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理科师范生音乐素质调查及其音乐教育策略分析

理科师范生音乐素质调查及其音乐教育策略分析

  音乐教育,指的是以音乐为内容的一种教育实践活动。音乐教育具有陶冶情操、开发智力、训练表达能力、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丰富想象力以及激发创造力等众多教育功能,它是全面发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久前颁布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素质教育”得到进一步重申。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紧缺是我国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之一。素质教育的最高目标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并且培养创新型人才最重要的是培养一个人对其所掌握知识在纵向和横向结构上的综合应用及拓宽能力[1]。因此,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有机构成应该受到更多重视。
  师范院校是培养教师的高等教育机构,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等综合素质培养是其共同的特征。师范院校一般设置音乐学院(系)用来培养专业的音乐教育人才;设置音乐教研室,满足其他专业学生提高音乐素质的教育要求。师范院校还十分重视通过音乐晚会、文艺节目等多种音乐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但是,在音乐教育的实践中,我们发现师范院校针对理科学生的音乐教育存在特殊性,例如有的学校在教学条件和师资配备上偏弱,学生因为专业学习的压力较大参加音乐活动较少、甚至忽视音乐教育,这必然影响师范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鉴于音乐素质的培养在师范生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我们以淮南师范学院的理科生为样本进行师范生音乐素质调查,在对获取数据进行技术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理科师范生音乐素质教育的对策和建议。WWW.11665.cOM
  一、理科师范生音乐素质样本调查结果分析
  淮南师范学院是一所文、理、体、艺等学科专业设置齐全的师范类本科学校,在校学生16000多人,教师队伍中获得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级职称的教师所占比重较大,是安徽省综合实力较为雄厚的师范院校,因此选择淮南师范学院作为调查样本具有代表性。抽样问卷调查的发放范围覆盖化学与化工系、生命科学系、物理与电子信息系、数学系、经济管理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6个系别共16个理科专业,每个专业随机抽取学生样本80个(其中大一新生抽样为20个,大二学生抽样为30个,大三学生抽样为30个),共计发放问卷1280份,回收有效问卷1280份,问卷回收率和有效率均为100%。
  问卷调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层层递进的问题:首先,学生是否喜欢、重视音乐;其次,喜欢音乐的学生为何欣赏音乐;再次,重视音乐的学生通过什么方式接触音乐,喜欢何种类型的音乐;最后,开设校园音乐课程是否有必要,以及学生对现今校园音乐教育的看法如何。
  调查结果显示,喜欢音乐的学生占93%,音乐可以带来快乐、陶冶情操、让枯燥的学习生活丰富起来、让紧张的心情得到放松是学生喜欢音乐的原因。样本学生中,认为音乐非常重要的占24%,认为比较重要的占57%,认为不太重要的占19%,呈现出中间大两头小的局面,见图1。
  如图2所示,在被问及听音乐的最大目的时,为了缓解压力的占39%,为了发泄情绪的占22%,追求时尚的占19%,另外还有17%的学生是为了打发时间而去听音乐,怀有其他目的的学生所占比例很小。
  关于接触音乐的方式与偏好,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们除了自己听音乐,接触音乐的方式主要有文艺晚会、聚会唱歌以及手机铃声等。在对音乐类型偏好的调查中,有36%的学生最喜欢中港台流行音乐,2%的学生喜欢中国戏曲,8%的学生喜欢中国民歌,29%的学生喜欢国外流行音乐,6%的学生喜欢国外古典音乐,12%的学生喜欢轻音乐,7%的学生喜欢歌剧音乐,如图3。
  关于对校园音乐教育的看法,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大约80%的学生入校前没有接受过校园音乐教育,其他接触过校园音乐教育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表示对音乐的基础知识不了解、教学内容枯燥乏味、教育方式不符合年轻人的口味。面对这种情况,学生对当今音乐教育的反应必然是糊里糊涂,提及音乐教育,学生大脑中便会条件反射出疑惑和麻木,归根结底就是不懂音乐。当被问及大学里是否有必要开设音乐类公共课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从中可以看出,学生渴望得到音乐知识的学习。
  此外,我们还在问卷中设置了一种场景:假如当晚学校大礼堂开设一堂音乐讲座,紧接着会有一台音乐会展出,试问同学们是否会去观看。有5%的学生不会去,原因是他们不懂音乐;其他95%的学生愿意体验,这其中有17%的学生怀有放松心情、陶冶情操的目的,有19%的学生是为了体验音乐会演出的震撼场面,而大部分的学生(约占59%)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音乐,如图4。
  二、理科生师范生音乐教育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通过对淮南师范学院理科学生音乐素质状况的调查与分析,我们发现师范院校理科生音乐教育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困难问题。
  首先,师范院校来自农村的学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中有不少学生来自于偏远贫困的山区,当地政府和家庭甚至连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学习条件都不能完全解决,就更不可能在艺术教育上投入过多的精力和物力,最终必然导致生源的音乐基础知识薄弱,音乐素质不高、素养不够,这就直接影响学生学习音乐的信心,弱化音乐教育的效果。
  其次,师范院校课余生活比较丰富,文艺类活动较多,学生受此感染对音乐有种神秘的向往,也渴望在大学生活中能够提高自身音乐素质。然而,学校对学生的音乐热情往往没有给予足够的引导,学生只有通过周围的便捷渠道抒发最简单的视听兴趣,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学生追求音乐目的的片面性,例如缓解压力、发泄情绪、追求时尚、打发时间竟成为学生们追求音乐的主要目的,其根源是他们缺乏对音乐的认识能力理解能力。

  第三,学生追求音乐的方式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大部分学生认为“唱歌、跳舞、听音乐”就是学习音乐,这些只是学习音乐的一些最基本手段,缺少认识音乐本质的较高层次手段,学生在追求音乐时没有经历由表象到本质再到提高音乐修养的过程。此外,学生欣赏音乐的类型略显单一,欣赏中外流行音乐乃是当今学生最大的偏好。不可否认的是流行音乐的旋律朗朗上口,表达通俗明了,学生们容易参与进来,还不失为缓解学习压力、舒展身心的良药,对学生能够产生积极影响。但是倘若因此而忽视了中外严肃音乐传承许久的精华国粹,久而久之,学生们的审美趣味会变得单一。
  第四,校园音乐教育的概念在学生们的头脑中模糊不清,学生对基本乐理知识、音乐常识更是知之甚少,有识谱能力的学生占极少数。在众多人心目中,理科生应当把自然科学的学习放在第一位,而音乐能够给学习以灵感这一特殊作用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三、解决理科师范生音乐教育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根据师范院校理科生音乐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抽样调查结果分析结论,就理科师范生音乐教育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首先,从政策上保障理科师范生音乐教育的实施。音乐教育虽然得到政府和学校不同程度的重视,但大多居于表面,没有实施到行动中去,制约了音乐教育的发展[3]。因此,要改变音乐教育的现状,政府应通过出台新政策把音乐教育发展摆放到一个重要位置上来,学校通过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把音乐教育制度化。创设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共识、科学教育目标以及有效行动方案的师范院校音乐教育氛围。
  其次,科学引导学生音乐观念和音乐实践。充分利用舆论宣传、音乐讲座等教育手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音乐观念,积极投身到音乐教育的实践中去。例如,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题为《走进音乐世界》的讲座以声、色、貌并举的演说艺术将音乐的精神惟妙惟肖地传达给了听众,在我们的调研中曾将周教授的讲座视频播放给学生观看,收到了极好的教育效果,短时间内便激起不少学生对古典音乐、严肃音乐的学习兴趣。倘若我们将诸如此类的方法运用到理科生的音乐教学当中,相信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问题便不难解决。音乐教学过程中,除了应遵循由易到难等音乐教育规律外,肯定和激励是促进学生音乐学习兴趣的有效方法,尊重学生音乐天赋和水平差异、对学生的音乐探索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是激发学生音乐学习热情的又一有效方法。
  第三,创新音乐课程体系。当前,师范院校施行的学分制将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混合在一起教学,由于学生音乐素养各不相同,授课标准难以统一。很多高校已经施行英语分级教学模式,音乐教育采取分级教学模式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音乐作为普通理科生的选修课,教师在开课之前有很大的盲目性[4],学校应加大音乐课程的比重,甚至可以将部分音乐课程设为必修课,例如学生的基本识谱能力培养和基础乐理知识教学等就可列为必修课,因为这是学习音乐的基础工具,是音乐教育的门槛。此外,应当拓宽音乐教学内容,不同的人喜好不同,并且同一个人不同时间段的喜好类型也不尽相同,各样的音乐形式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感受,在音乐教学内容的安排上应当尽量惠及各种学生的个性化口味。
  第四,提高音乐教育师资队伍水平。教学方法的选择、音乐课程的编排均要通过教师传达给学生,学校应重视音乐教师的在职教育与对外交流,帮助教师更新音乐知识、拓宽音乐视野、创新音乐教育观念。每位教师的个性、经历、知识结构各不相同,应当加强与其他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拓宽知识面,了解各地当前音乐发展形势与学生发展状况,以更有针对性的开展音乐教学活动,提高音乐教育的效率。
  第五,改善音乐教学条件。音乐教学条件的改善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指的是设施建设方面,资金的投入是音乐教育的根本保证,只有投资到位了,才能建设配套的音乐理论课教室、音乐欣赏教室、音乐会大厅、舞蹈房、声乐练声房、乐器房等。软件指的是师资水平和教学方法,较高的师资水平、丰富有效的教学方法是音乐教育的最终保障。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有效地激发理科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理科生的文学素养的培养历程
    理科生
    激发高三理科生语文学习热情的有效策略
    文艺电影遭遇理科生“找茬”
    爱上文学的理科生
    提高理科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对策研究
    针对理科生在德语学习中应采取的教学策略
    理科生们的冷笑话
    影响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教育系统…
    通过教育多样化培养理科创新人才
    探究高中理科班历史教育价值的“切入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