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利用工具书刊系统搜集理科文献的方法

利用工具书刊系统搜集理科文献的方法

  高起点的科学研究方堪寄予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厚望。学术研究没有国界之分。高屋建瓴式的科研必须紧紧把握学科发展的脉搏,充分汲取他人的研究成果。欲达此目的,就必须系统搜集相关文献,经甄别、筛选,使其在课题选定、实验操作、论文撰写中发挥作用。理科文献的系统搜集可采用这样几种方法。
  
  一、从电子版工具书刊中系统搜集
  
  电子版工具书刊载有大量文献信息,一般以检索型光盘、网上数据库等形式存在,是较理想的文献检索工具。
  1.综合性电子版检索工具书刊。常用的综合性电子版检索工具书刊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中国学术期刊网》(同方)。该库遴选国内正式出版的中英文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与专业特色期刊6600余种,收录1994年至今(部分刊物回溯至创刊)上述刊物上发表的论文近1800万篇。该数据库共分为8个专辑,查找理科文献应利用理工a辑、理工b辑、理工c辑、农业专辑、医药卫生专辑。
  (2)《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万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这是一个综合性信息资源系统,主要收录理科文献,包括少量文科文献。系统中的全文期刊库涉及期刊5500余种,其中理科期刊为3876种。
  (3)《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维普)。该库涉及期刊1.2万余种,收录上述刊物上发表的论文1700余万篇,引文2400万条。理科文献是其收录的主体。WwW.11665.CoM
  (4)《中国优秀博硕士论文库》。该库精选国内1949年以来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目前总量已达31万余篇。分为9大专辑,查找理科论文应利用理工a(数理科学)、理工b(化学、化工、能源与材料)、理工c(工业技术)、农业、医药卫生以及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等6个专辑。
  (5)《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该库收录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目前已达73万余篇,其中理科论文为51万余篇,约占总量的71%。与该库互为表里的《中国学位论文文摘数据库》摘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也有一定的检索意义与参考价值。
  (6)《calis高校学位论文数据库》。该库是文摘索引型数据库,其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学等各个学科领域,目前已收录由全国80余所高校提交的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4万多篇学位论文的题录数据,并在cernet上提供试检索服务。
  (7)elsevier、ebsco、spring link等外文期刊数据库。这些国外研制的数据库收录了大量的理科文献,国内数量可观的高校与研究机构都购买了使用权。这些电子检索工具比较集中地体现了科研动态与科技水平,应予以充分利用。
  (8)《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ci,即《科学引文索引》,是美国出版的综合性检索工具刊物。收录约40个国家的大约3000种高质量的期刊。
  (9)《the engineering index》。简称ei,即《工程索引》,是美国出版的检索工具刊物。收录50多个国家、20多种文字的3500多种期刊和1000多种相关论文集上发表的论文。
  (10)《index to scientific & technical proceedings》。简称istp,即《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编辑出版。适用于检索会议论文,内容涵盖工程技术、应用科学、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物理和化学、生物和环境科学。
  (11)《index to scientific reviews》。简称isr,即《科学评论索引》。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1974年开始编辑出版。涉及3600多种期刊、100多个学科。每年提供近3万篇评论文章、科技发展动态综述。
  (12)《science abstracts》。简称sa,即《科学文摘》,是英国出版的检索工具刊物。创刊于1898年,分辑出版,如a辑为“物理文摘”。其中的资料选自3000多种高质量的期刊。
  2.电子版专科、专题文献检索工具书刊。综合性的检索型光盘、数据库是常用的理科文献检索工具,但在检索某些学科的文献时,利用相应的电子版专科、专题文献检索工具书刊更得心应手,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类检索工具主要有以下几种:
  (1)《mathematical reviews》。简称mr,即《数学评论》。
  (2)《physical abstracts》。简称pa,即《物理学文摘》。
  (3)《chemical abstracts》。简称ca,即《化学文摘》。收录150多个国家、50多种文字的约1.6万种期刊、会议录、学位论文等。年报道70万篇,约占化学文献总量的98%。
  (4)《biological abstracts》。简称ba,即《生物学文摘》。
  由于国内开发的统一检索平台目前在检索效果上还不够理想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所以系统搜集相关理科文献时还需逐库检索。
  
  二、从纸型工具书刊中系统搜集
  
  上述电子版工具书刊中,同方、维普、万方、elsevier、ebsco、spring link等只有单一的数字形式,而《科学引文索引》《工程索引》《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科学评论索引》《科学文摘》《数学评论》《物理学文摘》《化学文摘》《生物学文摘》等都是既有电子版、又有纸型书刊的。不具备利用计算机进行检索的条件时,可通过这些纸型检索工具书刊查找理科文献。此外,《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文摘》摘录的论文学术质量较高,非常值得参考,而《全国报刊索引》(科技版)涉及学科之广、收录题录之多,在国内的检索工具刊物中堪称第一,在系统搜集理科文献时不能不予以重视。
  必须说明的是,无论是电子版检索工具书刊还是纸型检索工具书刊,它们的制作都不可避免地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直接翻阅最新出版的相关期刊,也是查找理科文献必不可少的途径,这可保证文献的新颖度与时效性。为节省时间、精力,翻阅时应抓住核心期刊。我国出版的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专业期刊分别为49、55、48种,而核心期刊则分别为21、29、24种。直接翻阅核心期刊,能收到以简驭繁的理想效果。欲全面了解、准确掌握核心期刊的信息,可参考《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四版)。当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也并非每篇都是高水平的。因此,对专业期刊中的非核心期刊也还需予以适当关注。此外,高校的理科学报涉及自然科学的各个学科领域,论文的学术质量也相对较高,也很值得关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何华莲 [标签: 图书馆 查询 系统 操作系统 参考文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利用肥料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吴起县林地保护利用区划定级分析
    野蕨菜综合利用及加工技术初探
    探析仙洪试验区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
    怒族对漆树利用的民族植物学研究
    畜禽养殖粪污的综合利用措施
    沼液沼渣在种植业与养殖业的综合利用技术
    关于奶牛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方案的探讨
    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 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业
    利用自定义动画制作高中化学练习题
    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大力发展循环型农业工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