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高等院校音乐表演专业钢琴基础课国内外现状对比分析
  摘 要:通过对国内外各大音乐院校的调研,我们发现,国外高校音乐表演专业的钢琴基础教学普及率高,程度高,这与整体教学水平、学习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而许多国内院校音乐表演专业钢琴基础课都存在教学体系的课程安排、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大纲、教材及教学评价不够客观,操做性也不强等方面尚缺乏明确的认识和科学的标准。如何能够合理引进国外的钢琴基础课教学理念,提高国内艺术院校非钢琴专业学生的钢琴基础教育,成为目前音乐教育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钢琴基础课程;国内外对比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2-0247-01
  一、国外部分院校钢琴基础课教学现状
  (一)钢琴要求达到一定水平方可入校
  德国埃森艺术大学、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德国纽伦堡音乐学院、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等一些音乐院校除了钢琴专业的其他专业学生入学前均进行钢琴考试。巴赫平均律赋格、变奏曲等是考试曲目,已达到了钢琴专业水平,可见,德国的素质教育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在其他专业的学习中,对钢琴演奏水平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学生入校后不需再花费任何人力物力来进行钢琴基础普及教育。
  (二)学制长
  美国密西根大学、莫斯科音乐学院、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朱利亚音乐学院、俄国格涅辛音乐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等钢琴副修课是学制很长的,从入学开始学至毕业,一直辅助本专业综合性发展。
  钢琴发源于欧洲,钢琴艺术是欧洲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钢琴基础教学普及率高,程度高,这与西方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WwW.11665.CoM
  二、国内现状
  1、教学形式单一。两级分化情况比较严重,有的院校只是一对一、一对二上小课,有的院校只是利用数码钢琴教室一对多上大课。学习时间短,有的专业还不开设钢琴基础课。
  2、学生程度不同但是教学形式没有相应的变化,没有因材施教。很多学校没有足够的琴房满足学生的练琴需要,教学设备的有限与学生数量的增多不成比例。有的教师只注重程度高的学生,程度低的往往不被关注。在加上学生对钢琴基础课程不够重视练琴时间少等因素使教学质量不断下滑。
  三、钢琴基础课教学的原则
  (一)坚持基础性的教学原则
  钢琴基础课是音乐表演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是学生打好音乐技能的基础,因而构建此教学模式时,必须牢记钢琴基础课的教学任务,体现钢琴教学本质上是专业音乐的基础教育这一特征,从学生各自的特点出发组织教学。
  (二)坚持教学方法的可行性
  钢琴基础课程教学形式方面有小课(1-2人),小组课(3-5人),大课(10-20人)的多种上课方式,在各院校中基本上都是其中一种上课方式,就会出现各种弊端。如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把各个不同程度的学生通过考核分到不同的班级与不同的授课方式相结合,配以相应的教学内容,就能达到钢琴基础课教学质量提高的最大化。
  (三)坚持教学方法的整体性原则
  就钢琴基础本身而言,它也具有整体性特征。钢琴基础是一切音乐活动的基础,为音乐活动提供基本的理论指导和技能支持,它是从事音乐活动的基本条件。钢琴基础的学习水平取决于钢琴基础和基本乐理等相关学科相互融合的程度,以及教学的合理性,无论哪一个方面出现偏差,都会影响学生从事其他音乐活动的能力。
  (四)坚持教学方法的实践性原则
  从学生的实践需要出发首先就是以音表专业学生不同主修方向、不同级别学生的个体差异为依据,通过多种形式关注学生的技术需求,了解他们存在什么样的技术难题,从而确定教学内容。然后就是在基础教学曲目的选择上要多加入其它乐器的合奏,以免学生在单纯的技术性练习时仅仅只能听到钢琴的旋律,而对其他乐器的音色不敏感,以此提高其演奏的听觉分析能力。最后要运用到实践中,组织学生参加创作与表演的机会,对学生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很快的提高。
  总之,音表专业是专业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音表专业钢琴基础教学是促进其专业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教师可根据不同班级的实际情况,灵活掌握课堂授课内容及速度。这种方式的教学既方便了教师授课,又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要。
  ★本文为:(1)黑龙江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项目的研究成果,

目编号:12b006;(2)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hgjxhc110278。
  参考文献:
  [1]赵晓生.钢琴演奏之道[m].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7.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三本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定位思考
    论高等级公路桥梁结构加固方法
    哲学思想在高等数学中的体现及应用分析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视角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
    基于CRM理论的高职院校与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学…
    广东省高等教育财政支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
    改进高等教育财政投资体制
    简析高等院校巡视工作的运行及其完善
    高职院校形体课中芭蕾基训的重要性及内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