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淡关于施工过程中的投资控制
摘要:根据实际加强行业投资控制,联系投资理论要点,提高投资控制水平,实现投资目标,做好施工准备阶段的投资控制,加强施工过程各阶段的投资控制要点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理论要点 施工控制
  投资控制在施工过程中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投资控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问题,完善系统,提高效益,是当今建筑施工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重要途径。本文以施工过程中的投资控制作如下论述。
  一、投资控制的几个理论要点
  往往在施工实践过程中,对投资控制的理论要点的认识都很肤浅,在严抓质量跟进度过程中,往往疏漏对投资的控制,造成一些非必要的浪费跟铺张。
  1.1编制好资金使用计划
  投资控制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投资目的的实现,在编制资金使用计划,合理地确定投资控制目标值,包括投的总目标值、分目标值、各详细目标值。保证投资目标值能与人工单价、材料预算价格、设备价格及各项有关费用各种取费标准相适应。投资目标再按实际情况对投资构成、子项目或时间进行分解,各单位工程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在施工阶段中分解到分部分项工程或工序中。可以通过不同分解进行结合,得到更有效的综合分解资金使用计划表,有助于检查各单位工程的投资构成是否合理和各项具体的投资支出的对象是否明确,对分解的结果是否正确,都很有帮助。
  1.2投资控制做到主动控制和动态控制为主
  施工过程中的投资控制是非常复杂的,每个环境或形势的变化都涉及到一系列的投资变化,所以经常要主动收集实际控制投资数据,定期进行计划投资和实际投资的动态比较,及时通过比较,发现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纠正偏差,以使投资目标尽可能地完整连续的主动控制和动态控制。www.11665.COm
  1.3投资控制中,认清投资与质量、进度的对立统一关系
  当建设方对工程质量要求高,那么资金的投入必然会增多,工期也相应延长,或对争速度完成的工程,投资资金也要较多投入,这是它们相对立的一面。如果增加投资,而缩短了工期,而投资收益及时收回,或相应地提高质量标准跟功能要求,也节约投成后的工程的维修费,这是它们相统一的一面。认清投资与质量、进度的对立统一关系,在优化投资、进度、质量计划,使工程进展能够在理想化的连续性、均衡性,这样的结果会投资费用较低,工期缩短又能保证较好的质量。
  1.4重视技术管理人员和财会人员的日常管理
  财会人员日常管理都直接涉及到资金的管理,及时汇总信息和反馈,同样技术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最了解,从市场和现场上能获得投资控制的信息来源和技术结合经济施工方法等,二者如果重视一起重视,对控制投资,实现效益最大化都非常有效。
  二、做好投资控制的施工准备工作
  施工前就要做好准备工作,由于投资与进度、质量有着对立统一的关系,施工前必须理清各相关的工作关系。首先要仔细审查施工图、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各方案,做好对比分析;其次对人员、材料、机械及管理要做好合理安排;最后调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材料购买计划及储备计划尽可能做全面,做到消除机械的怠工现象的准备。经营部、预算部、材料采购保管部及施工现场管理部要密切结合,互相沟通,达到控制投资的最终目的。
  三、投资控的施工控制要点
  3.1现场签证的管理控制
  现场签证的管理直接反映项目管理的水平,和施工过程中的隐蔽工程、现场签证是增加工程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应严格签证制度,明确工程、预算等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职权、分工,确保签证的质量,杜绝不实及虚假签证的发生。注意收集工程施工的有关资料,了解施工过程情况,强调办理工程签证的及时性,对签证的描述要求客观、准确,签证发生后应根据合同规定及时处理,要加强预见性,尽量减少签证发生。
  3.2按工程变更及索赔控制原则,重视现场发生的索赔工作
  工程变更必须严格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变更文件和其他有关资料,按照施工合同的有关款项,对工程变更的费用和工期做出评估。对未能在工程变更的费用等方面达成协议时,监理机构应确定暂定价格,作为临时支付依据,最终工程结算以达成协议为依据。未经总监审查同意而实施的工程变更,不得予以计量。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必须通晓各有关变更文件,做好资料汇总,确保变更及时进行以及工程的顺利进展。
 

索赔的执行应按照合同规定的程序进行。这就要求施工技术人员在发生索赔事件后,应按时、定期做好索赔记录,整理好基础资料,并随时以书面资料向施工监理提出索赔意向。如还未发生的索赔项目,一定要在监理、业主及相关单位同意并出具相关性的书面文件后再予以施工。在准备向业主索赔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施工合同文件,避免甲方对施工单位的反索赔。经常在施工过程中对发生的很多索赔项目,平时积累索赔信息而不是在施工完成后再来编造。
  3.3 及时进行工程投资偏差分析
  施工过程中,为了有效进行投资控制,必须定期进行投资计划值与实际值的比较,检查有无产生投资偏差,有偏差进行原因分析,对在建项目的投资原因进行归纳、总结,采用预防措施提供依据,对偏差原因进行分析后,进行有针对性地纠偏措施,实现投资的动态控制的主动控制。过程如下:投资计划值→跟踪比较计划与实际值→偏差分析→控制纠偏→投资预测→投资计划值,反复进行,以达到投资目标。
  3.4工程投资控制的措施
  要有效地控制项目投资,从组织、技术、经济、合同与信息管理等多方面采取措施。
  在组织措施建立项目管理组,工程项目管理组落实投资跟踪、现场监督和控制的人员,明确任务及职责,如发布工程变更指令、对已完成的工程计量、支付款复核、设计挖潜复查、合理索赔事宜,报表的数据处理等。
  在经济措施上进行已完成的实物工程量的计量或复核,未完工程量的预测工程价款预付、工程进度付款、工程款结算、备料款和预付款等审核、签署;在施工实施全过程中进行投资跟踪、动态控制和分析预测,对投资目标计划值按费用构成、过程构成、实施阶段、计划进度分解;定期提供投资控制报表、必要的投资支出分析对比;及时办理和审核工程结算;制定行之有效的节约投资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在技术措施上对设计变更严格把关,并对设计变更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审查认可;进一步寻找通过设计、施工工艺、材料、设备、管理等多方面挖潜节约投资的可能,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组织审核降低投资的技术措施;加强设计交底工作,把问题解决在施工之前。
  在合同措施上参与处理索赔事宜时,以合同为依据;参与合同的修改、补充工作,并分析研究对投资控制的影响;监督、控制、处理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时以合同为依据。
  从实践分析中,技术与经济相分离的现象较普遍,要结合现场实际,正确处理两者的对立统一关系,力求技术先进经济合理,把控制工程项目投资观念渗透到各阶段之中。
  四、结语
  对以上投资控制论述分析,可以了解到投资对工程施工过程是相当的重要。提高投资效益,做到信息能及时沟通,各过程严格控制,充分发挥投资控制的作用。施工阶段投资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工期、质量、人材机成本、管理的费用和建筑市场,建筑施工企业针对各主要因素产生的影响做好全过程管理,对产生的偏差及时调整,制定详细的措施并严格执行,确保投资控制目标的实现。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投资 投资控制 施工 投资控制 投资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建议的探讨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关于提升逻辑学概论课程质量的几点对策
    关于体育哲学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思想涵盖的…
    关于工程技术中混凝土耐久性的探究
    关于“逻辑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启示
    关于个性与秩序关系的哲学理念思考
    关于我国基层自治管理新实践探讨
    关于酒店文化建设现状研究
    浅淡路面工程施工中企业如何做到成本效益最…
    贺拉斯与孔子关于文艺“形式与内容”问题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