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析09年安徽理综化学试题提高高中化学教学效果

浅析09年安徽理综化学试题提高高中化学教学效果

  安徽省自推行了全日制普通高中的新教程后,于2009年进行了第一次高考。从试题的设计中,可以看出本次试题是以考查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为主要目的的一次高考。学生需要通过灵活的运用教材中的化学知识及方法,才可以获得解决试题的方案。另一方面,试题的实际应用性显著增强,与社会生活环境密切相关。这次考题为今后的高中化学教学指明了方向。
  
  一、试题分析
  
  (一)试题结构
  试题共涉及五个模块的化学知识,分别为化学1、化学2和选修模块(选修3、选修4、选修5)。其中涉及化学1的分值所占比例为24.75%,涉及化学2的分值所占比例为19.25%,涉及选修模块的分值比例为56%。具体数据见下表: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二)试题特点
  本次试题中设置了选考模块,并于同年三月份进行了公示,以此来支持新课程中的选择性要求。试题对于选修模块知识的考核比重较高。分值高的题目基本上都是综合性试题,以考核学生的理论知识基础,突出对学生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
  在第7题、8题、12题及26题中,试题的设计结合了许多社会生活因素,使得高中化学学科知识与实际生活问题的关联性更加突出。
  其中第25题应用的知识涉及化学1、化学2、选修3和选修4这四个模块的知识内容。对于学生的基本素质提出了考核要求。WWw.11665.CoM
  第26、27及28题对学生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化学实验水平、读图解析能力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进行了整合式的综合测试,仅这三题就占到全部试题分值的41%。
  
  二、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自推行新的高中化学教程以来,许多试验地区都在进行积极的教学改革,以快速适应新课程对教师及学生提出的新要求,然而欲速则不达。在实际教学当中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教学重点不清
  新的教程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主要目的,因此在选修模块中,增加了许多实施性内容。对于这一点,当前的教学过程中往往出现课时紧张的情况。于是教师只得加快教学进度,压缩必修基础课时,反而使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出现了薄弱环节,并由此更加难以理解消化选修模块的知识内容。
  
  (二)学生基础能力不均衡
  选修模块中突出了化学知识与社会生活的关联性。然而当前某些学生的生活经验不足,生活常识较少,因此对于这部分化学课程的理解具有一定难度。许多教师认为高中学生应该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生活常识,忽略了某些学生在常识方面认识不足的问题,从而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三)对于学生个性差异认识不足
  新的高中化学教程当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及运用知识的综合能力。而高中的学生已经具有固有的思维分析模式,所以在分析、思考、获取信息方面的个性化较强。刚刚接触新教程的教师对于这一点的认识普遍不足,从而忽略了学生在理解方面的个性化差异。
  
  三、解析试题对于提高教学效果的感想
  
  09年试题以考核学生的基础素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灵活变通

的能力为手段,通过对这些综合素质、能力的考核可以更真实地反映出学生对于化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基于目前教学中存在的几点问题和09年高考试题带来的启迪,笔者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以下几点感想:
  
  (一)找准教学的侧重点
  新的高中化学教程分为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必修模块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化学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的教育,而选修模块是以必修模块的知识为基础,进行化学具体实施方面的深入延展性教育。因此教学中必须以基础知识的教学为重点,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对于实施模块中的难点,应进行指导性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举一反三地理解必修模块内容。
  
  (二)以生活情景引导教学
  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情景引导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强化学生对化学与社会生活关联性的概念。将生活经验寓于日常化学课堂当中,在每一堂化学基础知识课堂中都进行一点生活常识的讲解。例如,以风油精清洁不干胶这一生活窍门来引入化学反应实验的相关教学内容,从而提高学生对生活常识的掌握及对化学学科的学习积极性。
  
  (三)以换位思维法推进教学
  从09年的考题中,可以看出对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能力的考核是化学高考中的重点。因此,在日常教学中应深入到学生当中,与学生开展广泛的讨论,甚至包括与化学学科知识无关的话题。由此来了解学生对于认知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的个性差异。从学生的思维角度进行选修模块相关内容的思考,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学生掌握知识的难点,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以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沈琦 [标签: 化学 高中 化学 高中 化学 高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析管理学英语教学
    浅析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浅析林业生态建设的作用
    浅析小学低年级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
    浅析自然辩证法在物理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