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工艺管道的安装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摘要:当前,在工业管道安装过程中,由于受到一些外力因素的影响,而容易产生安装出现缺陷,影响管道安装工程的质量,因此,必须要对管道安装过程实施有效的控制与管理,才能够确保安装工作顺利的开展,保证工业管道安装的质量。文章以具体工程为例对工业工艺管道的安装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工艺管道;安装施工;技术工艺
  1工程概况
  某污水处理系统二期工程厂区机电设备和工艺管道安装施工,包括新建的细格栅及曝气池4座、旋流沉砂池4座、改良型a/0生化池4座、矩形二沉池20座、接触池4座、初雨沉淀池1座、单级离心鼓风机房1栋、污泥浓缩池2座、污泥混合井1座、污泥提升泵房1座、污泥浓缩脱水间1座、3号变配电站1座中水处理系统l座、除臭系统8套、一期改造系统等污水处理系统的机电设备及工艺管道安装工程、道路恢复等土建工程。
  2、工艺管道主要施工技术
  2.1施工前准备工作
  1)测量放线。本工程前期建构物已基本完成,场地已平整,地势宽阔,通视条件良好,易布置测量控制网,但是由于管线较错综复杂,均匀布整个场区,对平面位置和高程精度要求高,测量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工程质量,测量工作是本工程重点控制环节。
  2)基础复合。为确保管道的平面坐标位置及高程,在管道安装前,应重新复核管道的中心线及临时支墩的标高,核对无误后方可施工,同时作好检测记录。
  3)管线放线。计算管道中心线坐标,根据已测放的坐标控制网点,用全站仪测放每处直线段的管中心控制点,并用木桩每隔10m-20m标出管道中心线,同时把中心线桩引测到开挖面以外设中心线控制桩,以利于基槽开挖后复测。Www.11665.COM再根据中心线量出管沟开挖边线,用白灰粉放出沟槽边线后即可进行钢板桩及土方开挖施工。
  2.2管槽开挖、支护
  1)根据中心线量出管沟开挖边线,用白灰粉放出沟槽边线后即可进行土方开挖,并根据施工现场的土质和实际条件要求对需打钢板桩的必须先进行钢板桩的施工。
  2)根据招标文件的要求,1号二沉池东侧管沟及其他深度大于4m的管槽开挖时可按照项目监理的指令进行拉森钢板桩支护。钢板桩嵌入土内的长度必须得到项目监理的认可。
  3)基坑支护拆除应在该处管道试验并回填结束后进行,同时需经项目监理的同意后方可拆除基坑支护的钢板桩。
  2.3碳钢管安装
  1)弯管、倾斜管的安装。弯管安装要注意各节弯管下中心的吻合和管口倾斜,当下弯管安装时,即将其下中心对准首装节钢管的下中心。如有偏移可在相邻管口上各焊一块挡板,在挡板间用千斤顶顶转钢管,使其中心一致。弯管的上、下中心和水平段钢管一样,可挂垂球或用经纬仪测定;弯管安装2节~3节后,必须检查调整,以免误差积累,造成以后处理困难。斜管安装方法和弯管相同。
  2)叉管的安装。叉管采用在加工场组装检查合格后,再分段用汽车运至施工点安装的方法;安装过程与直管段基本相同,先将叉管分成两部分运到安装地点组合好,之后再与两支管同时进行对接。当叉管全部组装完毕后,必须对两个支管的中心、高程、里程和倾斜进行复核,无误后将临时支撑焊牢,方可进行施焊工作。
  3)构筑物外2m内的柔性接头安装。刚性接头是构筑物预埋套管与钢管间填浸油麻丝及打入石棉水泥,为确保接头的严密性,要注意套管与钢管之间的间隙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宜为25mm左右,且应均匀。柔性接头,轴向倾斜角度允许偏差不得大于3°,若遇到基础不好时,可能使柔性接头产生径向移位,并使轴向倾斜超过允许值,该接头安装最好基础制作为混凝土基础和混凝土支墩,以避免柔性接头因地基不均匀沉降过大而损坏。对刚性接头和柔性接头做闭水试验,合格后方可进行管沟回填。
  4)管道与设备连接时,其管道的重量不宜压在设备上;在水平管道上的阀门处,须有一固定点;管道上的阀门、仪表和附件的安装,应以操作、观察和维修方便为准;阀门安装应紧固,严密,与管道中心线垂直,并能操作并且灵活方便;管道穿越预留孔洞时管道的横向焊缝不得放在套管内,套管与管道之间的缝隙用浸油麻丝填实,用石棉水泥封堵。
  5)内支撑切除及管内补漆。管道内支撑的切除应在二期混凝土浇筑后进行,拆除钢管上的卡具、吊耳、内支撑和其他临时构件时,严禁使用锤击法,应用碳弧刨或氧气-乙炔焰在其离管壁3mm以上

处切除,严禁损伤母材。切除后,钢管内壁上残留的痕迹和焊疤用砂轮机磨平,并认真检查有无微裂纹。检查合格后采用手工涂刷对切除部位进行补漆。
  2.4钢筋混凝土管安装
  检查埋管沟槽底基础符合安装条件后,对钢筋混凝土管进行吊装就位埋设工作。每根管的长度不应超过2.5m,管的实际内径与规定直径的差距不应超过6%~3%。管壁任意一点径向厚度不应小于设计壁厚的95%,且不应超过立方抗压强度试验管的平均管壁厚度的105%。钢筋混凝土管安装时,宜从下游开始,平口朝向施工前进方向,并将每一管口对接紧密,按设计要求做好每一节管接口处的橡胶止水圈的安装工作。管道内表面应保持光滑,任何突出的骨料必须清除。不允许设置提升孔,应采用吊索起吊每节管。
  钢筋混凝土管管道采用金属构件连接时,构件必须进行防腐处理。用水泥砂浆填缝、抹带接口时应清除落入管道内的接口材料,且抹带的材质、高度和宽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抹带前将管口外壁凿毛、清洗干净,当管径不大于500 mm时,抹带可一次完成;当管径大于500 mm时,应分两层抹成,抹带不得有间断和裂纹。承插接口结构和所用的填料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灰口密实、饱满,填料表面凹入承口边缘不大于5 mm。尽量作到环缝间隙均匀,灰口平整、光滑,养护良好。抹成后用麻袋盖好,3h~4h后洒水养护。
  2.5机械顶管施工
  1)顶管施工工艺流程图见图1。  图1 顶管施工工艺流程图
  2)顶管工作井施工。井壁施工:井壁施工应在搅拌桩施工完成28d后进行。井壁外侧采用原槽浇筑,内侧模板应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50%以上,刃脚斜面模板应在混凝土达到设计的100%方可拆除。施工过程中应进行井内超前降水。施工缝:水平施工缝浇灌混凝土前,应将其表面浮浆和杂物清除,先铺净浆,再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并及时浇灌混凝土。
  施工期间若地下水较高,应采取临时配重抗浮措施;预埋件、预埋管、预留洞应配合工艺以及其他专业图纸设置;除设计图中已有加固详图外,其余空洞和管孔处钢筋遇空洞应绕过或孔边密放,不可切断。
  顶管工作井顶管顶距约80m,管径100m,设计顶为1600kn,在施工时应根据采用的工艺进行复核,不得采用人工顶管。后靠背预留孔位置在顶管位置在顶管时设钢板。顶管时应采取减阻措施,必要时应设中继间。
  3)顶管接收井施工。井壁施工:井壁施工应在搅拌桩施工完成28d后进行。井壁外侧采用原槽浇筑,内侧模板应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50%以上,刃脚斜面模板应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100%方可拆除。施工过程中应进行井内超前降水。施工缝:水平施工缝浇灌混凝土前,应将其表面浮浆和杂物清除,先铺净浆,再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并及时浇灌混凝土。
  施工期间若地下水位较高,应采取临时配重抗浮措施;预埋件、预埋管、预留洞应配合工艺以及其他专业图纸设置;除设计图中已有加固详图外,其余空洞和管孔处钢筋遇空洞应绕过或孔边密放,不可切断。
  顶管接收井顶管顶距约80m,管径1000mm,设计顶力16ookn,施工时应根据采用的工艺进行复核,不得采用人工顶管。后靠背预留孔位置在顶管时设钢板。顶管时应采取减阻措施,必要时应设中继间;施工时应根据相关规范要求设置拉筋、铁撑等施工构造用钢筋。
  4)顶管的顶进施工。顶进利用千斤顶出镐在后背不动的情况下将被顶进管子推向前进,其操作过程如下:安装好顶铁并挤牢,管前端已入土一定长度后,启动油泵,千斤顶过油,活塞伸出一个工作行程,将管子推向一定距离;停止油泵,打开控制阀,千斤顶回油,活塞回缩;添加顶铁,重复上述操作,直至安装下一节管子为止;卸下顶铁,下管,用钢套环连接混凝土管,在混凝土管接口处放一圈麻绳,以保证接口缝隙密封和受力均匀,并采用其他防渗漏措施,保证管与管之间的连接安全;重新装好顶铁,重复上述操作。
  3、结束语
  工业管道的安装工程涉及到的环节较多.而且安装过程也较为复杂.因此在管道安装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要对管道安装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控制与管理,从事前、事中、事后几个环节中进行严格把关,以此保证工业管道安装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梁敏.深圳河湾污水截排二期工程污水管道顶管施工技术[j].城市建设,2olo(34)
  [2]郑庆.深圳市宝安地区污

管道施工工艺综述[j].技术与市场,2011(1)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质量控制 管道 施工 工艺 工艺 管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浅析休谟认识论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浅析公共图书馆开发老年读者源重要性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浅析电压互感器的谐振治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