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要素与控制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步和发展,我国建筑事业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之中。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加,这对我国建筑行业来说即是发展机遇,也是困难挑战。我国建筑行业必须要牢牢的抓住机遇,以自身的优秀能力应对出现的困难与挑战,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工程设计项目是建筑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建筑工程后期的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
  关键字: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要素;控制方法;问题
  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不论是在施工技术方面,还是在政策支持方面,我国建筑行业都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国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逐更好的生活品质。建筑工程与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密切相关,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为了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建筑设计单位必须要加强对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建筑工程设计项目作为建筑工程的开始阶段,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主要有五个要素,即合同管理、人员素质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各要素之间互相联系,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忽,就会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的作用以及当前我国在建筑工程设计阶段存在的问题,然后从设计项目管理的五个要素出发,分析如何加对强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
  一、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的作用
  在建筑工程施工建设的过程中,设计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工程进度等。WWw.11665.cOm设计管理是指项目管理部以业主的需求为依据,在充分分析建筑工程的性质、特点的基础性上,利用自身的知识和技术,从成本、质量和工期之间寻找最佳的结合点进行优化设计,将业主的经济效益最大化。通过对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能够有效的控制建筑工程的进度、成本和质量。由此可见,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对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当前我国在建筑工程设计阶段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与经济的联系不紧密
  在我国建筑行业普遍存在着投资控制与工程设计工作脱节的问题。若说到建筑设计,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设计人员的职责;若说到工程造价,很多人都认为这是造价人员的责任。然而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二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设计人员接受委托方的要求,对施工现场进行调查,然后选择合适的方案进行设计,在设计的不同阶段,设计人员都要向造价人员提供信息,进行工程造价的估算和预算。造价人员要对建筑工程的概况、施工现场以及各种影响因素进行了解和分析,然后将信息反馈给设计人员。两者相互协作,才能保证工程设计方案的质量。但是在现实中,很多建筑企业未能将二者联系起来,这严重的影响到建筑设计的质量。
  (二)设计中的成本控制意识不强
  在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不强也是我国建筑设计阶段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很多建筑设计人员都比较重视建筑产品的实用性和安全性,而对建筑产品的经济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在设计过程中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另外,我国现行的设计收费标准中,对设计中造成的浪费现象缺乏严格的控制和处理措施。
  (三)造价控制方面的问题
  目前,在我国建筑行业中,项目投资的管理一般都是采用分段式管理方法。同时,成本的概算、估算、预算以及结算等方面也是采用分段式的方式进行编制。设计单位一般只是负责初步设计概算以及施工图预算的工作,而对于项目的结算工作,设计单位并不参加,这种现象就必定会导致投资控制的脱节,进而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工作,不利于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三、如何加对强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
  (一)合同管理
  合同对于建筑工程来说,是维系甲乙双方关系的桥梁,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灵魂。设计单位是合同的主要设计者,对合同的整个设计过程承担着主要责任。在合同的起草、签订以及实施的整个阶段,设计单位都必须要做好合同评审工作。合同评审工作一般都在合同签订工作之前进行,甲乙双方对合同中存在的异议进行商榷,对与工程设计相关的要求进行确

认(包括口头表达的要求),确保乙方有能力实现甲方的要求。
  工程项目的评审方式主要有两种:会签评审和授权人审批。对于工程量较大或是难度较高的项目,需采用会签评审的方式;对于工程量较小或是难度较小的项目,可采用授权人审批的方式。其中必须要注意的是,不论采用何种评审方式,都必须要对甲方口头表达的各项要求进行准确理解,必须要对合同中的项目规模、投资、质量标准、技术要求、工期要求等众多合同内容进行核实。
  (二)人员素质管理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在我国建筑设计市场上,建筑设计单位众多,竞争压力大。设计单位要想获得生存的权利就必须要提升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1、加强对设计队伍的管理
  要提高建筑设计人员的素质就必须要加强对设计队伍的管理。首先,设计单位应该建立起一支技术能力强、配合默契度高、精诚团结的设计队伍,并充分发掘每位设计人员的创造力,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其次,在设计项目开始之前,必须要编制项目设计大纲,明确各个设计部门的责任,并建立起质量保证体系,将设计项目管理工作落实到设计工作的实处。
  2、积极培养年轻的设计人员
  为保证设计单位的可持续发展,设计单位必须要重视对年轻设计人员的培养,提升年轻设计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职业道德,为设计单位注入新鲜血液。在培养年轻设计人员时,可以采用定期培训的方式,培训年轻设计人员的技术能力。同时,要积极组织活动加强年轻设计人员与其他不同设计方向的资深设计人员之间的交流,加快年轻设计人员的成长。 (三)质量管理
  1、要做好质量管理,必须要线明确工程设计项目的质量目标,明确甲方在建筑工程设计方面的各种要求。
  2、要对关键的设计过程进行严格的控制。对于关键的设计工作,必须要集合设计人员的多方意见,选择最优秀的设计方案。同时,要严格按照“三校两审”的制度,对施工图进行严密检查和审核。
  3、设计工作必须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规范进行,并做好技术交底工作。设计工作完成以后,在交付甲方进入施工阶段时,必须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确保施工方明确设计方案中的技术要求。
  (四)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是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成本管理是指在设计的过程中,对所消耗的人力、物力以及经费进行指导、调节、监督和限制,将各项费用控制在允许变动的范围内。工程设计的负责人必须要对当前的盈亏状况进行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
  (五)进度管理
  进度管理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应该根据工程的规模、性质等内容,合理制定设计进度;其次,要严格按照既定的进度计划开展设计工作,切忌随意更改进度计划;最后,常与甲方以及施工单位进行交流。在设计工作中,甲方可能会因为技术的发展或是竞争的压力等原因,需要对原来的方案、技术等进行变更,此时设计单位要与甲方交流,了解甲方的真实想法。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强对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对提升建筑设计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需求,对我国建筑行业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建筑设计单位必须要根据上述五个管理要素,加强对设计工作的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设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 何立芹.浅谈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要素与控制方法[j].经济研究导刊,2010,(6):173-174.
  [2] 冯欣茵 .浅议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要素与控制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7).
  [3] 郝燕飞.工业建筑设计项目质量管理模式研究[d].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4] 朱祥烽.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与工程应用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0.
  [5] 耿进彦.浅谈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的控制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项目管理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某框架混凝土建筑施工问题与预防措施分析
    公共工程投资低估的多维度解释
    监理工程师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
    基于工程资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有利于主体参与模式在《工程力学》课程教学…
    面向工程实践人才培养的冶金工程专业建设与…
    论水利工程施工不良地基与处治对策
    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