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试析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导入ISO9000标准化管理的思考和探索

论文摘要:国企党建工作对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增强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在国企党建工作中引入iso9000管理体系,对党建工作进行量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不仅有利于提升国企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执政能力,也将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论文关键词:国企党建工作;iso9000;探索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党的十七大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理念和方法导入国企党建工作,有助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设管理创新工作,推动国企党建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一、国企党建工作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又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新的重大贡献。搞好国有企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虽然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在逐步加强,但是毋庸置疑的是,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集中体现在:(一)对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二)有些企业领导人员和部分党务工作者思想观念、工作方法还不适应等现象;(三)党组织工作开展难,发挥作用难。直接导致一些企业党组织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等工作机制不健全。Www.11665.cOM究其原因,主要是党建工作中定性多定量少,造成操作难和量化考核难,管理缺乏科学性、规范性。迫切要求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将党建工作质量管理由过去的“结果管理”变为“过程管理”,由“定性管理”变为“定量管理”,强化落实制度的推动力和执行力。 
  二、国企党建工作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可行性 
  (一)关于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管理模式及基本内容 
  成立于1946年的国际标准化组织(英文简称iso)发布了iso9000系列标准。其遵循的以顾客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等8项质量管理原则,是现代管理理论的精华。iso标准化管理引入我国时间较晚,但是近些年发展非常迅速,逐步进入各个领域。 
  iso9000标准管理在建立、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以及改进其有效性时采用过程方法,通过满足顾客要求,增强顾客满意即为使组织有效运行,必须确定和管理众多相互关联的活动。通过使用资源和管理,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一项或一组活动视为一个过程。通常,一个过程的输出直接形成下一个过程的输入,称之为 “pdca”过程方法,可适用于所有过程,理应也包括党建工作的质量管理。 
  (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中的主要要素与党建工作要求可找到最佳结合点 
  中组部和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通知》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努力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创新机制、提升文化五个方面。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中的“顾客”,可以定义为党建工作服务的对象即“上级党组织、企业行政、党员和员工”。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中的“产品”,可以理解为党建工作经过组织实施后的效果就是其“产品”,即党建工作能否保证上级党组织、本企业行政、党员和员工要求,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过程”(如产品实现过程),而党建工作的“产品实现过程”可概括为“六大过程”管理,即党的自身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和支持群众组织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特色工作、企业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特殊过程主要有干部考核考察过程、发展党员过程、干部选拔任用过程、民主评议党员过程、党委决策过程等须进行过程确认和管理。 
  (三)国有企业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是可行的 
  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就是对先进的科学思想、原理、管理方法的借鉴和探

索,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形式之一。近些年各领域企业对 iso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导入,也为国企在党建质量管理过程中导入iso体系奠定了有效基础。一些国有大型企业通过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充分验证了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可行性和适宜性,为我们指明了一条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建设的新路子

三、国企党建工作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把iso9000质量标准引入党建管理工作,以其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法,创新党建工作、拓宽党建工作渠道,让党务工作更加细化、量化、程序化,通过实现“三个转变”,切切实实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运用pdca闭环模式,使党建工作从“被动式”应付转变到“程序化”管理 
  在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贯彻pdca闭环式的过程方法,强调活动的开展要有严密的策划、严格的过程控制、结果的科学评价和存在不足的持续改进,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活动过程的控制上。应用“pdca”管理模式,使党建工作形成一个持续改进的闭路循环,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抓落实和持续改进的能力,有利于改变过去“应付式”的被动管理方式,形成“程序化”管理。 
  (二)运用可控程序文件,使党建工作从“感性”管理转变到“标准化”管理 
  通过加强对党员信息的掌握,加强宗旨意识,提高上级、公司行政、职工群众、广大党员干部的满意度。“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原则首先要求调查、识别并理解上级、同级行政、职工群众、广大党员的需求和期望,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需求,并随时根据需求确定相关的工作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质量体系要求加强内外部沟通,时刻与服务对象保持紧密联系,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通过贯彻“持续改进”和“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原则,使党建工作的评价标准变得清晰起来。按照iso9000标准,对适用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识别整理,建立由《程序文件》、《作业文件》等构成的,覆盖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体系文件,同时细化考核项目和评分标准,通过量化考核的形式对工作的开展与标准要求是否符合进行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预防。这三大层次的文件成为今后党建工作管理的标准。建立健全与党建工作管理过程相关的制度,使得党建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工作的开展更具可操作性和可控制性,大大减少主观随意性的干扰,减少感性的成分,在工作中真正体现党实事求是的精神,使党建管理不断走向标准化。 
  (三)运用系统方法,使党建工作从“弹性”管理转变到“规范化”管理 
  通过建立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贯彻“领导作用”原则,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领导作用的发挥,使组织的各个组成部分都能发挥最大的潜能。有利于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提升和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进一步激发。贯彻“系统方法”原则,有利于发挥党建系统整体效能,形成战斗合力。管理的系统方法原则就是注重将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各部门、各要素加以综合考虑,发挥整体效能,为高效地实现组织目标构筑一个有效的系统整体。 
  传统党建工作管理强调党建工作人员作用,个人主观能动性发挥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工作质量的好坏。“弹性”管理允许个人有较大的自由裁量,它可以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作出调整,排除可能影响管理的因素。但是,“弹性”管理对人的作用要求较高,如果个体过程控制意识薄弱,会导致工作过程中某些环节的缺失,最终影响工作的质量。同时由于随意性强,容易受工作经验、习惯、个人工作作风等的影响,容易造成工作被动、打不开局面等现象。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八大 标准化 标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终身体育”理念在体育课堂的运用
    新时期幼儿体育教育的思考
    试析前苏格拉底政治哲学萌芽思想
    试析如何构建我国刑事调解制度
    浅析新闻细节的合理想象
    试析房地产项目管理问题与创新途径
    试析荀子关于“心”的哲学思想及其方法论建…
    新时期的哲学之“用”与应用哲学的发展前景
    试析个体发生哲学理论的基本问题
    试析墨家兼爱思想与和谐社会的建构
    试析老子的军事哲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试析必要谎言的形式及其必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