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首届理科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现状研究

首届理科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现状研究

 2007年9月,部属高师在免费师范政策指引下重新设置了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新的课程体系突出了教育实习,教育实习时间延长至一学期。教育实习是免费师范生走上讲台的第一步,在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掌握教育实习对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情况,明确教育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基于现状提出完善教育实习的对策,对促进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本研究以首届理科免费师范生为调查对象。所谓的理科免费师范生,就是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个专业依照免费师范教育政策所招收的师范生。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就是指在职前教育阶段,理科免费师范生在各种因素作用下,逐渐具备未来教育教学所必须的各种专业素质,逐步从一个高中毕业生成长为一个准教师的过程。
  本研究是西南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项目“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影响因素研究”的重要部分,教育实习现状研究是该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本研究采用分层随机抽样调查的方法,发放问卷275份,回收有效问卷258份。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1.问卷结果与分析。①教育实习对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据统计,在高师院校的各个因素中,教育实习对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力最大,远远超过图书馆、免费师范教育政策、重视师范教育的氛围等因素对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力。
  通过教育实习,79.1%的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学能力进步大,平均分4.12;69%的理科免费师范生更加热爱教育事业,平均分3.93;64.4%的理科免费师范生班主任工作能力进步大,平均分3.79;仅有33.3%的理科免费师范生科研能力进步大,平均分2.77。wWW.11665.com可见,经过教育实习,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学能力的进步最大,其次是思想变化,班主任工作能力也有较大进步,但科研能力进步很小。
  免费师范生教学能力、班主任工作能力和思想素质有较大提高,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教育实习中,免费师范生所面临的是具体真实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问题,而不再是脱离实际的教育理论问题,免费师范生解决问题的积极性较高。第二,教育实习中,指导教师不仅为免费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提出了大量的有益建议,而且为免费师范生的学习提供了样板。第三,教育实习中,为了更好地适应教学,免费师范生实习工作比较认真;免费师范生的反思与交流也极大地促进了其专业素质的提高。免费师范生科研能力进步小,一方面,反映了高师院校在培养免费师范生教育科研素质方面还比较欠缺;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高校带队教师和中学教师在教育科研方面指导不够。
  ②教育实习中各类人员对理科免费师范生专业发展的帮助。具体来说,第一,教学指导教师对免费师范生的帮助最大(平均分4.13)。相关性分析表明,在所有人员中,免费师范生的思想变化和教学能力进步程度与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帮助的相关性最强。第二,实习学校班主任工作指导教师对免费师范生的帮助也很大(平均分3.99),仅次于实习学校教学指导教师的帮助。免费师范生班主任工作能力进步程度与实习学校班主任工作指导教师帮助的相关性最强。第三,免费师范生之间的相互帮助对其专业素质的提高也有很大的作用(平均分3.50)。相关性分析表明,免费师范生专业素质的进步程度与实习队员之间的帮助均在0.01水平上显著正相关。第四,高校带队教师的帮助最小(平均分2.93),免费师范生的思想变化、教学能力进步程度、班主任工作能力进步程度与高校带队教师的帮助均无显著相关关系。
  高校带队教师的帮助最小,主要是因为:理科三个专业的学生较多,学科教学法的任课教师却较少,在教育实习时,高师院校只能把讲授其他课的教师或者研究生配备上去。而这些高校指导教师缺乏对中学教育现状的了解,不能对免费师范生专业素质的提高作出有效地指导。
  ③理科免费师范生对教育实习的满意度。实习满意度方面,平均得分为3.89分,选择“很满意”和“较满意”的理科免费师范生共占统计人数的75.2%。可见,大部分理科免费师范生对教育实习持肯定态度。相关性分析表明,理科免费师范生对教育实习的满意度与专业素质的进步在0.01水平上均呈现显著正相关,与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实习队员之间的帮助在0.01水平上呈现显著正相关,与高校带队教师无显著相关关系。
  2.访谈结果与分析。教育实习中存在不少问题:①在教育实习的深度和广度方面,不同的实习学校差异很大。在有的实习学校,存在“三多两少”(听课多,改作业多,上自习多;讲课少,得到的指导少)现象,实习的广度和深度都难以满足免费师范生的需求。而在有的实习学校,免费师范生的工作量又过多,如参与顶岗支教的免费师范生,一周可以上到二十几节课。另外,几乎所有的中学都不重视免费师范生教育科研能力的提高。②教师指导方面,部分实习学校指导教师不负责任,对免费师范生的指导不到位;有的实习学校指导教师教学水平偏低,难以担当指导免费师范生的任务;有些实习学校指导教师指导的免费师范生数量偏多;不少高校带队教师在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中指导缺失。③部分实习小组、实习队员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尤其是顶岗支教的实习小组,由于实习学校分散,小组内部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很少。④高师院校作用不明显,高校对教育实习生的生存状态关注不够,尤其是对在偏远地区实习的免费师范生。
  三、结论与建议
  1.结论。教育实习对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教育实习,免费师范生的专业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大多数免费师范生对教育实习持满意态度。但仍存在以下问题:实习学校和高师院校缺乏沟通和交流,在教育实习的深度、广度、指导教师选择方面有待于改善,高校带队教师对免费师范生的帮助偏小;教育科研能力不受重视;高师院校对教育实习生的生存状态关注不够。

  2.建议。①实现高师院校和实习学校的双赢,建立稳固的教育实习基地。免费师范生毕竟不是真正的教师,他们教学水平不高,需要实习学校教师的指导和帮助,而这无疑要扩大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的工作范围。目前,高师院校与实习学校没有建立起一种互惠互利的机制,导致实习学校主观上对教育实习缺乏积极性和合作精神。因此,从长远发展来看,实习学校的付出必须得到高师院校的回报,才能实现两者的双赢。一方面,高师院校要积极研究基础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研究最好结合实习学校的特点,吸收实习学校中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共同开展研究,为实习学校的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另一方面,高师院校要积极帮助实习学校的教师提高自身素质,如接受实习学校教师进修等;高师院校还要在招收保送生、援助实习学校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②协商制定详细具体的教育实习方案。实习学校和高师院校要协商制定详细具体的教育实习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主要应该包括:第一,明确指导教师的资格标准和职责。指导教师包括实习学校教学工作指导教师、实习学校班主任工作指导教师和高校带队教师,指导教师的能力要突出,指导要认真负责。鉴于目前我国教师专业化程度不高,高师院校可以借鉴英国教师培训模式中成功的经验:通过大中小学的教育专家、校长和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合作指导小组,分工协作对学生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训练。第二,在教育实习的深度和广度方面,要具体规定实习生每周实习的课时数量,保证实习课时数量适中;实习内容应该包括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教育科学研究三个方面。③高师院校要加强对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的指导,提高服务质量。在教育实习前,高师院校要介绍往届师范生教育实习的一些情况,帮助理科免费师范生明确教育实习过程,了解教育实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前做好准备。另外,高师院校可以提供实习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特点、教师团队文化,以便于免费师范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兴趣进行选择。
  在教育实习中,高师院校要关注实习生的生存状态,及时组织各个实习队进行实习阶段性总结(如月总结、中期总结等),而不应仅局限于终期总结,及时解决各个实习队存在的问题。高师院校可以利用网络优势,建设教育实习网络平台,方便各队之间进行相互学习,提供网络教育资源,安排专门教师在线解答实习生的问题。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宋瑞 [标签: 首届 鉴定 日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有效地激发理科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理科生的文学素养的培养历程
    理科生
    激发高三理科生语文学习热情的有效策略
    文艺电影遭遇理科生“找茬”
    爱上文学的理科生
    提高理科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对策研究
    针对理科生在德语学习中应采取的教学策略
    理科生们的冷笑话
    影响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教育系统…
    通过教育多样化培养理科创新人才
    探究高中理科班历史教育价值的“切入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