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毛泽东诗词的美学欣赏

浅谈毛泽东诗词的美学欣赏

  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而且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诗人。他的诗,从内容到形式,从思想到艺术都充溢着一种恢宏博大、奇恣纵肆的激情与张力,成为诗坛上一曲品格与个性强烈、画面与色彩斑斓的绝唱。
  一、简洁精美的艺术语言
  毛泽东的诗词长的不过百字,短的只有数句,但是能够创造出生动的艺术形象和优美的意境,既能言志,又能愉目悦耳,给人以美的享受。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诗词的艺术语言,一字一句都是精炼细琢出来的,组合排列符合形式美的法则,对仗工整,音韵流畅,声律和谐,生动形象,以短见长,以小胜大,一字千金,简洁精美。有的是整首诗表现出简洁精美的,如《十六字令三首》,“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每首四句,十六个字,均以“山”字开头,相互联结。在毛泽东的眼中,山既是红军驰骋纵横的活动空间,也是敌强我弱形势下红军的生存空间。三首小令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各有重点地描写山的不同形态,借以展现红军的坚强与伟大。第一首以“高”为重点,突出红军履险如夷,飞越关山的无畏气概。第二首写山势的雄浑浩瀚,突出红军扭转乾坤的磅礴气势。第三首是静态入笔,借山峰之势,喻红军顶天立地的壮伟。Www.11665.cOm这三首诗通过写山,咏物言志,言近旨远。有的是用一句诗词语言表现出凝炼美,如《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好一个“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无边青山,峰峦起伏,像大海的波涛一样;一轮落日,垂挂西天,发出鲜红的血般光芒。“苍山”“残阳”,气象阔大而雄浑,神韵隽永而悠远。还有的以一字表现出诗词语言的简洁美,如《菩萨蛮·大柏地》开篇二句“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第一句用七种颜色来描绘天虹,把一幅鲜艳夺目的色彩展现在读者的眼前。妙在第二句“谁持彩练当空舞”,一个“舞”字把静态的彩虹写活了,使人顿觉妙舞翩翩,光彩夺目。
  二、引人入胜的艺术形象
  诗词的艺术美之所以有醉人心灵的艺术魅力,重要的原因是有动人的艺术形象,形成诗词美的意境和感人的情思。毛泽东的诗词里有各式各样的形象,美的形式也是五彩缤纷。描写自然景物形象的,如《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即将南下广州的毛泽东,在深秋时节一个人独立于橘子洲头,看到的是一片使人目眩神摇、色彩斑斓的秋景。描写社会历史形象的,如《清平乐·蒋桂战争》:“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洒下人间都是怨,一枕黄粱再现。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这首词创作的历史背景是:1928年底南京国民政府虽然在名义上统一了中国,但内部各派系争权夺利的斗争却并未停息。1929年3、4月间,蒋介石和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之间爆发了争夺华中的战争,5月,广东军阀陈济棠和桂系军阀之间爆发了粤桂战争,8月间蒋介石和冯玉祥、阎锡山之间爆发了战争。频繁的战争,导致国家山河破碎,人民生活困苦不堪。但是,军阀的混战,也给“工农武装割据”提供了现实可能。毛泽东利用反动政权处于分裂和战争的机会,率领红四军主力于1929年3月进入闽西,占领长汀,5月,占领龙岩,9月,占领上杭,创建了闽西革命根据地。这首词较好地浓缩了这段历史。毛泽东的诗词里面,个人的艺术形象不多见,但描写群体形象的,就比较多了。如《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此行何去?赣江风雪迷漫处,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漫天风雪中,红旗在翻飞,人马在飞腾,山岳在摇动。“漫天皆白”“高山”“大关”“风雪迷漫”,突出的是阔大的意境,“情更迫”“下吉安”“十万工农”,展现的则是雄浑的气势,表现出工农红军所具有的一往无前的高昂斗志和势不可当的英雄气概。读来让人精神振奋,对建立红色政权,争取革命胜利充满了必胜的信念。
  三、真实奔放的美好情感
  艺术要有情感,没有情感就不是艺术,情感是艺术的生命。作为诗人的毛泽东,他的诗词的艺术魅力就在于包含着真挚炽烈的情感,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力。他的作品,有的以情感强烈见美,有的以情真意切取胜。前者如《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这首词写于1950年10月国庆观剧,分为上下两阕。上阕三句,以强烈的愤慨揭露和控诉了近代以来,各种反动势力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作者饱含感情,以比喻的手法,起句即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旧社会暗无天日的破败图景,一“长”一“难”,仅用两字就摹画出人民所受的苦难之重。“百年魔怪舞翩跹”,则把近百年来各色反动势力在中国大地上横行无忌的种种恶行勾画得活灵活现。因此,诗人不由得发出“人民五亿不团圆”的慨叹。下阕三句,以高昂激扬、欢快明亮的调子,歌颂了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到处呈现出一派喜人的新气象。“一唱雄鸡天下白”巧妙地用唐人李贺的诗句并赋予它崭新的意义,同时又与上阕首句相呼应,形成鲜明的对比。“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短短两句就描绘出了全国上下同乐,各民族兄弟姐妹大团结的热烈场面。在这首词里,诗人紧扣“国庆观剧”四字层层展开,通过高度概括的语言,巧妙地运用对比的手法,为我们描绘出了新旧社会两种截然不同的社会现实。在鲜明的对比中,包孕着诗人爱憎分明的思想感情,既对旧社会进行鞭挞批判,又热情歌颂光明幸福的新社会。后者如《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细品全诗,词意既浪漫夸张,又现实真朴;既博大崇高,又缠绵深婉,情真意切。

  毛泽东这种真实而又奔放的情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诸多诗词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四、诗情画意的美好意境
  我们都知道唐王维诗的“诗中有画”,其实毛泽东的许多诗词何尝不是“诗中有画”。若有画家描绘出来,就是一幅诗意画。诚然,诗画的艺术形式各有特点,并非诗画一体,但在诗画的创作和欣赏过程中,倘若两者互相交融,浑然一体,既得诗情又得画意,展现出美的意境,使诗人的气质显示出个性,情感获得自由,理想得到体现,这种艺术的创造和欣赏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享受。由于毛泽东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和人格素养,他的许多诗词是在马背上、山沟里写出来的,历史演变的波澜壮阔给了他独有的灵感和昂扬进取的人格精神,所以他的诗又不同于王维的“诗中有画”。王维的“诗中有画”更多的是夜静山空,花落月出,意境清幽;而毛泽东的“诗中有画”则是斜阳关山,风雪江河,深远壮观。如前面提到的《沁园春·长沙》词的上阕,分明就是主题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一幅画:深秋时节,一个年轻的思想者,独自伫立在橘子洲头;脚下的湘江,清澈澄碧,水中鱼儿穿梭,艘艘大船,乘风破浪;头顶的天空,雄鹰展翅;远处,被秋色染红的山峦间层层叠叠的树林伸向远方。这幅画,景象鲜明,色彩明丽,有静有动,动静结合,有情有景,情景交融,诗情画意浑然一体,令人赏心悦目。又如《菩萨蛮·大柏地》,“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全词8句、44字,通过对大柏地的独特景观如彩虹、山色、弹洞的描写,勾勒出一幅清新明丽的画面。同样,上面提到的《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从另一个视角去看,就是一幅雄壮的雪里行军图。
  五、辩证深刻的社会哲理
  诗词和诗词语言若是包含哲理,更耐人寻味。因为情中有理,情理交融,浑然一体,寄寓着诗人对世界的哲理见解和深远美好的理想。有着哲理的诗词,通过诗词语言把宇宙规律寓于诗词的艺术形象,达到哲理和情感的和谐统一,在矛盾统一中显现出诗词的艺术美和哲理美,产生独特的艺术效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就是这样一首诗。“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面对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这一重大历史胜利,诗人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才大略,纵观历史,透视现实,提出了狠追穷寇,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战略思想。前四句抒情,后四句议论。诗的末联“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二句,包含着诗人对历史的慨叹。天是自然之物,然日夜闻睹历史变迁,自然的天亦会对人类社会性的发展产生感情反应。老,通常是指自然之物进入衰败期,也可喻为社会态势渐入迟钝之境,然而“老”字有时可指代一种成熟的境地。全句意思是说,天地若是通人类情性,亦会同情为自身解放奋斗不息的人类进步力量的,社会总的趋势是沧海变桑田,沧海变桑田才是人间正道。有关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于常人只是抽象思维的结果,在这里,却是由形象中自然流露出来的。这是诗的思想,是理性之感性的显现,是感情之理性的升华,是哲理的诗,是诗的哲理,是哲理与诗的统一。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李荣道 [标签: 毛泽东诗词 毛泽东 毛泽东诗词 毛泽东诗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浅谈《华商报》之特色与优势
    浅谈广告商业语境中的卡通形象设计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