思无邪”的理念,在中国古代的文艺作品,不论音乐、歌舞、戏剧、诗词等,无不是以宣扬道德、弘扬正气为主要内容,遵循着儒家的这一思想。
  高校教育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起着深远的影响,高校班主任作为学校教育中的骨干力量,其地位和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代的。中国哲学提及的“以德为先”的理念,是班主任在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基本内容,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保证。接下来我们就结合中国哲学“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谈谈“德字诀”在高校学生教育工作中的体现和运用。
  一、营造和谐班级氛围,在高校班级管理工作中渗透“爱”让班级充满气息和活力
  孔子曰:“仁”从“爱人”为核心,“仁者爱人”,这是孔子思想也是儒家学说的最高道德概念,是儒学所主张的爱的方式。WWw.11665.coM要想将班主任工作当作是一份事业,首先需要充满对学生的爱。班主任的爱既要有像伙伴般的友爱,又要有慈母般的仁爱,更要有严父般的关爱。爱,是班主任工作中的最关键、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只因拥有对学生那份疼爱,你才会平静地面对学生所犯的错误,才不会认为学生是给你找麻烦;只因拥有对学生那份关爱,才不会认为班主任工作繁杂苦累,反而觉得有意思、有意义;只因拥有对学生的那份真执的爱,你才会想方设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学生的今天负责,为学生的今后谋化未来。班主任如果学会尊重、赏识自己的学生,便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在班集体这一方沃土上,培养出绚丽的花朵,这样的班集体才会充满气息与活力。
  二、“其身正,不令则行。”班主任要做到言行一致,身教重于言教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人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取决于自身成长过程的环境。作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师,应以其自身的人格魅力来教育和感染学生。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文化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人格学习的榜样。因此,教师要严于律己,处处作学生的表率。如果老师言行不一,在道德行为上不能以身作则,就会给学生留下虚伪做作、言行脱节的不良印象,影响学生的行为。所以教师处处以身作则,在思想、言论、行为习惯、个性品质等方面注意为学生作表率是极为重要的。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班主任自己首先不做。通过树榜样感染学生,熏陶学生,达到陶冶学生思想品格的目的。教师只有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为人师表,才会使学生如沐春风般地受到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心灵得到净化。
  三、以德服人,坦诚相待,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高校学生的人际关系广泛与深刻,角色呈多元化。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经济状况,带着各自的生活习惯与学业期待来到高校,新型人际关系的适应是高校学生面临的重要问题。高校班主任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说侮辱学生人格的话,在与学生交流时,要以冷静沉着、语言文明的形象展现在学生面前。在班级的管理过程中,要注意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角色定位问题,与学生之间既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又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可亲可敬的班主任形象。因此,在班级日常工作管理中,高校班主任应当努力创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努力探寻与学生心灵交流的方式,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真正把班主任当作自己的知心朋友,乐于向班主任敞开自己的心扉。在心与心的碰撞中,净化自己的灵魂,在心与心的感应中,接受“无痕的教育”。这正是我们常说的“亲其师,信其道,改其行”。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师生之间还是要有一定的距离。要让学生在适度的距离里,意识到自己与老师在学识、能力、经历等方面的差距,因而对教师保持应有的尊重,使班级自始自终处于和谐的气氛之中。如果师生之间距离过与亲近,片面强调和学生“打成一片”,使学生与你称兄道弟,会使学生轻慢教师该有的权威。
  四、“以德为先”班级管理要刚柔并济,人性化与制度化相结合
  高校班主任的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除了要保质保量地完成自身安排的学科教学任务,还要协调各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及时保持学校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联系,让社会、家庭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真实情况,支持和理解高校学生管理和班主任的工作。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高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都想做到亲历亲为,事事顶真,面面俱到,长此下去,就只能疲于应付,效率极差。过去的那种“坐班”查岗式的警察型管理,那种大包大揽、事事都唠唠叨叨的保姆型管理,最终的效果往往都不是很好。过“实”过“多”的管理,往往会把学生管“死”了,班级氛围死气沉沉,没有生机与活力,太多的约束和强制,会压制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得班级内的工作,班主任不说不动,不问不行。还有就是会把学生管“懒”了,作为新生班级,有些事情是需要班主任的悉心指导,但随着学校生活的慢慢适应,有些事情还是需要学生自己动脑,独立完成。在高校工作学习中,如果班主任对学生的指导和帮助太细致,会导致学生产生严重的依赖心理,不利于学生的心理成长,适应社会化进程的完成和自主能力的快速形成。高校班级管理中“管”的其目的是为了达到“不管”。其实,我们在班级管理中也不妨“虚”晃几招,把管理渗透到“不管”之中。在特殊的日子里,多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学生主动参与班级活动组织与管理协调,完善能力的培养和人格的形成。这样,管不过“实”,“虚”而有度,“虚”“实”呼应,从而达到“无为而治”、“不教而正”的管理最高境界。
  追求真正的教育,是触动灵魂的教育。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的运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高校班主任德育工作,也是一项艰苦而耐心的工作。我相信:“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当我看到自己带的班级朝气蓬勃,秩序井然地向前发展时,当我看到每一名学生学有所成,报效祖国时,所有的辛苦与汗水都化作一股甘泉流淌于心涧,这就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丁国凯 [标签: 中国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