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谈理科综合中化学复习方法

谈理科综合中化学复习方法

  “理科综合”考试的命题的指导思想是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学生在中学阶段所学化学、生物、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这些基本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理科综合”首先是学科内的综合,“综合”不搞学科知识的“拼盘”,而是强调学科知识结构中基本的、核心的内容,强调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以利于引导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那么如何根据理科综合的命题思想来研究化学的命题思想及复习方法。
  一.命题思想:稳中求变抓主干
  试题将有以下特点:
  1.重点考查内容,既主干知识。
  2.重视对理解能力、推理能力的考查。
  3.突出学科特点,加强实验能力的考查
  二.根据命题思想及试题特点谈一谈复习方法
  高三化学总复习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帮助考生对以基本掌握的零碎的化学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加工,使之规律化、网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化;对知识点、考点、热点进行思考、总结、处理,从而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更为扎实、更为系统,更具有实际应用的本领,更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将学生获得的知识转化成能力,从而使学生做到:总复习全面抓,普遍的知识规律化,零碎的知识系统化。我们在多年的高三化学复习中,想方设法地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复习方法和教学手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Www.11665.COM今举几个具体的问题,特别是在搞好高三化学总复习中应重点抓好的几个问题和同行们一同商讨。
  1.时刻以“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为依据,正确处理好“纲”与“本”的关系
  在高三化学总复习期间,教师应对照化学学科《考试说明》的内容和课本的重点知识,正确处理好《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即考纲)与课本之间的关系。结合《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的内容,合理分散教材的难点,强化知识的重点,对知识点的处理应源于教材,高于教材。
  2.抓住本学科的教学(复习)特点,采取有效措施,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决本学科复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试题特点是:多、全、小、精、活,考能力、考技巧、题量大,知识覆盖面广,考查活用知识的能力方面的试题比重逐年增大。命题趋势是: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新中求活,活中求快。要求学生答好高考题的标准是:常见的题要会做,不常见的题也要会做,从来没见过的题也得会做。这就要求在总复习中想方设法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针对以上谈到的教学特点,试题特点,命题趋势,答题标准,在狠抓“双基”上下功夫,搞清知识间的联系和知识点本身所具有的特点,解决疑难问题。
  3.引导学生读好课本、用好课本,正确处理好课本与练习题的关系
  化学教材的特点是:概念多、理论多、反应多、物质多、实验多、现象多,针对教材存在的这些特点,引导学生用两种方法读好课本。其一是:粗读、细读、精读、深读;其二是:通读、精读、反复读、带着问题读。每读一次都与前一次的效果不一样,学生的自学能力自然就培养起来了。
  综上所述,高三化学总复习时间紧,任务重,把关教师要有全局、全盘思想。正确处理好课本、教学大纲、考纲、练习题、模拟题之间的关系。增强复习的针对性,提高复习的效率。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黄仕先 [标签: 方法 方法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有效地激发理科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理科生的文学素养的培养历程
    理科生
    激发高三理科生语文学习热情的有效策略
    文艺电影遭遇理科生“找茬”
    爱上文学的理科生
    提高理科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对策研究
    针对理科生在德语学习中应采取的教学策略
    理科生们的冷笑话
    影响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教育系统…
    通过教育多样化培养理科创新人才
    探究高中理科班历史教育价值的“切入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