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创新策略探析
【摘 要】在新的时期,我国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和职工思想方面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国有企业要针对这些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机制上的创新涉及到方方面面,固有企业要针对不同的问题开展创新工作,要从固有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出发,建立与市场经济相协调的运行机制。
  【关键词】国有企业 思想政治 工作机制 创新策略
  目前,我国的国有企业在新时期也面临着新问题,其主要表现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为了适应时代变化的要求,就要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其创新的内容主要是在机制方面,针对新时期遇到的不同问题,探索出适合企业发展的的创新方法,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将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共同为企业发展而努力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要客观的分析和判断当前的形式,准确把握企业发展的态势,针对性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或预见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认真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创新方法。
  1.国有企业必须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资本主义国家的价值观、道德观也在向我国不断的渗透,使得部分人群的思想产生了动摇,影响了其社会主义的信仰观念。因此,在国有企业中,必须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进行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在知识经济的环境下,人们的思想需要进一步提升,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使人们的思想统一起来,转变传统的观念,从而适应知识经济时期的发展。
  2.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原则和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要坚持科学性与方向性统一的原则。WWW.11665.cOM思想政治工作有了科学性,才能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创新手段也需要正确的方向作为指引,二者辩证统一,缺一不可,因此,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上,要坚持科学性与方向性的统一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要坚持主导性与多样性结合的原则。
  机制创新能够规范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其在制度实现科学化的同时也要规范企业的各项工作,确保企业的整个工作过程运行有序。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创新在规范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使得企业的运行思想保持一致,在工作程序和方法上也会实现统一。
  在新的时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已不再适应社会的需求变化,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同样需要创新机制的支持,建立健全与之相配套的运行机制。
  3.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创新
  (1)建立强大的领导机制。在新的形势下,人们的价值取向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领导机制要适应其形式和观念的变化,就要不断的创新和完善,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在实施管理工作时,要突出党组织和领导的责任,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领导机制是以党委部门为主体,围绕着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变化和发展,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活动。
  (2)注重运作机制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在运作机制上的创新,主要是以人的活动为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的运作要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在企业职工中,运作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其效能,就要引导示范,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耳濡日染。
  (3)加强监督制约机制的创新。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遵循规律办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机制就是以科学的方法,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约束和规范企业制度,使之向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能。监督机制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约束其不规范的行为,确保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能够做出适当的调整,使得工作顺利开展。
  (4)实现考核机制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同安排、就应该同考核,考核的内容要全面,一定要深入的了解真实全面的工作状况,对思想政治工作效绩作出科的学评判。考核的目的是为了让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其最大的效用,对于生产建设的经济指标,要考核期任务完成情况;企业的创新与发展速度,要考核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热情;考核,单位风气,就要看领导的作风以及领导能力;考核基础设施,就要从企业环境面貌抓起。
  (5)强化队伍建设机制的创新。企业中要建立一批专业技能过硬的思想政治队伍,创新队伍建设机制。对于队伍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学习

训,提高专业技能,带领职工实施创新活动。通过竞争机制实现队伍的更新和提升,促进队伍的新陈代谢。
  4.结语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机制上的创新使得国企的整体工作环境以及效益都有所提高,过去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片面认识,在这个新时期,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机制创新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解放了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另一方面,当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创新使得企业的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温风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创新[j].市场论坛.2006(04)
  [2]卫富玲.政工队伍素质是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j].现代企业.2010(11)
  [3]吕玉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市场周刊(研究版).2005(s2)
  [4]李军国.关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的思考[j].理论前沿.2005(09)
  (作者单位: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江苏 徐州 221700)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国有企业 机制 自主 协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的实现与研究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我国生态型国有林场绩效评价研究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工作 服务和谐发展大局
    企业的经营风险分析与研究
    探讨发酵类生产企业成本控制重点及方向
    我国国有企业品牌管理的研究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低碳视角下钢铁企业战略联盟合作伙伴的选择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影响因素认识的差异与启示
    公益营销与企业盈利能力
    金融发展、外商直接投资与企业研发投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