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关于现代理科教学的分析与思考

关于现代理科教学的分析与思考

  一、现代理科教学观的基本特征
  1.过程性
  现代理科教学观注重过程,强调从单纯积累知识向探求知识的转变,强调从知识内容向获取知识的科学过程的转变。换言之,以往的理科教学注重怎样教,教多少,而现代理科教学则十分注重怎样教,如何学。重视科学过程,就是在教学中采用哪些方法,让学生经历怎样的学习过程,从而使学生在理科学习中掌握获取和处理信息的基本科学方法和思维形式。
  2.科学性
  现代理科教学观强调教学的科学安排,要求从严密的班级授课制向不拘于刻板形式的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实验室分组授课制方向转变。严密组织的班级齐步授课制是建立在以教师为教学活动中心的基础上,整班学生仅仅作为被动接受知识的对象。而采有不同程度学生分组的小组授课制,能充分地因材施教,使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各种教学媒体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取得及时的反馈,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3.主体性
  现代理科教学观十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非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智力因素在教学中的作用和影响。在教学过程中除了重视智力开发外,还非常注重兴趣、好奇心、克服困难的意志,解决问题后得到的满足感,竞争意识、协作态度及责任心等情感因素和态度的作用。因此,在教学方式上如何引起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动手动脑、积极探求的态度和精神已成为教师设计教学过程中首先考虑的因素。
  4.广泛性
  现代理科教学观要求教学过程能够做到广泛联系,强调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知识、方法的内联外延,相互渗透和联系。Www.11665.COm现代理科教学必须充分体现科学知识与学生现实生活的联系,与技术应用的联系,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能源、资源、环境生态、人口、交通与居住等)的联系。在现代理科教学中,学科知识被置于一个十分开阔的背景上加以呈现,这必然大大扩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和发散性思维空间。
  5.多样性
  现代理科教学观要求教学的形式多样化,实现教科书为中心向多种教学媒体和多种教学手段复合运用的方向转变。教科书不再是唯一的教学媒体,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式已与现代理科教学格格不入。学生实验卡或活动手册、课堂讨论、阅读材料和家庭实验、投影片、录像、教科影片等多种电化教学手段和计算机的运用都已成为现代理科教学的重要媒介。教科书作为知识的载体,它还起到将多种媒体组合起来的学习指导书的作用。
  二、中外理科教学对比
  由于课程设置、教材内容的不断改革,教学方法也不断更新。下面就中国、美国、英国的理科教学过程的一些情况进行比对。(如表1)
  通过中外理科教学的情况比较可以发现,我国理科教学中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学生学习缺乏问题情景的设置,缺乏动手动脑的实践过程,缺少自我获取知识过程的成功体验,缺少与丰富现象和事实相互直接作用的机会。为了应试,学生接受的是演绎、推理等思维方式的强化的训练,而极少有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实验,运用科学归纳法得出结论的训练机会,也忽视了发散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忽视了主动获取信息和信息交流表述能力的训练。所以要使理科教学真正同国际现代理科教学改革接轨,除了从课程、考试等着手深入、细致的改革外,重要的是广大教师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的改变,以及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
  三、探索“开放”的现代教学模式
  现代理科教学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应当非常重视“开放”二字,这需要我们改变自成一统,自我封闭的状态,以开放的模式培育开放式思维和开拓性人格,从而培养学生开放式的思维方式和个性品质,这也是创新教育应致力培养的重要素质。开放的教育格局应当包括:
  1.教学内容的开放
  科学与真理来自生活,走向发展,教育内容本身就具有开放的属性。刻意追求体系的严密与稳定,追求课程要求与教学内容的统一,实质上是以静态的、封闭的形式来对应动态的、开放的内容,与客观课程相背离。知识无法穷尽,学习内容有取有舍,不能追求完整。新知与日俱增,应密切关注前沿,面向未知、面向实际,通过自选内容、灵活施教的方法,实现教学内容的开放。
  2.教学过程的开放
  要打破以问题为起点,以结论为终点即“问题→解答→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结论”的封闭式过程,构建“问题→探究→解答→结论→问题→探究……”的开放式过程。教学的根本目的不是教会解答、掌握结论,而是在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锻炼思维,发展能力,激发冲动,从而主动寻求和发现新的问题。开放式教学就是依认识规律理顺“过程”与“结论”的关系,恢复“过程”的应有地位。通过启发、讨论、探究、实验、质疑、争论、搜集信息、自主学习等教学基本形式,训练与强化开放性的思维方式。
  3.教学空间的开放
  打破囿于学校,囿于教室的教育空间概念,课堂应向社会延伸,向影视报刊等传媒延伸,向电子网络延伸。这种空间的开放既是培育科学素质的需要,也是现代科技发展牵动教育的必然走向。教育空间的开放有益于培养开阔的视野、纵横综合的思维和恢宏博大的胸襟。
  4.思维训练的开放
  在重视左脑的言语逻辑思维的基础上,应该加强右脑空间思维、形象思维的训练,重视形象与抽象、直觉与分析、想象与思考的结合。为此,在频繁动笔动脑之时要特别重视观察、体验想象、动手和动感情。加强开放性的发散思维训练。课堂的提问,作业和考试的编制应特别重视推出开放性问题,现实性强、容易调动研究热情的问题,解决一个个开放性问题,实质上就是一次次创新演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斯克良 [标签: 现代 现代 育性 河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航天育种:现代农业的助推器
    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展开基地单元建设的启示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现代农村绿化建设浅析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创新服务现代农业的探索与实践
    农业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及评价指标体系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核心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