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加强健康教育的效果护理
  【摘要】 目的 研究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加强健康教育护理后的效果。方法 将5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按随机数字的方法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5人。对照组应用常规护理方法,进行吸氧、心理、体位等的护理。实验组在应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为患者制定出相应的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护理方案。将两组的复发率及发病率对比。结果 实验组的复发率及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 加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健康教育能有效促进患者健康恢复。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健康教育;护理效果
  作为心脏猝死的主要诱因,急性心肌梗死这种危重疾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且此病在近年来的患病率正逐渐上升[1],对高危人群产生极大的威胁,医护人员不仅要提高急性期患者的抢救治疗和护理的工作水平,也要重视并加强患者的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尽可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的复发率,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患者的寿命得以延长。我们对部分患者实施了加强健康教育护理的方案,并和对照组对比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2月至2009年2月,我们共收治了5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其中女13例,男37例,年龄为45-72岁,平均年龄64岁。在50例患者中有吸烟史的患者占85%以上,肥胖伴高脂血症者占75%以上,合并糖尿病患者9例,高血压患者41例。发病2次及以上者有7例,首次发病者43例。好转10例,治愈36例,死亡2例,治疗无效而自动出院者2例。
  1.2 方法 首先向50名患者发放科内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调查患者对急性心肌梗死知识的了解程度,依照调查结果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如心理护理、体位护理、饮食及给药护理等;实验组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同时加强健康教育护理,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年龄、文化水平、对疾病的了解程度,综合采用宣传栏、多媒体讲解、书面、口头宣教、健康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患者的健康教育。wWW.11665.Com进行心理疏导,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常有紧张、恐惧、忧郁、焦虑、孤独等各种心理负担,对这些心理因素要进行相应的护理支持,给予其心理援助,稳定患者的情绪。从而不断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自信心。纠正患者不良的行为和方式,向其讲解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每天进行一次,每次持续30分钟,坚持14天。
  1.2.1 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 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患病常与自身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劳累、吸烟、不良饮食、紧张焦虑等都会诱发疾病的发生,急性心梗病人应注意休息,饮食宜无刺激、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低脂、低胆固醇,多食用新鲜蔬果,促进排便。②针对病情为患者制定适宜的康复训练的计划:卧床时肢体的被动或主动活动应在病后一周进行;坐起活动,如饮水、吃饭、用药等宜在病后两周进行;离床于室内进行简单活动宜在病后三周以后进行;出病室完成近距离活动宜在病后四周进行。为减少血栓的形成应适量的活动,并使器官和脏器保持良好的状态。③对即将出院的患者实施的健康教育:嘱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紧张、烦躁、发怒、焦虑等负面情绪,避免诱发疾病复发。[2]鼓励患者增强对生活的自信心,嘱其适当参与娱乐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饮食健康,衣着宽松,戒烟戒酒,防风版暖,预防感冒。生活环境保持整洁、安静、舒适。为防止突发情况,身边要常备急救药。
  1.2.2 观察并统计实验组和对照组在实施护理工作后的表现,记录患者心衰、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的发生情况。在患者出院前再次对其进行急性心肌梗死知识的调查。
  2 结 果
  将两组患者对急性心肌梗死知识的了解情况以及前后相关知识的掌握水平进行比较,显示出对照组和实验组在加强健康教育之前对此病的了解情况无显著差异,在完成健康教育以后,实验组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显著高于对照组。比较两组病人疾病复发率及并发症的产生率,如心衰、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统计结果见表1,可知实验组患者整体恢复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
  3 讨 论
  此病患者的病情是极不稳定的,常因急性左心衰、心律失常及心源性的休克等并发症而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在进行常规护理、积极治疗的同时对其进行适当的健康教育,也是减少降低死亡率和危险发生率的关键。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发展过程较复杂,与心理、社会、文化等多

种因素有关,因此在护理过程中将治疗、预防、教育综合在一起对患者进行护理可以促进患者的恢复,有效降低病死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3],对促进并维护群众的健康起到的重要的作用。[4]随着护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护理工作的要求日益规范化、科学化,医学模式的发展要求从患者的整体水平出发,树立全方位护理的概念,使患者的身心健康均得以恢复,这就要求护理工作人员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掌握全面的医疗护理知识,提高技术水平[5]。健康教育研究的是保健知识的传播,可以引导患者的行为,减少或消除危险因素,促进患者健康,预防疾病。和单一应用常规护理相比,加强健康教育护理有效减少了疾病的复发,是并发症发生率降低,效果良好,值得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加以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国芳,方珠.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家属的健康教育及其意义[j].中国基层医药,2010,17(13):1860.
  [2] 卢惠.急性心肌梗死的心理护理与健康教育[j].河北医学,2009,15(5):600-602.
  [3] 杜俊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期间的健康教育[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7(23):5631-5632.
  [4] 廖庆兰.健康教育促进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康复的效果观察[j].中国老年学杂志,2007,27(14):1424-1425.
  [5] 周淑英,苏绮雯,汤昌莲,等.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介入治疗术后早期康复护理对心理状况的影响[j].护理研究,2009,23(31):2852-285.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心肌梗死 急性胰腺炎 心肌梗死 急性脊髓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急性心肌梗死30例临床误诊分析
    多层螺旋CT后处理技术在急性肠梗阻诊断中的…
    急性阑尾炎合并结肠癌误诊漏诊分析
    丹参川芎嗪辅助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疗效观…
    论析异质性心理原理及其在广告传播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