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通过教育多样化培养理科创新人才

通过教育多样化培养理科创新人才

  高中阶段是人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全面来临,传统的教育观念、学习方式、学习内容等受到严重的挑战,这就要求教师适应时代发展,培养新一代创新人才。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培养普通高中理科创新人才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教育多样化促进创新人才的成长
  1.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国家课程,全面落实课程方案
  2008年,北师大二附中制定了《北京师大二附中培养理科创新人才课程方案》和《北京师大二附中理科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用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研究水平。发展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课程方案明确课程的特色为重视综合实践训练。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精神;丰富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加强学业课题指导,满足个性发展需求。在高质量地完成国家规定的必修必选课程的基础上,突出“高、精、实”的特色,增设特选课程。如科学思维拓展课程通过补充、整合和深化学科知识,以主体形式呈现,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他还有阅读与写作课程、实验课程、讲座课程、学科专业发展课程等特选课程。在探索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方面,在自然学科的教学中,对重要的教学内容给与扩充,对那些已经掌握的教学内容,要及时地调整:各学科在研究大纲和教材的基础上,对知识内容进行有机的整理与合并。wWW.11665.coM
  2.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选修课,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学科专业发展课程开设数学、物理、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等学科专业发展课程,制定相应的指导方案,满足专长突出学生的需求。如《c++程序设计》《数学思维训练》等。借学校课程体系中的综合实践类校本选修课程,根据学生的基础、兴趣、专业发展自定学习计划,选择适合的课程。如职业发展类课程有《中学生职业领导力》《j.a经济学及企业经营决策实战模拟》等;制作实践类课程有《无线电制作》《新闻选修课》等。这些课程实行按课成班、网络授课等管理办法,实现课表的个性化,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满足不同学生不同需求,实现多元发展。
  3.开展研究性学习,探索富有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
  坚持对研究性学习常态化的实施与管理,实现研学实施的主题化,主题内容的系列化。让学生体验基础课题研究,为进一步参加高水平的课题研究做好准备。目前学校高一年级参与研究的较高水平课题有18个。高二年级参与研究的较高水平课题有23个,通过两轮普适性的研究性学习,总体提升了他们的科研能力。与此同时,学校还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为学生搭建科研平台。
  社区服务采用学校统一组织和学生自行参与两种方式。重内容、重坚持,轻形式、不懈怠,每次至少服务1小时,并记录在学生《成长手册》中。迄今为止,学生自主成立了多个志愿者小组,开展了丰富的社区服务活动。如“走进农民工子弟小学”“走进智障学校”等20余项社区服务。此外,还成立了若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校内或校外自行申报或联系固定服务岗位,开展经常性服务活动,真正将社区服务落到实处。
  实施以国家级实验室为基地的短途社会实践课程和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的长途社会实践课程,开阔视野。激发求知欲,树立远大的理想。目前有以“清华、北大”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为基地的短途社会实践,以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为中心的“西北科技人文之旅”和以安徽黄山为中心的“徽文化之旅”两条长途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学生按研究课题分成小组,如在2010年“西北科技人文之旅”中,学生自行设计了“火箭燃料的研究”“敦煌壁画中的颜料变色现象”“sos!月牙泉”等21个关于西北文化和卫星发射方面的课题,并形成了《2010暑期社会实践手册》。
  4.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对其进行多方面个性化指导
  新课程实施之前,学校便实施导师制,给学生配备导师,尝试进行包括学业、心理、理想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新课程实施以后,以此为基础,学校构建了“学生指导体系”,对所有学生实施个性化指导,保证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而我们着重开展了探索如何培养理科创新人才。
  探索培养理科创新人才的理想、信念、目标的指导办法。理想、信念、目标是一个人做事持久的源动力,学校构建了培养理科创新人才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关注学习理想、信念指导,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科学性、实践性、自主性和实效性。同时,学校长期重视

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校园文化对理想、信念的渗透。
  通过学校学生指导体系,探索实施个性化指导。学校学生指导体系分三个层面:导师、导师组和学生指导中心,当学生遇到心理方面的困难时,首先可以找自己的导师解决,其次还可以向导师组成员寻求帮助,最后可以在学生指导中心的帮助下,寻找专业机构进行解决。从而将指导以个性化的形式表现出来。
  此外,针对理科创新人才的特点,学校还需要重视对学习目标、信心、方法和知识技能的指导,重视学业指导,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业发展平台,为其将来的专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推进理科创新人才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优化实施措施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2年)》指出要“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北京师大二附中根据学校课程改革实际,对创新人才多样化培养模式的意义及实施途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积极推进高中理科创新人才的培养向多样化方向发展
  首先,学生是有差异的,天赋、兴趣、生活环境以及努力程度的不同,对未来的期待与发展就会不同。而当今社会发展的丰富性。人才类别需求的多样化,需要我们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满足人才发展个性化的需求。其次,教育促进人去追求理想、自由、创新和自我实现,在满足人们教育公平的基础上,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而高中教育具有基础性和综合性双重功能,提供个性化的高中教育是各国高中发展的趋势,
  2.优化多样化方向培养的实施措施
  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不同,要克服培养学生的同质化现象,就需要不断推进培养模式的多样化。因此,优化创新人才多样化培养的实施措施势在必行。
  一是优化个性化教育活动的设计。学校与社会各界紧密而广泛的合作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动力。通过调查发现,高中阶段的教育要着重加强目标的教育与引导和职业的规划与指导。针对学生阶段性发展的需要,优化整合已有的教育活动,通过有目的的活动,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信。为学生成为创新人才创造条件。二是优化个性化学习指导的途径。要满足不同学生的专长发展,就要提供时间和空间,用于实施个性化的学习指导,形成具有特色的个性化学习指导体系。如为培养学生动手实验和学科探究能力,系统化安排动手实验课程和学科发展指导等。为有特殊发展潜质的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为培养高科技人才奠定发展的基础等。三是优化个性化课程资源的建设。在高质量完成国家必修必选的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对课堂教学和选修课程教学知识和内容的积累整理,形成培养理科创新人才的校本化课程资源。
  创新人才的基础是创新人格、创新思维,教师应该通过教育与实践。帮助学生生成独立自由的思考精神与自觉担当社会的使命感。因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富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才是创新的根本动力,才能使学生视野开阔,敢于担当日新月异的未来。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阮国杰 [标签: 多样化 创新 创新 模式 多样化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应强化农广校建设
    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
    构建“三公里教育圈”
    走群众路线 办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
    新时期农民教育培训思考
    涉农中专教育送教下乡的四个关键环节
    从统计学科的发展看统计教育改革
    新课程生物学教学中对学生启蒙教育的培养
    数学启蒙教育与学前儿童成长的关系
    高职统计学基础课程教育改革探析
    蓝色经济背景下水产养殖学专业成人教育教学…
    我区与东盟多所高校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