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高考理综生物答题技巧和策略

浅谈高考理综生物答题技巧和策略

  从近几年各地高考理综试卷来看,生物部分更注重考生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具有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要有更高的解题技巧,应试能力。辽宁理综生物高考试卷满分值为90分,由两部分组成,选择题有6个小题,每个小题6分,共计36分,非选择题由5个小题组成,其中必修的内容有4个,选修的内容有1个。下面就在高中生物课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解题技巧做如下小结,供大家参考。
  一、选择题解题技能
  1.仔细审题,勾画关键词
  审题时,要快速准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地找到关键词,并把它勾画出来,让她在你的思维中凸显出来,就像一盏明灯,指引你选出正确答案。
  例: 由dna分子蕴藏的信息所支配合成的rna在完全水解后,得到的化学物质是( )
  a脱氧核苷酸
  b核糖核苷酸
  c脱氧核糖,碱基,磷酸
  d核糖,碱基,磷酸
  审题指导:题中关键词是“完全水解”,这就表明水解产物不是核苷酸,而dna和rna不同点在于五碳糖不同,所以可选出d。本题易错点就是没看清是rna彻底水解还是初步水解。
  2.明确限定条件,排除干扰
  限定条件相当于“题眼”,题目中限定条件非常关键。包括①限定种类,如时间、原因影响等;②限定程度,如根本直接最少最快等;③限定对象,如植物细胞还是动物细胞,高等还是低等植物;找到限定条件就可以找出干扰因素,这就要求考生要有过硬的基础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解题时认真分析题干,找到题眼排除干扰。WWw.11665.cOm
  3.克服思维定势,挖掘隐含条件
  有些试题的题干是命题者对教材中相关知识稍作改造而成,很具欺骗性,如果审题粗心大意,只凭经验做题就很易犯错。因此,越熟悉的题越要提高警惕,细心审题,挖掘隐含条件,从多角度分析问题,做到“熟路生走”,正确答题。
  二、选择题解题策略
  1.顺推法
  即从寻找试题所含的已知条件入手,联系有关的知识进行分析思考,逐步推出题目所要求的答案。
  2.逆推法
  即从答案要求入手考虑结论,再从结论向试题已知条件靠拢,最后综合分析得出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
  例:豌豆红花对白花是显性,下列各组系本杂交,能产生表现型相同而基因型不同后代的亲本组合是( )。
  a 纯合白花与纯合红花 b 杂合红花与纯合红花
  c 纯合白花与杂合红花 d 杂合红花与纯合红花
  解:题干中有“子代中表现型相同而基因型不同”,故先考虑d。杂合红花的基因型为rr,纯合红花的基因型为rr。 rr可产生r和r两种配子,rr可产生r一种配子,子代中可以出现rr、rr两种基因型的个体,且表现型皆为红花,正好符合

题干的意思。所以应选d
  3.图表法
  这类是以绘出正确的图或表作为答题要求的。如细胞分裂图、遗传图解等;
  4.计算法
  当试题给出有关数据时,有时必须要通过“计算法”获得结果,再来分析判断得出结论,这在遗传学、生态学、物质含量推算等方面的试题中较为常见;
  5.综合分析法
  对于一些不易直接判断出正确答案的选择题,常要进行细致的分析、严谨的推理、正确的判断才可能得出正确的答案。这样的方法称为综合分析法。解答复杂的选择题多用此法。
  三、非选择题的解题技巧
  近几年来,高考理综生物试题中的非选择题部分突出了对学生逻辑推理能力和对比分析能力的考查。然而,绝大多数考生无法拿到满分,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考生缺乏逻辑推理能力和分析能力,不会根据题意做出合理、科学的判断,不会按照题目的要求进行规范的文字表达。其实,考生只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同时又掌握解题的一般技巧,是完全可以有效地提高简答题的解题能力的。
  1.仔细审题
  仔细审题是正确解答试题的前提。要能准确理解所要考查的知识点,即无偏差地领会题意。见到一道试题之后,首先要弄清题目涉及的所有概念的含义和一些重要词语的作用,排除表面现象的迷惑,以保证对题意的理解准确无误。如是“细胞器”还是“细胞结构”,是让填“序号”还是“结构名称”,是“细胞”还是“生物体”是让写“基因型”还是“表现型”,是“个数”还是“种类”等。
  2.学会寻找“题眼”和“关键词”
  一道试题,不论其本身,还是其涉及的有关内容,都会包含有多个因素。在解题过程中,就是要排除次要因素的干扰,抓住解题的关键,使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在做非选择题时,一定要注意材料、题干、设问、图表中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常常就是题目的题眼。它将告诉我们试题要考查的内容和要求我们回答的知识。关键词能否准确找到是能否正确解答试题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四、非选择题答题策略
  1.认真组织,用规范的生物学术语作答
  有不少考生既充分地获取了解题的有用信息,也成功地使自己拥有的生物学知识与试题进行了“链接”,并且清楚该采用的解题方法,但实际得分情况仍然不够理想,究其原因,有很多是由于在文字表述方面出了问题,出现“有水却倒不出”的现象。
  2.答案整理时采取逆向推导顺向作答的思维方式
  非选择题的答案如果是一句话,这句话一般包括主语、过程、原因、结果;所以我们可以采取结果→原因→题设进行推导,就容易找到他们内在联系,然后反过来进行作答。
  3.在解答问题时需要注意的几个原则
  (1)回答基本概念时采用宜小的原则。
  (2)回答基本结构时采用宜细的原则。
  (3)回答生理过程时采用宜近的原则。
  (4)回答基本功能时采用宜详的原则。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山东 福建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