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论英语教学与审美能力的培养
原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一条富有诗意的感情和审美的清泉,就不能有学生智力的全面发展。”审美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英语教学应该把美的传播贯穿于整个语言教学过程之中,结合英语语言材料中所具有的美的事物,培养受教育者正确的审美观点,提高其审美能力,使受教育者在学习英语语言的同时,情感受到真善美的陶冶,心灵受到激荡,人格得到升华。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笔者认为,教师立美,师生关系和谐美,教学内容的内在美是体现审美化英语教学必不可少的方面。
  1.在英语基础知识的学习中发掘美、领悟美。
  创设审美化课堂教学情境,首先能提供一个直观的印象,作用于学生的感觉器官,在英语教学之前,就给学生以情感上的刺激,决定其在潜意识里是否有兴趣和耐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接受英语教学。然后能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从内部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其用心去体验所学语言带来的美感,来保持其英语学习兴趣高涨不退,从而对英语学习更加有兴趣,这对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尤其重要。
  英语中单词和句子的语音语调很美,听来很有美的享受。但是单词的记忆却不是简单的一件事。单词是英语学习中的基本组成部分,听、说、读、写都离不开词汇量的积累。而记忆单词可能是最枯燥无味的。在教学中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记忆单词,应当把一些重要的或是难记的单词通过一些特别的方式进行讲解,在讲解完单词后有时当场给出几分钟时间让学生快速记忆并进行分组比赛背单词,看谁的记忆快、反应快。在热烈的比赛气氛中学生既感受到了愉快的学习情绪,又加深了单词记忆,这样觉得记忆单词也不是那么辛苦的差事,从而对单词记忆更有兴趣了。wWw.11665.CoM
  优美动听的英语歌曲也是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手段,同时在学习英语歌曲的过程中也能够帮助积累英语词汇。在课前或课间经常听并教唱一些英文歌曲,让学生置身于英语氛围当中,既体会了美妙歌声带来的美好享受,也学会了更多的词汇,同时能促进英语听力的提高。有时候英语课安排在下午,学生会感到疲乏,注意力分散。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采用以下做法:①听英文歌曲,理解大意;②发给学生该歌曲的歌词(lyrics),歌词中一些关键词、习惯用法或短语已被挖掉,歌词中画线的单词和词组为空缺,要求学生填写;③再次放听歌曲;④学生听歌曲,填空完成歌词;⑤教师讲解,校对答案;⑥鼓励学生跟唱,练习发音;7)学生即兴评论歌曲或歌手,师生共同讨论。这样,学生注意力非常集中,精神十分振奋,既训练了听力,又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达到了训练的目的。
  2.培养审美意识,创造优美的学习环境。
  格式塔心理学派认为,外部自然事物之所以可以具有人的情感性质,主要是外在世界的力(物理的)和内在世界的力(心理的)在形式结构上的“异质同构”。这两种结构之间,(比如植物与人)质料虽然不同,但由于它们本质上都是力的结构,所以会在大脑生理电力场中达到合拍、一致或融合。这时,外部事物与人类情感之间的界限就模糊了,于是界限的消失使外部事物看上去有了人的情感特质。
  如此看来,有必要让学生明确,学习决不能停留在一种单纯的形式上,它还应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还须融进作者自我内心体验的对生活的真切感受,它带着鲜明的审美特征。
  在教学环境中美的创设,不仅可以使学生在愉悦的情境中学习知识和运用知识,而且也使学生培养了审美意识。许多英语文学作品,特别是文学名著,往往是语言运用的典范。这些语言既达意,又传神;既有思想的凝练,又有感情的汹涌;既有哲理,又有幽默;既有形象的突出,又有情节的吸引;既有悬念的联想,又有意境的感受;既有悲欢离合的交替,又有喜怒哀乐的震撼;既有作者的呐喊,又有角色的呻吟。
  例如,教学软件中的经典英语原版电影和卡通片内容健康、情节生动感人、语言诙谐幽默,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让学生对英语国家的人文、地理、风俗、文化背景有更多的了解;影片中语言纯正地道,发音清晰准确,图文并茂,原汁原味。以电影《简·爱》第一幕为例,一共有七个角色:jance eyre,mrbrocklehurst,bessie,mrs reed,waiter,man,john,分组前教师将影片内容及作者的情况介绍给学生,让他们对整个作品有充分了解,把握人物性格,理解jance eyre的无助与坚强、m

rsreed的刻薄与自私、mr brocklehurst的冷漠与无情、女仆bessie的怜悯与善良,以便于学生掌握和运用语言。然后让学生依照自己的兴趣和水平挑选角色,自由组合。教师对台词中出现的单词、短语和句型做适当的讲解,但重点要放在读音和对台词的理解上,淡化语法。学生背诵台词后,教师反复播放该场景,让学生反复跟读,尽量模仿剧中人物的语音和语调,并注意掌握好单词的发音规律和技巧。最后,进行配音。练习前,教师要将影片中对白声音抹去,然后让学生看着画面和演员的口型进行配音练习。学生基本上都能以较大的热情投入配音练习,他们的表演声情并茂,既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也切身体会到英语对白的美。
  在英语教学中努力创造优美的学习环境,不仅使学生感受到了语言学习的美,也使学生的审美意识得到了提高,从而学会了正确看待事物,能够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因而学生都比较开朗活泼,有良好的心态。并且大多数学生也都保持了学习英语的热情和兴趣,同时也能积极与人交流,这都与英语教学活动中的审美教育息息相关。
  苏霍姆林斯基还说过:“美是一种心灵体操,它使我们精神正直、良心纯洁和信念端正。”在高中英语教学中通过审美情趣的培养,使学生在心灵深处受到感染和感化,从而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审美观点,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促使学生对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产生浓厚兴趣,以美求真、以美激情、以美育人,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同时也能把英语教学变得生动、活泼而有实效。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能力 英语 能力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英语电影虚拟情境的听说训练模式探析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三本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定位思考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的歧义容忍度研…
    合作学习在英语听说课中的应用
    对外汉语教材视角下的偏旁教学
    大学英语体验式自主学习型教材
    英语教学中引发的对三本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培…
    释意理论视角下大学英语改革探究
    教师信念与独立学院英语语言学教学
    创新教学模式改革中职英语教学
    浅议EGP+EOP+ESP模式下的高职高专英语教材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