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试谈数学课教师角色的创新
所谓“自主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科学指导下,经过自觉、积极、主动的认知活动和合作学习,获得主动发展的过程。它是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型人才的基础,其核心是从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出发,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潜能,主动全面地促进学生的发展。“自主学习”是一种教学思想,它允许在这种指导思想下的多种教学模式并存。“自主学习”不是“自由学习”,“自主”不等同于“自习”,“自主学习”不等同于简单的“分组讨论”。数学课堂的“自主学习”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应更好地把握自己的角色扮演。
  1.教师的“导演”角色
  教师是课堂活动的谋划者和组织人,是一堂成功数学课的“导演”:“自主学习”是为了满足学生精神世界中的“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的强烈要求。强调学生主体意识的发挥,而不排除教师的主导参与。课堂教学应首先构建互动的师生关系和教学关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使数学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探究过程。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环境氛围,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数学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部得到不同的发展。教师和学生都应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师生间、学生间的动态信息的交流,实现师生互动、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补充=课堂教学不能出现“老师说了算”的现象,也不能出现教师被学生的一大堆质疑死死纠缠,被学生牵着一路小跑的“丑态”。Www.11665.COM教师要对自己“导”的作用有更高的发挥。
  2.教师的“领路人”角色
  自主学习是新时期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完善,并非对以往教育的全盘否定,而是最大限度的扬弃。自主学习依然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思维为核心,以训练为主线,全面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一堂成功的数学课就是一场优秀的“音乐会”,作为教师是整场音乐会的指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把握自主学习的前提,使“教”的过程变为“导”的过程,变为学生探索发现的过程,使“教”为学而存在,使教学所体现的目标和结果由“学”体现出来。即“以学定教,以教导学”。在课堂上,教师可做到以下几点:
  2.1设定问题,激发参与欲望。
  教师要根据教材中教学的需要和学生实际,对教材有所调整,设定有价值并与教材内容有密切联系的问题,让学生自行解决或分组讨论解决。这样就使教学过程对学生有一种吸引力,并使其思维发散,力求多方面的解决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2.2课堂讨论,实行民主教学。
  教师要给学生营造民主、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在讨论中让学生各抒己见,表现自我,把自己的想法充分表达出来。这个过程也是学生对自己的思维整理的过程,即思维系统深化的过程。这样的课堂讨论,能够确保师生、生生之间多渠道的交流,教师可获得全面的信息反馈,便于科学合理地调控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效果;学生也可以减轻心理负担,提高学习的自信心,增强思维的活跃性。
  2.3动手操作,提高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只有让学生适当动手操作,才能理解深刻、记忆牢固。让学生在动手中练做,在动脑中练思,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兴趣盎然,而且数学思考能力也得到很好的培养。
  2.4优化练习设计,让学生体验到参与成功的喜悦。
  学生看不到自己学习活动的成果,体验不到自己成功的喜悦,长此以往就会失去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所以,教师要努力优化练习设计,使练习难易适中,体现多样性、层次性、趣味性。其中数学的复习课要兼顾差等生和优等生,兼顾基础和发展。教师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练习过程中,都练有所得,体会到数学知识本身无穷的魅力,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教师还可以有意识地创设一些错误,让学生讨论,这样会给学生更深层次的理解,学生更能深入全面地解决问题。
  3.教师的“万花筒”角色
  兴趣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积极认识倾向,是一种复杂的个性品质,它推动人去探求新的知识,发展新的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像万花筒一样时刻使自己的教学“绚丽多彩”,吸引学生,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处于积极的参与状态,最终积极主动地探求和学习

提高学习效率。
  总之,教师课堂教学的角色扮演应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树立新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创设宽松的教育教学氛围和融洽的教育教学情绪场,努力研究“教”的艺术和“学”的艺术,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妥善处理好教学内容,走出“井底”,打破“鸟笼”,创建新世纪门槛内的教育新境地。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数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家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中学数学课程改革下教师自我完善的思考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探究
    低年级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离散数学中数理逻辑与集合论的数学本质
    儿童数学规则的应用思维培养案例分析
    浅析数学之美
    哲学思想在高等数学中的体现及应用分析
    小学数学反思浅探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方法的“四点”创新
    小学数学错误资源的美学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