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虚实相生理论的产品设计美学及方法研究

基于虚实相生理论的产品设计美学及方法研究

  纵览古今,我国的艺术家们在以虚实相生理论为指导思想下所进行的艺术创作中,已创作出了大量优秀作品。从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到齐白石的《八骏图》,它们都具独特的美学价值和的艺术情操。同样,产品设计也可借鉴虚实相生的哲学思想,在创作中结合虚实境界论和特定的设计方法,让设计作品能具备更鲜明的艺术特色。本文就该问题进行论述展开,分析总结该情景下的产品设计美学形式及设计方法。
  一、虚实相生理论及其美学形式
  (一)虚实相生理论概述
  虚实相生理论起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思想。《老子·一章》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老子从最高的“道”出发,认为“无”是“有”的根本,天地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即是说 “无”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它是视而不可见,听而不可闻的无声无形的“道”,皆由此产生。“无”又是“虚”。老子认为,天地中间充满了虚空,就像风箱一样。这种虚空并不是绝对的虚无,而是充满了“气”。由此可见,老子认为世界是“有”和“无”,“虚”和“实”的统一。WWW.11665.cOm有了这种统一,万物才得以流动、运化,才能生生不息。[1]“虚实相生”理论正是起源于该哲学思想的“虚实”统一论。
  追溯完虚实相生的历史根源,再分析现今的“虚实相生”发展形式,随着艺术文化的发展,该理论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结构体系,那就是由“虚境”和“实境”构成的意境体系。其中虚境为实境诱发和开拓的审美想象的空间,虚境通过实境来实现,实境要在虚境的统摄下加工。意境中的实境和虚境分别对应道家思想中的“有”和“无”。[2]在与道家思想的“有无”论中反映的万物“实虚”转换和运化而成的本质相一致的特点下,虚实相生下意境体系也是一种转换共生的美学结构,它是艺术作品融会贯通,交互灵性的体现。
  (二)虚实相生的美学形式
  李泽厚先生认为,“美的本质是人的实践活动和客观自然的规律的统一,叫做自然的人化,以此来概括美的本质”[3]。同样虚实相生的美学形式体现在人对事物属性中的意境认识的表达和领悟。从杜甫的“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到扬州剪纸大师蔡千音的“百猴图”剪纸,到加拿大艺术家sara burgess的剪纸艺术作品,它们都散发出艺术家们在实践活动中所领悟到的艺术作品“虚实”境界感悟。这些作品有实有虚,虚实结合,即体现艺术作品的双重美学境界,同时反应了艺术家对待艺术题材的思维朝向和遐想模式。
  在虚实相生的艺术创作中多数方法是不直接描述主题而是借用其它事物的衬托主题的创作形式,因此创作意向中的转移显得尤为重要,这个过程也是美学形式诞生的过程,如音乐作品《高山流水》,樵夫钟子期能通过琴声符号领会到琴师伯牙的“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的意境,钟子期的感受从“实境”中的听觉符号升华到思想的追随,感受到琴师“虚境”用意,进而产生观赏者和弹奏者心境一致的美学特征。由此可见,虚实相生的艺术作品具备了超越感官、感悟升华的美学特点。
  二、虚实相生理论在产品设计中的运用
  虚实相生作为很多艺术创作的思想典范,在产品设计中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虚实相生意境结构体,产品设计的虚实境界分别表现在不同的设计层面,其中产品设计的“虚境”体现在设计给予用户精神层面的感受,即产品能通过用户的逻辑性推理层次。“实境”体现在产品给予用户物质层面的体验,即设计能通过用户功能性考验。在虚实交互的概念下的产品设计,即可以滋养出朦胧的艺术作品,也可以迸发出创造意义十足的工具作品,它们即是虚实相生创作思想的产物,也是设计师创作语言的表现方法。
  (一)产品设计中虚实境界的表现
  1.产品设计中虚境的表现
  结合产品设计元素及虚境思想可以分析出,“虚境”在产品设计中主要体现在产品设计理念及设计思维两方面。该两方面最大的特点反映在用户可以从主观角度去体会产品寓意,实现设计作品与用户思想的对话。
  设计理念是产品设计“虚境”要素中的主体要素,同时也是设计作品的核心思想。设计作品的诞生不仅说明设计师对这该产品的关注程度,也反应了设计师对产品的理解方向,设计理念便为这两方面的结合体。在具体的产品设计中,产品设计的理念可以很广阔宏观,大到为人类进步而生的设计,如航天飞船的设计。也可以很渺小微观,如为了用户愉悦而进行的设计,如浪漫的餐具设计。但不管它是宏观的还是微观的,设计理念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起到了掌控了整个设计基调的作用。
  产品设计虚境中另一要素为设计思维。虽然有了设计理念的领

衔,但要赋予设计作品实体则需要设计思维的统筹来安排。设计思维存于设计师的思想中,它是用于帮助实现设计理念的各种方法途径。设计思维和设计理念是一对相辅相成的设计要素。但设计思维不像设计理念是单一独特的,它是混合,多样化的,例如设计思维时常与多种设计方法相结合,如仿生设计、系统化设计、逆向工程设计等。设计师具体采用何种思维来实现设计理念,则需要他们专业素质的运作决定。因此把设计思维归类到设计“虚境”层面,也体现了设计思维的思想性和灵活不定向性。
  2.产品设计中实境的表现
  设计中“实境”表现在产品功能实现的物质层面。它主要表现在产品造型设计、操作方式设计两方面。产品设计“实境”最大特点反应在实境是用户各类感官体验的载体。

  在产品设计“实境”的两要素中,占主要地位的是产品造型设计。这是因为用户与产品交流过程中首先较多的是在视觉形态上的碰撞。由于产品造型具有“捷足先登”的行为意义,所以产品造型设计中形态首先要符合用户心理定位,产品色彩要能打动用户,产品材质要能让用户产生安全感,这些因素共同构造刻画出产品“实境”的雏形。纵观历史,产品造型设计经历了从包豪斯的规整几何形到后现在主义的混合,到解构形再到现今流线形设计。它所经历的时代变更,不仅说明设计师在造型设计上去迎合不同时期的用户感官的不同表现手法,也展示了产品实境的变更历史。但不论造型设计如何变化,目的就是为了达到让用户有舒适愉悦的产品体验过程。
  在产品设计实境中的操作方式设计是一个综合体设计,由于需要用户自身与产品的配合来完成操作,在设计中需要加入更多人性化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可能会进行一系列的实验测试,设计师根据测试结果数据来分析得出设计中的具体操作形式,使得产品的操作设计朝向更科学的方向发展。现今由于电子技术的发展,产品操作方式逐渐趋势为电子感应化。这样不仅能节省较大的操作空间,也能辅助实现产品轻,薄的造型美学特征,其中苹果手机就为很好的例子。
  (二)虚实相生的产品设计美学
  “实虚“共生体的产品设计所表现的美学形式丰富多样,以似或不似,沉稳或飞扬,赞美或批判,幽默或木讷为主体的美学表达在产品设计中领衔了产品设计美学的主体,这些美学形式表现了设计中虚实结合,共生互惠的创作形式[4]。
  1.似或不似:在产品设计中设计师通常用模仿来表现设计物品与某物的相似之处。但由于设计虚境导向,可把设计中多个的“似”进行混合,让最后的作品又表现的“不似”,让用户体会设计“似是而非”美学特征。
  2.沉稳或飞扬:为了让产品处于为用户服务的最好状态,产品设计需要在务实中求沉稳,因此设计所反应出来的是静态美,但是严谨的创作思维也可以在“以虚伏法“的指导思想下产生出飞扬跋扈的设计作品,让用户产生高扬的使用情绪和境界,迸发出飞扬的动态美学。
  3.沉默或木讷:产品设计语言中的色彩、形状、环境、或声音等可以能把沉闷的设计话题表达的轻松愉悦,如低碳生活下的垃圾筒设计,为了打消用户在使用垃圾桶时带来的不悦心理,设计师通常用轻松幽默的造型语言来修饰这一过程,所以现市面上出现的大多是漂亮优雅的垃圾桶成品。但是设计师也能采用反向的创作手法,把虚境中迷幻的掩盖不愉快事件用简单的务实形式表现出来,产生木讷平淡的作品。如图2和3垃圾桶设计,垃圾桶形态采用皱巴巴的纸张造型,自然平淡地透出设计师对垃圾收集的动作的状态表达,相信用户在扔垃圾时,会对这朴实无华的垃圾桶产生怜爱之情。
  4.正面或负面:产品设计大多都是以正面肯定形式出现,这样既可以为某道德规范或社会准则进行具象化展现,也可以推行新型的生活方式。它们都在设计实境中表现。但是正如诗歌中的先抑后扬的表现手法,产品设计也可采用正负对比的表达形式,用否定负面的语言来表达设计创意。用实来肯定虚,用虚来否定实,负面设计同样能起到启发开导的设计功能。
  三、虚实相生的产品设计方法
  以虚实相生为指导思想的产品设计,其特有的虚实意境结构中,虚

境和实境如何配合使用,其各自在设计中占据的分量是多少。将成为该设计方法的主要创作形式。
  (一)以实为主,以实带虚的设计方法
  产品设计中以实为主的设计方法体现在设计中注重产品物质功能的实现,把用户与产品的直接操作交流放在主导位置,让产品为表达新型的生活模式做向导。在该设计方法中,虽然是以实为主体的设计方法,但是实中有虚,让虚去衬托实的价值意义,同时辅助设计师和用户对话沟通[5]。这样用户才不会被动地生硬地接受设计作品,图4和5是日本设计师面出薰所设计的红梅火柴,为了提倡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设计师采用常见的小树枝充当火柴杆,用这原始的方法把自然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在该设计中,“实”为材质的选择,“虚”为环保理念,环保材质的选用体现了以实带虚的创作手法,虽然这是一小小的设计作品但是其倡导的绿色生活具有很强的冲击力。由此可见在以实为主,以实带虚的产品设计方法中主要采用紧扣实体,用实境来折射虚境,虚实结合共同营造设计物品物质和精神功能的设计方法。
  (二)以虚为主,以虚带实的的设计方法
  产品设计中以虚为主体的设计方法主要体现在创作过程中注重产品的精神功能,把产品内涵置于首位,对产品的物质功能结构实质形态进行模糊化处理,该设计方法通常会借助诗歌、神话故事、民族特色、传统工艺等符号,让它们用设计形式传递象征意义,以提升社会文明。但是虚必须要依附实来实现,因此以虚带实,就是在虚的理念驱使下借助实来一步步赋予产品“虚”的意义。图6和7是设计师设计的照明工具,该设计借用了“凿壁偷光”的成语典故,把“光”从“碗”里借用到了手中的光棒上面,而“碗”里的“光”由于转移便不存在,只有当光棒里的“光”倒入到“碗”里时,“碗”里才会再出现“光”。该设计借助了“虚”的故事理念,再依附盛光器皿“实”体,把对“光”爱惜表现得淋漓尽致。由此可见以虚为主体,以虚带实的的设计方法重点在于对与“虚”同意义的各类事件的借鉴,“实”则是配合完成“虚”的内涵意义的要素,两者共同塑造出精神层面至上的产品设计。
  四、结语
  本文分析了虚实相生理论下的产品设计美学形式,并结合虚实相生的虚实境界在产品设计中的不同侧重点分析了两种产品设计方法。让产品设计具有各类美学价值意义的同时让设计师塑造出物质和精神功能并重的产品作品。在未来的产品设计方法中,虚实相生下产品设计将朝向更深刻方向发展,其作品形式也会朝着更丰富的形式中发展。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甘艳 [标签: 接受 理论 虚实相生 接受 接受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工程资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基于英语电影虚拟情境的听说训练模式探析
    基于实践导向的《矿井通风》课程教学改革研…
    基于UML的图书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会计角色的演进——基于会计意识视角
    基于斯奈尔模型的结构性面试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方法
    基于仿射传播算法的城市航空便利性分析
    基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海洋生态道德关怀理论…
    基于问题逻辑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建构
    基于国学研究的语言学意义及发展方向探析
    基于CRM理论的高职院校与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