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探究
在现代社会中,一个团队是否强大及能否在未来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不在于团队中能力最的人或最优势的项目,而相反团队中最弱的队员或某个项目才是这个团队能力的真正体现。懂得团队合作、融入团队也是学生走向未来社会的一项必备技能。新课标提出改进和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学会学习,为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是指学习者为了完成某些共同任务,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以小组形式开展互助性和促进性的学习,它的外显形式经常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活动。我认为,在数学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有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学生能力的培养。也使得学生们在合作的过程中克服“短板”,收获合作的快乐与强大力量。
  为了更好地探究“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我从2011年秋季起任意抽取两个高一级教学班(起点一样)进行实验,一个班采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另一个班采用常规的教学模式,然后跟踪两个班的学生在学习态度、合作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学习成绩等各方面的情况,验证该模式的意义以及操作的可行性。
  1.小组讨论的基本构想
  “小组合作”作为一种课堂教学法,起源于对讲授法缺点的反思。在小组讨论教学中,学生面对面交流,可以自由发言,提问,也可以立即回答,教师也可以参与讨论,教师在小组讨论中应当起指导、组织和提供信息以及小结等作用。通过小组合作我期望:
  ①培养学生的勇敢创新探究能力;
  ②培养学生集思广益的技能;
  ③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④培养学生的团体合作精神。wwW.11665.cOM
  2.实验对象的选择
  高一级是起点班,并且每个班分班时是按照成绩高低均匀调配的,这保证每个班的起点基本是一致的。我们抽取高一(5)班作为实验班,高一(8)班作为对比班。在高一(5)班要求实行“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高一(8)班采取传统(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模,以便和实验班进行教学效果的对比。研究对象为110人(其中实验班55人,对比班55人)。
  3.“小组学习”教学模式的操作
  3.1分组原则。
  学习小组的分组原则是均衡分配。小组水平相近才有竞争,组员组织能力各有差异的才能互补。小组人数以4-8人为宜,太少不利于合作,太多又难以合作。每组选出一名组织能力强的同学担任常任组长,以便工作的开展。
  3.2教学模式流程。
  课前教师布置预习内容,提出明确的要求,指导学生小组合作探究,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课上教师讲授新知,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在分组习题竞比中展现小组的研究成果,加强知识的掌握与应用。结合学生的表现即使准确的给予相当的评价是很重要的过程,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小组学习中来,更好地坚持长效学习。我实施的是小组评分制度,加分制度提高各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加强合作精神,从而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在习题竞比中正确者加分,在月考中成绩进步者为小组加分,学期末总评。
  4.试验效果分析
  我从2011年9月份开始进行本模式试验,一年多来,基本掌握了本模式的理论构建和操作,进行了三次考试成绩的数据分析。
  表1:数学考试成绩比较(总分:入学成绩总分为120分,其余的为150分)
  从以上成绩的初步统计分析,我发现:
  4.1“小组学习”能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提高了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可以有效地提高整个班的数学成绩。
  4.2“小组合作”可以提高学生的探究意识、合作意识及学会关心别人、体会别人的意识。开始时,试验班和对比班的合作探究意识没有什么差异。但经过半年后的试验,合作交流的意识、同学问互助互爱试验班明显好于对比班。
  通过实验我体会到,“小组合作”学习能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在实践中共同探讨,是促进学生发展的有效方式。随着现代社会的迅猛发展,各种竞争日益激烈,只有学会合作,学会从他人智慧中获得启迪,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能,只有克服了自己的“短板”,并且在与他人不断的“合作”中,不断发现并改正自己及项目中的“短板”,自己才会得到实质性的提升,项目也会在不断的质疑和修正的过程中真正的减少弱点。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和能力,使学

学会在合作中自主探索,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懂得团队合作,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人格的完善,才会使得学生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无论是求学还是求职都会无往而不胜。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学习 模式 组合 学习 组合 组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高中体育教学方法的再探究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高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中学数学课程改革下教师自我完善的思考
    浅析高中语文教材中蕴含的生命意识和美学内…
    浅谈高中体育创新性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试谈数学课教师角色的创新
    低年级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离散数学中数理逻辑与集合论的数学本质
    儿童数学规则的应用思维培养案例分析
    浅析数学之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