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科学运用心理学规律 提高英语教学有效性

科学运用心理学规律 提高英语教学有效性

  心理学认为,情感对人的活动具有驱动作用,生物的内驱力只有经过情感的放大才能具有动机作用。教学过程中,运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和教师个人的情感感染力,往往是启迪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的最佳工具,《新课标》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列为教学目标之一。英语自身的特点决定了英语学习记忆量大,而且要做大量笔记,如果教师在教学中忽略学生的情感,单纯以知识传授为目的,学生就会产生厌学情绪。英语教师如何在教学活动中研究学生学习的心理活动规律,特别是运用心理学规律于英语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这是本文所要谈论的问题。
  一、营造语言环境,遵循语言规律
  在教学中,遵循外语学习心理机制的特点,笔者认为:1.英语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根据实际条件尽可能创造外语环境,在情景中进行学习。2.注意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步使学生学习英语能像幼儿学说话那样由不自主到自主地学习。3.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教学方法方式要灵活多样,让学生在容易受到鼓励和强化的情况下进行学习。
  在教学中始终遵循精讲多练的原则,尽可能地去营造语言环境。尽量用英语进行教学,通过幻灯片、电影、录像等英语节目,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多媒体去营造语言环境,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订阅具有很强时代感的英语资料,网上适合的短语、短文歌曲等,让学生进入到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中,多用英语进行交流,交际,激发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www.11665.COm在教学中指导学生自觉地进行意义性和交际性的操练,在实践中感知语言材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归纳和对比,去认识语言规律,掌握语言结构,培养独立运用语言的能力。
  二、注重课堂导入和小结艺术——“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运用
  很多老师有这样的感受:当以一个别出心裁、活泼有趣的开场白开始一堂课以后,这节课会洋溢着一种激情和热烈的气氛,学生的参与度和兴奋度始终都很高。当每堂课结束前3分钟和学生一起小结该课内容并养成持久的习惯后,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会更加深刻。其实,上述两种现象,是心理学中“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在教学中的生动体现。“首因效应”也叫第一印象效应,是说信息呈现的顺序影响了人们对事物的整体看法,先呈现的信息比后呈现的信息有更大的影响作用。而人们对事物总体印象的形成过程中,新近获得的信息比原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这个现象就是近因效应。
  现在的英语课堂往往容量很大,要求我们需要注重实效,要求教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向学生传授尽可能多的知识点,解决尽可能多的教学问题。虽然针对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我们可以采取游戏教学法,但对于大多数学习能力较薄弱,我们更多的是注重实效。久而久之,这种朴实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感到枯燥无趣,进而不胜其烦。如何在每堂课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从教师的角度而言,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带给学生新鲜感,从上课伊始就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每堂课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适当地穿插一些看似无关联的知识,运用一些新奇的课堂导入法,或幽默、或严肃,或诗歌、或乐曲……新鲜的开场白,往往会赢得学生的赞赏和支持。在这样的氛围中,教师更能有效开展教学活动。
  三、培养心理优势,巧用“罗森塔尔效应”
  “罗森塔尔效应”证明:积极的心理暗示,隐藏着巨大的力量。巴普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条件反射”;从心理机制上讲它是一种被客观意愿肯定的假设,不一定有根据,但主观上已肯定了它的存在,心理上便会竭力趋向于这项内容。
  笔者根据这一著名效应,在教学活动中,从细微的地方去发现学生的优点,及时给予真诚的鼓励、一句激励的话、一个赞赏的眼神、一件不起眼的小奖品、一个微笑,很好的心理暗示效果出现了,它们传递给学生:“我相信你!”“你能行!”“你真棒!”胆怯、害怕被赶走了,不知不觉中,学生的自信心建立起来,学习兴趣更浓了。他们取得每一点进步,及时得到肯定;一次测验,一次竞赛,有

了进步常给家长通报,让家长为孩子的进步高兴;在孩子眼中,老师和父母是最权威的人,我们的鼓励、期许和肯定形成一种积极的暗示,很有分量。笔者从教多年,亲身感受到:学生的敬爱感、信赖感和服从感所产生的“光环效应”增加了话语暗示的分量,真诚的表扬和鼓励,增强了学生自信心,成就了积极的心理优势的形成,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深远的意义。
  运用时应注意师生的心理协调,提高教学效果。英语教学是师生之间共同进行的双边活动,是英语教学交际化的基本原则决定的。笔者认为:把握好时机,亲切而自然,不要勉强;教学效果的好坏受多种因素制约,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师生之间的心理协调是极其重要的一个问题,这不仅是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教学观念和教学思想问题。而情感是教学中的心理条件之一,课堂教学活动不仅仅是一种信息的传递,而且是伴随着感情的交流。笔者上课时,一方面注意调动自己的感情因素,保持饱满的热情;另一方面以情动情,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感情,师生感情融洽,气氛和谐,协调一致,以达到加速双边活动的进程;创造出宽松的、良好的课堂气氛。
  现将自己的体会归纳如下:1.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做到心中有数,围绕目的进行教学活动。2.注意直观性和游戏性。3.多提富于启发性的问题,启迪学生思维。4.师生关系要平等、互爱,合作,互相促进,教书育人;教学中做到动之以情,寓教于情,教与学配合默契,这样学习兴趣就会油然而生,教学效果自然就好。当然,笔者也曾经因为太多赞扬让学生感到言过其实,效果适得其反;泛滥的表扬只会导致激励功能的缺失。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黄佳娟 [标签: 英语 有效性 教学心理学 有效性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注欧盟农药禁限用政策— 对农药进行监管须…
    农林科学院刘玉皎:育出农民增收致富“金豆…
    多媒体在《畜禽营养与饲料》教学中的运用体…
    大气和地球科学中的统计学方法及应用
    民间交流呼唤科学养殖
    工厂化养殖龟鳖氨中毒的科学防控
    科学规划规范管理促进畜禽养殖业规模化发展
    规模化科学养殖破解养猪亏损周期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浅谈《科学种养》杂志使用计量单位问题
    科学利用肥料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运用统计方法提高数学建模学科竞赛能力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