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近三年广东高考理综化学选择题比较及复习策略

近三年广东高考理综化学选择题比较及复习策略

  近三年广东高考理综化学选择题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下面是本人对近三年广东高考理综化学选择题进行比较分析,并提出复习策略。供高三复习冲刺参考。选择题注重对化学学科基础性知识的考查,主要考查考生的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初级能力。
  复习策略:
  1、离子共存问题:离子共存问题是高考中的常见题型,是每年必考的题型。离子不能大量共存的情况有四种:1、发生复分解反应,生成沉淀、气体、难电离的物质。该部分判断要求熟悉常见酸碱盐溶解性;2、发生互促水解反应,弱酸根阴离子与弱碱根阳离子互相促进水解进行到底,常见阴离子有co32-、hco3-、alo2-、s2-、sio32-等,常见阳离子有al3+、fe3+、fe2+、nh4+等。3、发生络合反应,如fe3+与scn-。4、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氧化性离子(如fe3+、no3-(h+)、clo-、mno4-)与还原性离子(如fe2+、i-、s2-、so32-等)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不能共存。
  2、阿伏加德罗常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数:关于阿伏加德罗常数的高考试题,常常有意设置一些极易疏忽的干扰因素。在分析解答这类题目时,要特别注意下列细微的知识点:①状态问题,如水在标准状况时为液态或固态;so3在标准状况下为固态、常温常压下为液态,戊烷及碳原子数更多的烃,在标准状况下为液态或固态。②特殊物质的摩尔质量,如d2o、t2o、18o2等。③某些物质分子中的原子个数,如ne、o3、白磷等。www.11665.cOM④一些物质中的化学键数目,如sio2、si、ch4、p4、co2等。⑤较复杂的化学反应中,转移电子数的求算,如na2o2+h2o,c12+naoh、电解agno3溶液等。⑥要用到22.4l/mol时,必须注意气体是否处于标准状况。⑦某些离子或原子团在水溶液中能发生水解反应,使其数目减少。⑧注意常见的一些可逆反应。
  3、物质结构、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律:考查主要集中在8(或18等)电子结构的判断,电子式的书写,微粒半径的比较,化学式的推导以及简单计算等,在体现基础知识再现的同时,侧重观察、分析、推理能力的考查。高考题主要以元素推断题出现,旨在考查考生的分析推断能力。对有突破口的元素推断题,可采用题目暗示的突破口,联系其他条件,顺藤摸瓜,各个击破,推出结论,对无明显突破口的元素推断题,可利用提示条件的限定,逐渐缩小推断范围,大胆尝试、猜测、充分考虑各元素的相互关系予以推断。
  4、电解质溶液:要求了解电解质的有关概念,理解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外界条件对电离平衡的影响,盐的水解平衡与水的电离平衡的联系及相互影响。重点(1)特殊条件(如等体积、等浓度或等ph)酸碱混合后溶液酸碱性的判断;(2)熟练掌握三个守恒:电荷守恒、物料守恒、质子守恒。(3)离子浓度大小的判断。
  5、常见有机化合物、有机反应等基本知识:该部分涉及面比较广,但深度较浅,要求熟悉课本中常见有机化合物的基础知识和有机基本反应。该题应

为送分题,绝大部分考生能拿到该题分。
  6、基本实验和变形实验:该题取材于课本的常见实验,是课本常见实验的变形或应用。要求掌握基本的化学实验方法和技能,理解并熟练完成常见的实验基本操作。在平时的实验复习中,一定强化课本实验的复习,不要脱离了课本,有条件的最好重做一遍课本常见实验,同时重视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加强实验设计,仪器、试剂的选取,操作过程的训练,实验现象的观察,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结论判断,并学会对实验进行反思和评价。
  7、电化学:电化学,作为中学化学的重要理论,是历年高考中必考的热点之一。考题主要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有时在实验题以及一些推断题中涉及。考查的主要内容有:原电池原理及其应用、形成的条件、电极名称及电极反应、根据电极变化判断金属活动性强弱、对一些新型电池的电极反应的认识和书写。电化学反应的实质就是氧化还原反应,还涉及到电解质溶液等知识。因此,有比较宽的命题背景。
  复习要求:
  1.了解原电池的工作原理、应用及形成条,能写出电极反应和电池反应方程式。
  2.了解常见化学电源的种类及其工作原理,认识化学能与电能转化的意义及其重要应用。
  3.能解释金属发生电化学腐蚀的原因及其防护的措施。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海成 [标签: 广东 选择 政治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从近三年高考理综遗传试题分析谈遗传专题复…
    2012年广东高考理科综合化学试题评价与启示
    2009年广东高考数学理科卷第19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