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中国哲学与中国文化精神

中国哲学与中国文化精神

  一、中国哲学
  宗教因畏惧生,科学因适用而生,哲学因探求万物存在之因而存在。中国哲学产生于距今3000多年前的殷商时代,最初是为了为政治国、治水平土,即最早的政治哲学。中国哲学鲜明的民族性,它反映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性格、价值观念、社会心理、认知结构、思维方式、风俗习惯等等。简言之,它反映了中华民族的自然观、伦理观、认识论、方法论和历史观。在《周易》中蕴涵着了中国诸家哲学思想。
  儒家以孔子、孟子为代表,其哲学基本倾向是“祖述尧舜,宪章文武”。注重伦理道德,崇尚礼乐仁义,主张德治仁政,充满实践性伦理和政治哲学。道家是以老子和庄子为代表的,它的哲学倾向是崇尚自然为主的天道观,强调人们的思想行为应该符合“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在政治上主张无为而治,认识上主张“绝圣弃智”,在人生上追求超脱和逍遥。法家以商鞅、韩非子为代表,其哲学倾向主张法制、重农抑商、以战求强,建立中央集权的官僚制度。佛家则是印度佛教哲学的中国化,即印度佛教与中国儒家,特别是与中国道家的结合,其主要代表是禅宗。
  中国哲学的特点是文简而义丰,一语而多义。中国哲学研究的主要是如何做人,如何做圣人,探究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意义,是一种现实哲学,是一种现世哲学,是一种实践哲学。中国哲学强调天地人物我的通感,整体和谐和动态圆融,就是所谓的天人和一思想和和合精神。中国哲学注重现世性的道德修为和建功立业,强调学以致用。Www.11665.cOM
  二、中国文化精神
  所谓中国文化就是中华文明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积淀。它包括自然和人文学科的各个门类,内容丰富多彩。中国文化绵延流传,通古贯今,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从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方面来说,中国文化既有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家文化,还有儒释道的结合以及少数民族的文化。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地、人三才,人居于中心地位。天人之间,人为主导。在儒家学派中,一贯反对以神为本,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思想。人文主义的重要特征与表现体现在道德实践中。强调个体道德实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践的自觉性。以人为本的文化精神肯定了人的价值,体现了人的主体性和自觉性。
  “贵和尚中”是指崇尚和谐,追求中庸之道。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注重宇宙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尤其是人与人的和谐。孔子主张“礼之用,和为贵”,提倡重和去同的思想,肯定了事物发展的多样性,表现出了有容乃大的宏大气魄。中庸之道是在“和”文化下的体现,是为人处世的具体准则。
  刚健有为,是中国人积极态度的体现。它凝聚了民族的向心力,具体表现为日新和革新的思想观念。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是坚持独立人格思想的体现,正如孔子所言“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三、中国哲学与中国文化精神
  哲学以自己的方式揭示了人类发展历程中复杂的实践关系,它是对思维、社会和自然知识的概括与总结,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是人类性的伟大事业。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形式、性质展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代的特征,这些时代特征通过中国哲学内涵所体现出来。因此,中国哲学对中国文化精神的形成具有重大影响。
  首先,中国哲学是中国文化精神的外在折射。哲学理论反映文化精神内涵,在宇宙观上中国哲学植根于“天人合一”的观念之上。儒家博施济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仁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入世思想。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要求人们生活要服从自然界的普遍规律。而人类道德的最高准则与自然规律之间是一而二,二而一的,这就使得中国人的思维观念并不是简单的“合一”。它是一个对立而又统一的,双方有着密切联系的“合一”。因此,这一过程早就了中国文化中所特有的辩证发展、整体合一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观念进一步推动了人们成己成物,人我交融的现实人合格和品质,不断效仿自然界万物发展之大道,尤其是天地之间的刚健日新和厚德载物,逐渐形成了中华民族追求和谐大同社会的共同理想和自强不息的文化精神。
  其次,中国哲学影响了中国文化精神价值取向的发展。哲学用一种批判的态度来审视人与世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断地构建新的世界观、方法论,推动人类文化的发展与进步,规范人的行为。在中国哲学的熏陶下,中国文化精神形成了中庸的价值取向。中庸之道也被视为是中国文化的最高价值原则。孔子认为,中庸是一种最高的品德,它是长久发展的真谛之所在,也是达到和谐境界的有效方法。中庸之道的价值取向推动了中国文化的发展与进步,规范了人们的行为,指引了社会发展的向度。
  最后,中国哲学引领着中国文化精神的发展。哲学对于文化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它规范了人们的实践活动。人离开了正确的指导,就会受到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约定俗成的规范的惩罚和制约。因此,只有在辩证法和唯物史论的指引下,人类文明才会逐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哲学对于人类的进步具有向导作用,同样中国哲学引领着中国文化的进步。
  总之,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哲学是中国文化发展的结晶,中国文化精神丰富了中国哲学内涵。在中国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哲学思想对时代文化的产生起到了推动作用,它总结提炼了文明成果的结晶与精髓,可以说它是文明成果的核心与灵魂。反之,离开了中国文化,哲学思想也就不复存在。没有文化的哲学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我们只有对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有所了解,对中国哲学思想有深刻的认识,才能理解中国文化与哲学的关系,才能进一步的撷取文化中的哲学基因,哲学中的文化精华。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期,我们更应该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有深刻的认识,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 中国哲学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美国无居民海岛集中管理机制及中国的选择
    中国开放程度下的汇率波动问题研究
    通过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变动来看基金市场发…
    “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论新中国美术史上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
    美国美以美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初探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