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高校理科专业班主任工作方法探讨

高校理科专业班主任工作方法探讨

  笔者自从2005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班主任工作以来,转眼间已过三年的时间,令我欣慰的是,能在普通的岗位上与28名学生一起,探索人生,谋求发展。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班主任也有自己的工作方法,回顾这几年来的班主任工作,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绩和经验,在此与大家共同分享和探讨。
  
  一、对学生的培养,采取“四级目标管理方法”
  
  大学生心理复杂多样,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心理发展是分阶段进行的,结合其容易兴奋和善变的特点,需要在全面成长的大目标下,按时间段确立几个短期目标,来直接吸引和引导学生,从而保证学生持续而旺盛的学习兴趣和生活乐趣。
  1.吃好,玩好,学好
  大学新生入学后,我第一次来到学生宿舍开师生见面会,就说:本学期对同学们的要求就是“吃好,玩好,学好”。当时学生有些惊讶:大学班主任对学生的要求怎么会是将学习排在吃和玩之后?其实,我说此话的目的是要求大家尽快去熟悉环境、适应环境,“吃好”、“玩好”就是要学生迅速调整好状态,使从中学向大学的过渡期越短越好,尽快学会独立生活,学会自己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这些都是学生学习的前提条件,也是学习的保证。通过与班干部交谈,由他们将我这一提法的实质渗透下去,并且提醒大家,谁最先适应新环境,谁就对新的学习、生活掌握了主动,占据了优势,实践证明这是很有效的。wWw.11665.cOM
  2.百花齐放,多元化发展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第二学年,我针对学生性格兴趣多元化的特征,提出了提高综合素质的要求,鼓励学生们按个人的兴趣爱好发展,使班级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全班学生充分领会并且将其积极拓展成为本班级素质教育的发展道路,即不仅要在专业基础课方面贯彻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而且要在思想觉悟、文化修养、社会工作等各个方面展开学有心得、全面发展的一系列活动。
  3.积极准备考研,树立专业目标
  进入三年级后,根据理科生考研人数多这一特点,我对学生提出“积极准备考研,树立专业目标”的要求。在学习上,部分学生由于所学专业不是自己理想的专业,在学习过程中专业目标不明确,因而会产生失落情绪,影响了正常学习。针对这种现象,邀请本专业一些卓有建树的专家和学者介绍本专业的发展前景与趋势,明确专业方向,巩固专业思想,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增加他们对专业的自豪感。通过班会和其它形式,我给学生们详细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我们的优势、劣势,鼓励学生在学习方面再掀高潮。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绝大部分学生树立了专业目标,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4.天生我材必有用
  在大四阶段,我对学生的要求是充分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以及个人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目标,确定自己的毕业选择,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位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除有资格保研、外推、直博的学生以外,可以选择考研,在学业上再一次飞跃,并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下,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也可以选择就业,勇敢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采取主动,针对社会的需求在各方面充实自己。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人人都能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找到一片适合自己发展的天地。
  
  二、为了迅速、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各方面的情况,采用“四方调研模式”
  
  要当个好班主任,就必须掌握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只有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迅速作出反应,以改进和完善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采用以下的“四方调研模式”:
  1.定期到学生宿舍探望。在宿舍里与大家聊天,内容涉及天南海北,通过轻松的讨论来了解学生各个方面的情况,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是自己的朋友。我从年龄上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相处时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朋友。
  2.与学生单独对话。这是我的最主要和最有效的调查了解方式,因为学生在单独与老师相处时,可以谈出一些较客观和深刻的问题,而在与很多学生一起交流时则会使学生处于放松状态,认为是聊天而不是“老师找去谈话”。要确保学生谈话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多元性就需要依靠全面而深入地寻找机会了,这虽然耗费时间,但却非常有效,因为一个学生的态度也许是主观性的,但全班28个人的意见加起来就构成了对问题的客观反映。
  3.与班干部定期座谈。当然也经常有干部来主动找我探讨,令人高兴的是这个班骨干队伍的素质十分过硬,在我面前都是客观反映情况,切实为班集体着想,因此,也对我个人提出建议和要求。通过学生干部汇报情况来了解班级动态,同时也通过与学生干部的讨论与交流,更加有助于作好班级工作。
  4.为了能够多方位、客观地了解班级的真实学习情况,积极地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详细的了解情况、收集信息,对教与学中间提出的要求和意见,及时向任课教师和学生反馈,掌握学生每阶段的学习状态,以便对学生提出更高要求,取得更好的成绩。
  另外,我们通过网络利用班级建立的qq群,及时有效地了解掌握他们学习以外的信息,引导他们,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能相互及时沟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达到了良好的效果、树立了班级集体意识,并使之成为本班的一大特色。
  
  三、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培养了一批富有实干精神的学生干部
  
  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班如同学校其它众多的先进班集体一样,经受了磨炼与考验,走过了一条平凡但却令人回味的道路。同时也取得了众多的荣誉,例如,最佳团日活动“最佳团日奖”、“知父母心、报父母恩”主题班会校一等奖、新生杯足球赛冠军、新生杯篮球赛亚军、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优秀生产实习队等。在学生当中也涌现出了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数学建模北美赛一等奖、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和二等奖、陕西省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自强不息奖、最佳团日最佳答辩手、校“11•9消防知识竞赛”三等奖、社会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动积极分子,等等,并且本班同学还代表交大赴台湾与新竹交大交流演出、赴宁强灾区义演。这些成绩不仅属于每一位平凡奋斗的学生,更属于这个团结奋进的集体。
  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多的成绩,主要是得益于我始终坚持不做“保姆”式班主任的管理方式,我的指导工作是为学生干部提出要求,把握方向,具体操作我从不干涉,甚至有许多活动都主动回避,目的是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发挥空间,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我想,班级中能够涌现出这样一大批富有实干精神的学生干部就是得益于这一点。
  在大四时同学的一些表现也进一步印证了我的这一观点。大四时,原班委敢于放开手来大胆策划,积极探索,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措,从班长、团支书到各职能班委,全部主动让贤,给班级其他有能力的同学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用自己的领导艺术在影响和鼓舞着大家,带领本班大踏步前进,在各个方面取得成绩,这些领头雁在学校的各个岗位上也发挥着自己的才能。这都来源于班级良好氛围的熏陶和锻炼。
  
  四、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班主任是班集体的一员
  
  能够成为一个好的班主任,不仅表现在要能指导好班级的工作,还应该做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与学生融为一体。三年多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刻地体会到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要想搞好,确实不易,同时要得到同学的信任,更是不易,这就要求班主任要把学生当成知心朋友,全身心地投入,关心、了解和爱护学生。
  三年来,我与学生一起经历了许多的事情,对大家提出的合理的建议和要求,尽量满足;学生有心事时,努力开导;学生闹意见时,用心调解;同学有了困难,就设法帮助,这样的事情使同学们从班级中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我利用自己在工作上的方便资源积极给学生们创造社会实践的机会:勤工助学、科研训练、创新基金申请、乡村生活情况调查、部队参观训练等等。我是希望我所带的班级中的学生,通过这些实践机会,能够得到锻炼,毕业后都能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已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我操心学生的事,学生们也关心我的事。我用自己的爱心、真情,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并因此获得了由学生评选的校级首届最具魅力班主任的荣誉。
  三年多的班主任工作,使我认识到,一个集体的成功源自集体的力量和师生间的默契。我们班的信念是“路在自己脚下,做最好的自己”。我从他们那里,看到了信心、希望和成功,也为班上有这么好的学生而感到自豪。通过把学生当成知心朋友,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关心、了解和爱护学生,把这种爱当作一种重要的教育手段和教育力量,在班主任和学生之间驾起一座互相信任的桥梁。
  三年多的时间,我所带的班级能够成为这样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不仅是学生们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得益于西安交通大学这么良好的成长环境。从中我也体会到了和学生们在一起相处的乐趣,虽然我投入了很多的时间、精力和心血,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是学生们的成绩给我带来的欣慰和快乐更是无法衡量的,这份快乐是永恒的、是无价的,这份快乐更让我热爱班主任这个光荣岗位。但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大学班主任工作,还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研究。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小苗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地方高校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我区与东盟多所高校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如何有效地激发理科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理科生的文学素养的培养历程
    理科生
    激发高三理科生语文学习热情的有效策略
    文艺电影遭遇理科生“找茬”
    爱上文学的理科生
    提高理科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