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从近三年高考理综遗传试题分析谈遗传专题复习策略

从近三年高考理综遗传试题分析谈遗传专题复习策略

  《高考考试说明》中明确提出高考对学生能力考查的要求:即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遗传类试题能较好地体现对学生能力的考查,也是历年高考生物试题中的压轴戏。现将近三年各省市理综高考遗传题考查情况作一个统计分析,并就该专题的复习谈谈自己的体会。
  ⒈近三年各省市理综高考遗传题考查情况分析
  全国卷(ⅰ):
  2010年t33(12分)南瓜性状遗传(两对基因控制)9:3:3:1的变形(自由组合定律)。
  全国卷(ⅱ):
  2010年t4(6分)致死效应和自由交配(分离定律);t33(11分)系谱图分析(分离定律);
  2011年t34(10分)秃顶与非秃顶的常染色体遗传,涉及性别影响性状(分离定律);
  2012年t34(12分)果蝇体色、翅形遗传(自由组合定律)。
  新课标卷(湖南卷):
  2010年t32(13分)9:3:3:1的变形及画遗传图解(自由组合定律);
  2011年t32(8分)4对等位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判断;
  2012年t31(10分)结合基因突变考查分离定律。
  北京卷:
  2010年t4(6分)自由组合的几率计算;
  2011年t30(16分)果蝇眼色遗传,考查2对基因在一对同源染色体上的连锁,涉及减数分裂;
  2012年t30(16分)小鼠体毛性状遗传,涉及基因与性状、基因与密码子的关系、及遗传定律的判断。wwW.11665.CoM
  天津卷: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010年t6(6分)食指长短的遗传,涉及性状受性别的影响(自由组合定律);
  2011年t6(6分)系谱图分析涉及基因诊断(分离定律定律);
  2012年t6(6分)果蝇眼色、翅形遗传,涉及伴性遗传和减数分裂(自由组合定律)。
  浙江卷:
  2010年t30(18分)考查自由组合定律和遗传图解的书写,涉及转基因技术;
  2011年t32(18分)系谱图分析,要求画遗传图解(自由组合定律);
  2012年t32(18分)玉米性状遗传,涉及变异与育种、画遗传图解(自由组组合定律)。
  福建卷:
  2010年t27(15分)以蟠桃生物育种为题材考查遗传规律,根据后代判断是否遵循自由组合定律;
  2011年t5(6分)火鸡的性别决定,涉及致死效应;t27(12分)甘蓝的叶色遗传(9:3:3:1的变形)(自由组合定律);
  2012年t27(12分)果蝇翅形遗传、用遗传图解形式判断基因的位置、涉及纯合致死(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
  四川卷:
  2010年t31(18分)果蝇性状遗传,涉及伴性遗传、致死效应及随机交配中基因频率的计算; 2011年t31-ⅱ(14分)由小麦育种考查自由组合定律,涉及染色体变异和减数分裂;
  2012年t31-ⅱ(14分)果蝇眼色由2对(常、x染)基因控制,涉及隐性纯合致性反转的雄性不育(自由组合定律)。
  重庆卷:
  2010年t30(16分)绵羊性状遗传(自由组合定律);
  2011年t31(16分)拟南芥种皮和叶片性状的遗传,涉及基因工程育种(自由组合定律);
  2012年t31-(1)(6分)青蒿两对性状的遗传(自由组合定律)。
  安徽卷:
  2010年t4(6分)南瓜性状的遗传,涉及非等位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自由组合定律);
  t31-ⅰ(15分)棉花性状遗传,涉及基因突变和育种,画遗传图解(自由组合定律);
  2011年t31-ⅱ(12分)家蚕的体色和茧色遗传,涉及伴性遗传和画遗传图解(自由组合定律);
  2012年t4(6分)植物抗性遗传、一对等位基因、涉及随机交配、隐性致死(分离定律定律);
  t31(18)系谱图分析涉及性染色体异常分析。
  山东卷:
  2010年t27(18分)通过果蝇性状遗传判断基因的位置,涉及致死现象及实验设计;
  2011年t27(18分)荠菜果实形状遗传,涉及基因型判断的实验设计(自由组合定律);
  2012年t6(4分)系谱图分析(自由组合定律);
  t27(14分)以果蝇染色体数目异常为背景,综合考查了果蝇性状的遗传、变异的基础知识(自由组合定律)
  2.命题情况分析
  综合分析近三年各地高考试题的考查情况,高考命题在本章节有如下规律:
  (1)从知识点上来看:单独考查分离定律的试题比分较少,大多是通过两对性状的遗传来综合考查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涉及多对基因控制性状的题型极少见,仅在2011年湖南卷t32出现四对等位基因控制性状的情况。大多数试题综合程度大,涉及变异、育种、基因工程等内容。
  (2)从命题思路上来看:试题重在定律本身的理解与应用,单纯的概念等小知识

点涉及的比例在减少。自由组合定律中的一些特殊比例考查程度加深,多从非常规角度考查自由组合定律,如9:3:3:1的变形,致死效应导致的比例改变,如2010年全国卷ⅰt33、湖南卷t32等。
  (3)从命题形式上来看:主要是非选择题形式出现,而且多以一个具体实例为媒介,把遗传定律内容和相关的实验设计能力、作图能力一并来考查,如2011年山东t27。另外,试题以选择题形式在某些省市理综卷中也时有出现,如2010年全国卷ⅱt4、北京卷t4、安徽卷t4、2011年福建卷t5、2012年安徽卷t4、山东卷t6。
  (4)从分值分布来看:占分少的有6分,如天津卷2010-2012年一直只有一个6分的选择题,占分多的有20多分,如10年安徽卷占21分,山东、浙江卷一直占18分,而湖南卷近三年的分值是13分、8分、10分不等。

  (5)从试题难度来看:试题绝大多数综合程度大、材料新颖、信息量大、能力要求高,导致试题难度偏大。以湖南卷为例,2010年t32难度系数是0.26,2011年t32难度系数是0.27,2012年t31难度系数是0.58,与前两年相比,难度下降幅度大。
  3.遗传专题复习备考策略
  根据近几年高考命题的特点和规律,复习本章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熟悉考纲考情、制订具体的复习方案。
  高考对遗传规律的考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遗传学基本概念、原理的理解和应用
  ②亲子代基因型、表现型及其概率的判定与计算
  ③遗传病系谱中遗传病类型的判定、发病率的计算
  ④运用分离定律基本原理解决自由组合定律有关问题的基本思想
  ⑤应用遗传基本定律分析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生物的遗传问题
  (2)重视教材、夯实基础
  在复习过程中要重视遗传定律本身的发现过程,因为其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科学研究过程,在体验过程中明确科学探究的一般步骤,学会怎样去作出假设、如何去推理、如何去验证,从而明确定律的实质。
  在充分理解遗传定律的内容的基础上,把定律本身应用到实践中去。同时注意非正常比例与正常比例之间的关系,其实这也是对定律本身的一种理解。
  (3)加强学法指导,提升解题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用分离规律结合乘法原则和加法原则去解决复杂问题,如涉及多对等位基因的个体杂交后代基因型和表现型种类求算、遗传病发病概率的求算等。
  (4)熟悉题型,明确解法
  遗传基本规律包括基因的分离定律、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和基因的连

锁与互换定律。基因的连锁与互换定律高考不作要求。本部分知识考查题型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生物性状显、隐性关系的判断
  (2)基因型的确定与表现型概率的计算
  (3)分离定律中的特殊情况;多等位现象(如abo血型);不完全显性或共显性;表现型受环境或性别的影响;致死效应,包括合子致死(显性纯合致死、隐性致死)和配子致死
  (4)自由组合定律中的特殊比例;9:3:3:1的变形(基因的相互作用);致死效应引起的比例变化(包括显性致死、隐性致死);基因的累加效应,如皮肤颜色的遗传(1:4:6:4:1)。
  (5)遗传方式的判断。包括常染色体的显隐性、伴x的显隐性、伴y遗传、伴xy同源区段遗传的判断方法。
  在复习过程中,教师要引领学生构建专题知识网络,同时以典型例题引路,明确解题思路和方法,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毛彬彬 [标签: 伴性遗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近三年广东高考理综化学选择题比较及复习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