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中国古代“天人合一”自然观的现代意义

中国古代“天人合一”自然观的现代意义

  一、对中国古代“天人合一”自然观的理解
  “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想的核心和精神的实质。它指出了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世界观,描述了事物的矛盾变化规律,提供了社会化进程所需的观察工具和思维模式。
  古人很早就形成了“天”这一概念,并将之与人建立关联。“天人合一”的中国古代自然观源自于人类的天道观。天道观源于原始社会。当时人们知识匮乏,认为有一种超越人类的力量在支配着万物,这种超人的力量便是天。在此期间,人对天的态度是畏多于敬,怕多于服。“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孟子·尽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孟子把天与人的心性联系起来。由于从孔子、子思到孟子,他们这一套维护剥削制度的理论,对后来的封建统治者很有用,更有利于专制政权的统治。到西汉为董仲舒所继承并加以体系化,构成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体系,成为西汉封建帝国专制政权统治的理论基础。后由宋明理学总结并明确提出。
  “天人合一”从字面上看,“天”是指头上的天空,而实际上“天”在中国文化中有更广泛含义,日月星辰运行是“天文”,四季交替是“天时”,昼夜循环是“天道”,风雨雷电是“天气”。www.11665.com所以中国文化中的“天”其真正的内涵是泛指自然环境以及自然环境的变化。“人”代表着决定物质资源思想的主体。“人”的思维意识和“天”客观存在是一体的。“天道”的变化和“人”的意识思维活动是有关的。这种一体性就是“天人合一”,这种关联性就是“天人感应”。“合一”,是矛盾间的形式转化。这种矛盾主要表现为人类自我与自然的相辅相成和相互转化。人类依附大自然而存在,自然作为人类生存的载体,提供人类赖以生存的阳光、水源……同样,自然在人类生存的影响下发生着改变,同时也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二、中国古代“天人合一”自然观的现代意义
  笔者认为古代“天人合一”自然观发展至今,凝聚了中国历代的政治、经济现状以及发扬者对其的看法和态度。这个思想的发展与今日所宣扬的天人合一思想已有了很大的差别,单纯的讲,古代这种思想中有一定的奴性。但是这一思想为什么一直流传了这么久?最主要是因为这个自然观的主要脉络承认了“天”的存在。它在发扬的过程中总会作为一种主导思想引导着当时人们的行为。更是配合领导者对人们进行思想控制的工具。笔者将从以下二方面阐述古代“天人合一”自然观的现代意义。现代天人合一思想,归结为“和谐”二字。现代领导者对国情新的诠释也无不体现“天人合一”思想的踪迹。
  1.现代生态与人本主义
  人本主义认为自然界生养万物原本就是为人类服务的。这种观念强调了人类的主观能动性,然而,却忽略了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面对近些年频繁而破坏力极大的自然灾害的发生,人们不得不坐下来审视自己曾经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而获取利益的所作所为。随着气候变化,全球变暖引起了种种异常天气:有些地方持久性的烈日炎炎;有些地方频繁遭遇暴雪、风暴、洪水、暴雨、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还有些地方面临着物种灭绝的困境,天气变得离奇。总之,人类已从大自然的客体变成主体。
  “天人合一”论讲求天地万物是有机的统一的整体,事物之间是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万物皆“天”所化生,因而与“天”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贯注于万物之中的内在联系。“天人合一”这一观念注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尊重自然规律的发展,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因此,“天人合一”思想对于当今社会人类所面临的生态危机、对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产生一定的观念改变。
  2.回归自然与崇尚自由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人类对于自然有了不同的认识:从开始的崇拜,顺应,到征服改造,现代社会的进步,人们认识到自然生态的重要性,又回归自然,将人与自然重新的联系在一起。
  人对自然这种从无意到有意态度的转变也正反映出一个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则唤醒了世界对潜在的气候变化巨大破坏力的认识。
  如今,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世界关注。“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思想倍受西方生态学家的关注,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极大,主要表现在人与自然关系方面,在很大意义上表现出自然生态伦理,深刻揭示人与自然关系的实质,为全人类指出了一条走出这一困境的新生之路——绿色能源。人与自然同根同源,共存共荣。人类只有把自然界当成朋友,与天地万物融为一体,才能建造万物的和谐。
  当今社会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异常激烈,使得人们长期生活在焦虑、恐惧当中。这种不安的情绪使得人们更向往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般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嚣,投入大自然的怀抱,逐渐成为现代人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
  三、启示
  人类处于生物链最高层,要生存下去就必须依靠整个生物链中的所有生命。只有当整个生物链都协调运作时,这个世界才会生机勃勃。
  全球环境日趋恶化的今天,环境污染,导致全球生态日益恶化,严重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现在,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以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导,营造一个更适合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现代“天人合一”自然观讲求的是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基础是人的天性和人性的和谐,人的天性与人性必将随着物质和文化的未来发展越来越趋向一致,人类的未来将是“天人合一”的和谐。未来是我们选择的结果,而不是我们必然的命运。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孙婧 [标签: 中国 天人 合一 中国古代 系统 中国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古代德育理论的研究和探讨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美国无居民海岛集中管理机制及中国的选择
    中国开放程度下的汇率波动问题研究
    通过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变动来看基金市场发…
    “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论新中国美术史上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
    美国美以美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初探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