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试论风水学与建筑学
  【摘 要】通俗的讲,“风水”就是风水好的地方,居于此处,能助人事兴旺、发财,可令后代富贵、显达。严格的讲,“风水”就是符合风水学中“富“和”贵”原则和标准(即所谓“好风水”)的地理位置或环境。风水学在建筑中广泛应用。建筑学与风水学有很多密切的关系。风水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建筑学是古今中外都有的科学观。将风水学与建筑学结合到一起是一门深刻而又意思的课题。本文主要针对二者的关系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风水学;建筑学
  风水学的本来面貌是科学而有根据的,一些江湖骗子们根本不懂风水学的情况下,利用看风水谋生,导致了风水学失去了其原有的样貌。那么风水学到底是指什么呢?风水学都包括什么呢?风水学与建筑学都有什么关系呢?改革开放后,经济飞速前进,旅游业兴旺起来起,从而引发了民俗、信仰等一系列传统文化的恢复,风水也因此渐渐地回归到了科学中,很多人开始了解、关注风水学,研究出版相关作品,风水与建筑的关系更加合理而紧密了,较多的应用于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中。在建筑设计中看风水已经成为新时期的一种潮流。
  1 什么是风水学的核心内容
  (一)人地和谐是其一
  大地给了人们生命和赖以生存的场所;同样,人类的发展也改变着大地上的万物。如果人们忽视大地的存在,那也就是将自己存在的介质遗忘,人地失衡,这将造成人与大地的共同灭亡。所以,人地和谐是人的行为的前提,是风水学的核心之一。
  (二)尊重自然环境是其二
  天地之间的变换往往与人的行为息息相关,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www.11665.cOM人善待自然,自然就会回馈人类;反之,自然必定惩罚人类。风水的内容中就是强调人对自然的善待与尊重,保证自然不会反作用于人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三)风水学与建筑学的关系
  风水一般与宝地连接着,这是因为风水影响着建筑,建筑也关系到风水。比如,风水宝地的标准就是是后有靠山、左有青龙、右有白虎、前有案山、中有明堂、水流曲折,以使坟穴藏风聚气而令生人纳福纳财、富贵无比;外洋宽阔能容万马,可致后代鹏程万里、福禄延绵。
  新疆的特克斯县的八卦城就是一个风水宝地。传说八卦城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设计的。他被成吉思汗邀请到了西域,在路途中看到了特克斯河谷,当时就被那种山川气势震撼到,于是灵感而发设计出了这座八卦城。这八卦城从形态上看一个放射状的圆形,而且它的街道设计的比较奇特,犹如一个迷宫,每条路都互相通着,每条街都相连着。八卦城体现了一种非同一般的民俗风情,成为被人们喜爱的风水宝地之一,这是离不开风水在建筑中的应用的。
  2 建筑学与风水学的结合
  (一)建筑风水分阴阳
  阳宅,不仅包括建筑的朝向,也包括建筑的设计思想。简单地说,如果是面朝宽阔的湖水,背向高俊的大山,就属于是阳宅;反之,则是阴宅。
  以北京故宫的风水建设为例:乾清宫整个建筑群位于中轴线上,由六座门和三大宫殿组成即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以及乾清门、坤宁门,日精门、月华门、隆福门和景和门组成,这些建筑组成了一个封闭的空间,俗称为“后宫”。整个建筑群在命名上就好似一个宇宙生成的过程,乾为天为阳,坤为地为阴。隐含有“天地阴阳”的思想。
  交泰殿在后三宫的布局中,乾清宫位于前即南,坤宁宫位于后即北,交泰殿处于二者之中,为天地交通之处,符合“天地交通”的原则。泰殿前面有乾清宫代表天(阳气),后面有坤宁宫代表地(阴气),交泰殿的含义则是“天地交而为泰”即指天(乾)地(坤)即阴阳二气在此交会,天地才能太平,这就是指“乾清”和“坤宁”二宫。交泰殿悬轩辕镜象征天地阴阳交会。
  交泰殿隐含“交媾”之意,穴的主要宗旨是在于认识穴为阴阳交媾之地,因为只有这样的地方才有生气。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男女交媾,二是天地、山水交媾。乾清宫与坤宁宫之间建交泰殿,交泰殿的功能,就是为皇帝和皇后提供交媾之处,负担传宗接代的责任。它不仅象征天地阴阳在此交媾,也指男女即皇帝与皇后在此交媾,这种思想就是天地、阴阳、男女即宇宙万物一体的哲学思想。
  (二)建筑中颜色应用与风水的关系
  在建设工程中,材料的颜色选择必不可少。在选择材料的颜色的时候,一

是要看使用者的个人喜好,一个就是要注意颜色与风水的关系。颜色要选择相生,避免相克。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以红色和黄色为代表,红色表示喜庆、吉利,黄色表示表示温暖、光明、长寿。
  (三)门窗是风水气场的开口
  在建筑设计过程中,门窗的设计也很讲究风水。保证“气”能从窗口而入,也能从门口而出。在设计卧室的窗口的时候,要注意窗口与床的设计位置,不能让床在“风口”上,也不能让床走进“死角”。门和窗口的设计没有必要要有多么的华丽,重要的就是位置是否合适,气场是否到达最佳效果。
  3 风水在建筑中的具体应用
  (一)风水学在建筑选址上的应用
  建筑得再美,如果周边环境不美,都影响了建筑的最终效果。也就是说建筑的选址在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利用风水学对进行合理选址呢?标准的符合风水学的选址是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水深土厚、贴近自然的地方。视野开阔的、鸟鸣花香等等,这是最佳的选址方案,给居住在里面的人清新的自然环境,舒适的欣赏范围,这是达到了人与自然的完美统一。
  (二)风水学在建筑布局中的应用
  点面和谐才能达到聚天地灵气为一体的境界。绿化环境的覆盖率要高,但不代表着某个花园或者某个凉亭远远大于应有的大小,造成环境的失调。建筑群中什么是重点,重点的应该放在哪个位置上,这都是布局应该考虑到的问题。建筑的朝向与配套设施的位置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匹配。布局要尽量保证冬暖夏凉。
  风水学要求建筑周围的环境与建筑的布局构成一个相对的封闭性格局,这是一种安全与保护隐私的心理需求。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空间和活动范围是隐私的。
  (三)风水学在建筑形态中的应用
  建筑形态要贴近自然,风水学认为贴近自然的形态是最能与自然融合的建筑。这样体现的是对自然地尊重,而不是对自然的改造。就如同填海造陆集中体现的是人对自然的改造,缺少了人与自然地和谐,最终的不良结果必然导致恢复海洋原有面貌。所以说,当人们对自然进行改造的时候,要尽量的尊重自然,采用最贴近自然的形态改造。
  具体形态的设计没有固定的模式。因为设计者的个人风格,设计出来的作品也不尽相同,但是设计诡异的建筑如果不能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即使再完美也是有着重要缺憾的。缺憾就是与自然的相悖,不符合风水学的要求。
  4 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仅看到了风水学已经不再是封建迷信的代表,它已经上升到一定的科学理性层面。利用风水学的特点、原则,我们可以更好地把握建筑风格,在建筑构成中,有效地结合风水学的要求,不仅能保证居住者的称心如意,也有可能带来意外的收获,那就是由于心情好而带来的好运气。今天的建筑已经与风水学密不可分,风水学的合理应用就是对自然的尊重,达到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和统一。
  参考文献
  [1]陈洁群,万凌.传统建筑风水的生态解读与规划应用[j].装饰,2010(7)
  [2]张晓春,李晓明.建筑人类学对原风水发生学的解释[j].黑龙江民族丛刊,2011(3)
  [3]张仁康.建筑风水是一门艺术[a].易学与建筑文化高层论坛,200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风水学 建筑学 风水学 风水学 风水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传统编结服饰的美学意蕴
    试论莱布尼茨对逻辑学发展的影响
    试论时空数据挖掘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试论意境在印象派与传统工笔画中的共同特质
    试论道家思想对张怀瓘书法美学理论的影响
    试论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表现与调适
    试论布哈林经济哲学的思想与价值
    日常生活审美化与审美日常生活化—试论“生…
    试论古希腊神话对欧洲哲学的影响
    试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对哲学观念的影响
    试论当代科技革命与食品科学发展的哲学思考
    试论哲学解释学视野下的德育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