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试论意境在印象派与传统工笔画中的共同特质

试论意境在印象派与传统工笔画中的共同特质

  一、意境的内涵
  意境是带着生命律动的情景交融,就是“情由境生”、“情景交融”,即艺术境界。意境是凌驾于有形的人物、景物、事物进入无形的时间和空间,以空间为基本,通过对景的把握与经营的情达到“情与景汇,意与象通”。从而对整个时间、空间获得一种哲理性感悟,这种带有哲理性的时间感、空间感、就是‘意境’的意蕴。在艺术美学中,我们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作品的“意境”,同时这也是艺术辩证法的基本范畴之一。“意境”是“意”的主观性范畴与“境”的客观性范畴二者结合的一种艺术美。艺术辩证法范畴对于“意境”解释道:“意”统一在情与理中,“境”统一在形与神中。在这两个矛盾中的“对立”属性中,“意”与“境”相互排斥,相互分离,在“统一”属性中,“意”与“境”相互依存,相互贯通。
  二、意境在印象派与工笔画中的共同特质
  1、意境在二者中的情景交融
  传统工笔画是以严谨细腻的笔法描绘自然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虽然工笔画的表现形式是精谨工整的写实方法,但是与西方绘画的写实相比较,却并非客观意义上的写实。WWw.11665.COM作者对于作品更多的是加入了自己的主观情感,而且注重于画中内在的精神之意,主观情感的呈现就是传统工笔画意境美的体现。北宋著名花鸟画家赵昌的《写生蛱蝶图》是一幅淡彩勾勒工笔画,描绘的是秋天景色中的虫蝶,在画面的下方描绘了三只生动飞舞的彩蝶,色泽绚丽而又淡雅,线条刚直,俊秀隽永,意趣盎然。赵昌对于客观自然的揣摩,融入自己的情感,最终赋予《写生蛱蝶图》恬淡闲适的意境。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解释道:“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其辞脱口而出,无矫揉妆束之态。以其所见者真,所知者深也。诗词皆然。持此以衡古今之作者,可无大误矣。王国维对于意境的解释是:凡大家之作,写的情必定深入人心,感人肺腑;写的景必定生动如画,如在眼前。所以作者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于传统工笔画中所写的景,一定是在现实世界中对客观事物的真实反映以及发现事物的本质,进而对作者的心灵产生强烈的创作激情,作者把情景交融在一起便使得作品有了更加感人的艺术意境。这也是让我们理解:具有意境美的作品是来自于生活,自然天成。
  与此同时,中西方对于艺术的欣赏是互通的,都能使人进入到情感的世界,因为“意境”是生活图景与思想感情的融合体,因此,西方艺术中也有“意境”,中式“意境”与西方对于艺术的理论也有相通之处。只是“意境”二字在西方艺术中的词语表达上的差异,但是这并不碍于中西方人们对意境的领悟。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印象派开始流行在欧洲中,莫奈等在再现客观自然的同时,注重人对生活的主观情感与印象,发展到鼎盛时期,作品形式呈现出千姿百态的风格。作者在客观景物中融入主观情感的不同深度就已经形成了对于意境的表现。
  因此,西方印象派也承载着情景交融的意境之美。如:法国印象派创始人莫奈对于他创作的30多组的《鲁昂大教堂》就是莫奈对于意境的代表作,不同的情与不同的景结合出令人迷幻的效果,但是他将情与景精妙的结合,给予作品有如诗歌般的意境。他通过对自然的观察发现了色调之美,还能将色调与人的心理情绪联系在一起。以物传意,最后使观赏者受到感染,产生心理感受,进入审美的意境。
  2、意境在二者中的虚实相生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老子在中国古典哲学对于虚与实作出了解释,世间的万物是虚与实的对立统一,《易经》又说:道是阴阳(即虚,实)的对立统一,中国古典哲学主导中国传统美学,认为美的本质是虚实相生。
  中国意境在绘画中的虚实结合,主要绘画表现形式是“留白”,传统工笔画构图上,要在画面留出或大或小的“空白”。“留白”概念在传统工笔画的构图体现出来的是主次关系,通过“留白”与主体之间的关系表达作品特有的意境,作者在观察自然景物的时候,经过了主观情感的内在转化,忽略景物主体以外的景物,运用“留白”处理方式对主体以外的景物舍弃,因而使画面更加的突出、鲜明。这一处理方式也是人们对作品的一般性观赏概念。
  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画中的一叶孤独扁舟与浩瀚大江的强烈对比,烘托了强烈的意境。“留白”对应的是“虚”与“实”。画中的景物是“实”,画中的留白是“虚”。虚实相生,意境也。
  但是,在西方印象派中,光的处理是印象派意境在虚实相生上的转述,光线的效果可以决定画面意境美,而且画面的光感也是通过客观景物与主观情感的结合,光感的缺失就不可能有空间感与色彩感,也不会产生色彩上丰富的冷暖对比。印象派的光感并不是客观景物的光,而是具有意境美的光色,是虚实与意境的集中体现。处理好在光感中的虚实对比使得意境得以升华。雷诺阿巧妙地运用光的效果来表现虚实相生的意境,在他的作品《红磨坊的舞会》中,这幅作品中有非常多的人物,人物由近及远,产生一种节奏跳跃感,而且人物的轮廓与周围的环境融合在一起,他注意对画面的近景刻画的细致,梦幻般地表现出舞会上人物脸上的光斑效果及光影造成的飘缈感。雷诺阿通过对光感的应用表达出虚实相生的意境。
  三、总结
  在20世纪30年代初,对于印象派的意境讨论中,徐悲鸿先生已经对德加等印象派中运用色彩表现意境方面的画家给予高度肯定:“他们的画也是重神韵的。”由此看来,在中西方绘画的意境探讨中,不难看出不论在印象派还是传统工笔画的背后,都是画家们充满着对人生,大自然,以及宇宙的思考,以及对美的渴望和追求,满足精神和心理的需要。画家们都是把自己主观上的感觉,情绪巧妙地柔和在画里传递出自己的主观感受,描绘着自己心中唯美的世界,使得这些生动的作品能够永恒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留给每个热爱思考的观摩者,能够有机会与画家们的灵魂对话。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周佳 [标签: 笔画 后印象派 笔画 中国工笔画 论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传统编结服饰的美学意蕴
    试论莱布尼茨对逻辑学发展的影响
    试论时空数据挖掘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试论道家思想对张怀瓘书法美学理论的影响
    试论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表现与调适
    试论风水学与建筑学
    浅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试论布哈林经济哲学的思想与价值
    日常生活审美化与审美日常生活化—试论“生…
    试论古希腊神话对欧洲哲学的影响
    试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对哲学观念的影响
    试论当代科技革命与食品科学发展的哲学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