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2010年高考理综(全国卷)化学试题特点对高中化学教学的启示

2010年高考理综(全国卷)化学试题特点对高中化学教学的启示

  2010年全国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河北、河南、山西、广西、江西、湖北等省区选择了全国卷一,云南、贵州、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等省区选择了全国卷二。两卷化学试题的考点分布和能力要求各有差异,本文通过比较分析出了两卷化学试题的不同特点并对高中化学教学作出了有启示性的教学建议。
  
  12010年高考理综(全国卷)化学试题特点
  
  2010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化学试题加强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特别是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简单运用能力的考核,突出了化学学科的应用价值。另外,也加强了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查,重点考查学生观察、理解、推理、实验、计算等能力、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运用化学用语和文字表达的能力等,并注重对常用思维方法的考查。试题适度联系生活实际,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不同层次高校择优选材。综观两套全国理综卷化学试题,有如下基本特点:
  1.1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加强了化学核心理论、概念和主干知识的考查。所涉及的内容是中学化学中最常见的基础知识。全国卷一及卷二涉及的化学基础知识,见表1、表2。
  1.2适当联系生活实际,体现化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价值
  加强了对化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运用的考核。全国卷一中第7题d选项“将nh3通入热的cuso4溶液中能使cu2+还原成cu”既考查了盐类水解反应,又考查了酸碱中和反应,还要求考生能辨异出与反应“nh3热还原cuo”的差异之处,思维容量较大,考查了比较与综合运用基本反应原理的能力。WWw.11665.CoM第10题以“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这一高科技新应用成果作为信息来源,考查原电池原理和电解池原理的综合应用。为提高区分性,故意只给出充电反应,考生如不能从逆向思考的角度得出放电反应,定会上当失分。第29题要求考生“设计co2在高温下与木炭反应生成co的实验”,实验设计特别能考查考生的思维严谨性,如对①如何制取co2,②如何除去气体杂质hcl,③如何干燥co2,④如何除去产物co中的过量的co2这几个关键问题没有想周全,定会造成连续丢分。第30题第(6)要求考生写出分子式为c5h8且一氯代物只有一种的物质的结构简式,该问要求考生具有极强的空间抽象思维能力和良好的归纳能力、分类思想、组合思想,该问位于试卷压轴位置,体现了高考区分选拔之基本功能。
  全国卷二中第9题利用v(h2)-t图象综合考查了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移动、强弱电解质的电离等多个基础理论,并考查了数形结合能力。第10题考查了逆向配平的解题技巧及思维的敏捷性。第13题“烯烃复分解反应”以信息题的方式考查信息处理能力和空间抽象思维能力。第29题实验考查了思维的严谨性,如考生没有想到阴极会发生mg2++2oh-=mg(oh)2↓定会踏入陷阱。第30题以信息题方式考查了diels-alder环加成反应、聚己二酸乙二酯的写法,本题考查了逆向推理、演绎推理、迁移推理能力、 定量计算能力等等。第(4)、(5)问, 具有压轴题的特点,起到高考命题“选拔甄别”的功能。
  1.3注重化学科主干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及综合考查
  体现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强化知识间的综合是本卷的突出特点。全国卷一第10题以信息题形式考查原电池原理和电解池原理的综合应用;第27题以图象题形式定性定量地考查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理论,集中考查考生的计算能力、表达能力;第28题综合考查常见无机物间的相互转化关系,同时考查了物质鉴别的常用方法。全国卷二第9题以图象题形式综合考查了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理论以及强弱电解质的电离;第28题综合考查了中学常见气体间的相互转化关系;第29题将电解池原理和化学实验考查融为一体,既考基础理论又考实验基础知识、电极反应式的书写,综合性极强。第30题有机推断题,将化学计算、信息处理等能力考查融为一体。
  1.4突出化学特点,注重化学学科能力的考查
  重点加强理解和简单运用能力的考查。纵观本卷化学选择题,其能力要求的层次基本属于此范围。
  加强了对理解能力的考查。全国卷一的第6题、第8题、第9题、第10题、第11题和全国卷二的第6题、第8题、第9题、第11题、第13题均不同程度的考查了学生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加强了对实验能力的考查。全国卷一第29题“设计co2在高温下与木炭反应生成co的实验”,全面考查了实验设计、实验装置绘图、实验评价、实验基本操作,实验设计特别能考查考生思维的严谨性。全国卷二第29题以mgso4溶液的电解和新指示剂介绍为知识背景,既考查对电解原理的掌握,又考查了实验现象判断、化学方程式书写、气体的检验,还考查了信息处理能力。
  加强了对表达能力的考查。第ii卷各题均对表达能力有

较高的要求。全国卷一的第27题“所改变的条件和判断的理由是”、第28题(2)“……进一步鉴别的方法:”; 第29题(1)绘出实验装置图、(3)“改进后的优点是”、 (4)“验证co的方法是”。全国卷二的第27题第(5)“①反应速率____的理由是;②平衡时反应物的转化率____的理由是”;第28题(4)“检验a管中气体的方法是”、 (5)“检验b管中气体的方法是”、 (6)“……观察到的现象是”。
  
  2对高中化学教学的启示
  
  2010年高考化学试题回归基础、重视能力、联系生活实际,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对中学化学教学过渡到新课程改革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对高中化学教学具有很好的启示。
  2.1用好教科书,巩固双基
  教科书是专家、学者们创造性的研究成果,经过长期、反复的教学实践和教材修订,已相当成熟。中学化学所涉及的概念及理论确立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中学化学的基础,在整个化学中起着奠基性作用。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掌握不扎实,要提高高考命题所要求的“四大基本能力”和考生应具备的思维素养极为困难。因此,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必须切实注意这些知识,要以理解为本,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教师要引导学生努力把化学核心概念及基础理论真正弄清楚、搞明白,做到举一反三、灵活应用。
  2.2必须重视化学学科核心能力的培养
  2010全国高考一卷、二卷的化学试题以能力立意,注重考查理解、推理、分析综合、实验设计、实验装置的绘图、获取并处理信息、化学用语及文字表达等能力。高考试题对高中化学教学的启示是必须树立能力意识,要根据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对各种能力要素的具体要求进行教学;必须以教科书中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为本,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能力训练和思维方法的训练,并在训练中巩固知识和技能;必须有计划的开展实验活动,提高学生分析实验的能力;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都要明确能力要求,让学生的知识技能和学科能力得到切实的提高。
  2.3加强实验教学、重视并切实开展好化学实验活动
  2010全国卷一29题“设计co2在高温下与木炭反应生成co的实验”出自教材的实验和习题,学生对此实验原理应该很熟悉,但本题要设计实验并要求考生绘制出所需的实验装置图,这就增强了区分性。实验设计很能考查学生思维的广度、深度和严谨性,绘图也很强调精确性;如果考生在平时没有真正想清该实验中一些细节问题(如何制气、如何除杂、如何干燥、如何除去过量反应物、如何检验等问题)是很容易连续丢分的。中学化学实验教学必须重视对实验过程的理解、实验的方法掌握和实验能力的培养,必须搞清几大实验装置的基本原理和其中所涉及的细节问题。
  高中化学新课程改革的宗旨就是要通过探究性学习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而化学实验探究活动是形成学生化学核心能力的重要方法,实验教学要适度变教师演示为学生实验,适量变验证性实验为探究性实验,要尽可能给学生创造探究的情景、氛围和条件,让他们亲自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全过程,使知识技能和学科核心能力在实验活动中同步提高。29题是引导向新课程教学改革过渡的良好尝试,值得重视。
  2.4注重总结方法
  高三复习中通过重温教科书,使学生对高中化学基础知识、核心概念、基本技能强化理解以形成牢固的知识网络。教师通过典型例题的精讲精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审题方法、思维方式,总结出针对不同题型( 实验题、有机题、推断题、计算题)的解题策略。高三学生注重总结方法是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吴正波 [标签: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2013年上半年农药产量突破150万吨
    多家农药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
    2012年及2013上半年草甘膦进出口形势分析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锦204井区于楼油层精细地质研究
    2012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综卷第25题多种…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2012年全国统一考试理综试题(新课标卷)第…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