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神经成像对心理学的贡献及应用限度

神经成像对心理学的贡献及应用限度

 自从心理学论文联盟http://成为科学心理学以来,心理与脑的关系一直都是心理学的核心问题之一。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使人类可以更深地探讨自身的认知活动,也为探索人类意识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基础。
   一、神经成像在心理学中的贡献
   1.作为一个因变量或预测变量。
   同反应时和准确率一样,神经成像数据可以被用作因变量。如在一个简单的手反应任务中,除了记录行为测量外,也可以使用emg记录臂部伸展肌的肌电图数据,或使用eeg记录运动皮层处的单侧准备电位(lrp),或使用fmri测量运动皮层的单侧血液动力学反应。通过分析不同实验条件下的差异来推测相关的心理过程。
   神经成像数据也可被用作预测变量。当前试验中的bold反应与随后试验的反应相关联,因此这可来预测被试的行为。例如,eichele等人(2008)发现在所关心试验之前30s与静息状态相联系的大脑网络和执行网络的变化可以预测被试在侧抑制任务(flanker task)中的错误。
   2.揭示心理行为的神经机制。
   神经成像可以用来探究心理行为发生时或在心理过程中神经系统会产生怎样的活动规律。这里涉及到几个研究问题。首先是认知机能的定位,这是心理功能到解剖结构的推论。例如,在语言研究领域,我国研究者使用fmri发现,左半球顶叶下部和颞上回的一些区域等是汉语语音加工激活的主要脑区。左侧顶叶下部和左侧颞上回,左侧额下回,右侧额中回和额上回以及左侧额中回是语义加工激活的主要脑区。wwW.11665.cOm其次是认知功能的联系和分离。两种心理加工间有时也是存在联系的,如研究者使用pet发现被试在表象任务和视知觉任务中激活相似的区域,这说明视知觉和表象具有相似性。两种心理过程有时也存在着分离。
   3.区分竞争的心理学理论。
   神经成像可以作为比较心理学理论的有用工具。许多研究都支持这个观点,如henson(2006)使用fmri比较了再认记忆的单加工和双加工理论等。这里我们列举一个社会心理领域的例证。lange等人(2008)比较了识别他人行为意图的三种不同理论:第一种观点认为,动作模仿对于理解第三个人的行为意图是重要的。动作模仿发生在镜像神经元系统(mirror-neuron system, mns)中,这包括前运动区和顶叶皮层。当人们完成一个行为,或当他们观察到他人相同的行为时,这些脑区就被激活。第二种观点假定通过内化他们的欲望和目标的方式来推断他人的行为意图,这被叫做“心智活动”或“心理理论”。与这种心智活动相关的神经网络包括内侧额叶前皮层,后扣带回,颞上叶和颞顶联合区。第三种观点认为动作模仿和对他人意图的内化都是重要的。在他的实验中包括两个任务,方式任务要求被试判断行为者完成行为的方式是否是正常的;意图任务要求判断行为者的行为意图是否正常的。结果发现,不管意图是否是意识加工,不正常的意图在额下回处激活,这属于mns的一部分。而仅仅行为者意图的意识加工激活内侧额叶前皮质,或扣带回和后颞下叶,这些结构与心智活动有关。这些结果与前两种理论观点不一致,因此证实了第三种理论,从而完成了不同心理新学理论的区分。
   4.提出新的心理学理论模型。
   很多研究者排斥神经成像,很大程度是因为它只是对已有理论的简单验证,其实神经成像也可以发掘研究问题,产生新的心理学假设,从而提出新的心理学理论模型。一个有力的例证来自视觉短时记忆(vstm)的研究。一些行为研究发现vstm中储存固定数目为4个的物体 ,而其他研究发现vstm中储存的物体数目随物体复杂性的增加而减少(n≤4)。xu和chun (2006)的一系列研究发现,不管物体的复杂性如何,顶下内沟的活动都随着物体数目的增加而增加,最后达到一个最大数目3或4。这个区域也编码呈现物体的空间位置。而顶上内沟和枕叶外侧复合体的激活受物体复杂性的影响。顶上内沟和枕叶外侧复合体编码物体的特性而不是整个物体。对于简单物体,这些区域的激活达到最大数目。随着物体复杂性的增加,仅对于较小物体达到最大数目。根据这些数据可以提出如下假设,vstm容量依靠两个心理过程:一个过程与顶下内沟有关,这编码物体的空间位置,并决定环境中哪个物体接受更近的注意。第二个过程与顶上内沟和枕叶外侧复合体有关,这更深地加工和编码早期阶段预先选择的物体。但由于有限加工容量,接受更近注意的复杂物体数目将进一步被减少。这个新模型解释了行为数据不一致的发现,并整合了两种不同的理论。再次说明神经成像不仅有验证心理学理论的能力,而且也有提出新理论的潜力。
   二、神经成像在心理学中的存在问题
   1.神经成像环境不能完全满足心理学情境。
   目前,神经成像环境并不能完全地被操纵,来满足心理学情境。首先,神经成像技术,尤其是fmri技术很难应用到面对面的社会现象中。当对被试的大脑进行扫描时,很难允许对多个被试同时进行,这便影响了研究结果的普遍性和可推广性。其次,大多数神经成像技术都要求被试头部固定,因此被试头部活动会使测量结果混入伪迹,从而破坏成像质量。当对被试进行成像时,被试的身体、言语都会受到控制,这定会限制社会心理现象的研究。同时当研究儿童心理发展时,这一问题显得更为严重,因为儿童注意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很难保持持久。第三,神经成像技术获得的数据信噪比较低。为了得到稳定、清晰的数据,必须获得多张图像,对图像进行平均、叠加来增大信噪比,因此被试必须重复完成同一类型的任务。因此这种要求对于许多心理情境便失去了它们的心理学意义。最后,当将神经成像研究心理发展时,磁共振扫描对儿童和孕妇有危险,而且噪声较大,当用于情绪研究时,这种噪音很容易产生负性情绪,从而造成实验污染。
   2.心理功能和脑结构关系的不确定性。
   脑的结构是脑功能的物质基础,但结构与功能之间并不仅仅是一一对应的关系。神经成像意在揭示心理与脑的关系,这种关系实质是功能与结构的关系。目前一直占主导地位的观点是“大脑功能定位说”,但近些年大量研究表明,一种功能常需要脑的多种结构参与,同时一个脑结构也可能参与多种功能。以往研究已分离出一些相互独立的脑功能模块,但这些心理功能模块也可能是重叠或部分重叠的脑神经网络,组成这些网络的脑结构具有一定的连通性。而且,代谢功能成像的激活脑区反映出脑代谢率或血流量增加,由于分辨率的限制,我们无法分辨兴奋和抑制神经元的分布,以及每个神经元的活动,因此脑区是否可以代表神经元功能仍不清楚。这种心理功能和脑结构关系的模糊性使我们做出推论时必然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这时,我们对于以上从神经成像数据中所得出的结论必然会产生一定的质疑。
   三、未来展望
   心理学成为科学心理学,不过才一百多年的历史,因此它只不过是处于前科学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寻找范式和收集大量资料。大多数心理学家都承认心理是脑的机能,脑是心理的器官的观点。因此,心理与脑的关系必然是心理学走向规范科学过程中必然关注的问题之一。神经成像技术在心理学中的作用是大有前途的,未来的研究必然会与行为测量一起,来揭示心理现象的本质规律。基于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对其进行了展望。
   首先,在研究技术上,应革新现有的神经成像技术。目前神经成像技术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有很大局限,未来的研究应旨在发展高时空分辨率的、可被用来实时观察大脑特殊区动态过程的、无创伤性神经成像工具。当然,在现阶段还没有发展出单一完善技术的同时,多通道的脑功能成像研究将具有高空间分辨率的fmri/pet与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的eeg/erp/meg技术相结合,成为今后方法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最近eeg/ erp成像以及pet/ fmri成像的进展也极大地促进了研究者对tms在脑内作用模式的了解,特别是在脑内的联系和兴奋性方面。
   其次,在研究思路上,应树立大脑神经网络观,而不仅仅是大脑定位。对于简单的心理过程,我们可以大体上分离出相对应的大脑结构。但是有时某些心理过程特别是当这些心理现象或过程很复杂时,神经网络可能是心理现象或过程较好的标志,更多地要考虑各功能区间的功能连通和整合问题。如研究发现由面孔刺激激活的神经元也可能对其他刺激产生反应,尽管在程度上有所差异。面孔识别和物体识别可能在神经机制上是相互重叠的,两者都采用所谓的马赛克式或选择性分布式的加工方式,论文联盟http://这种不同于模块加工理论和并行分布式加工理论的新观点,对于探究视觉特异性加工的心理机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再次,在研究方法上,神经成像研究应采取“自上而下”的分析途径,而不是“自下而上”的还原论方法。通过神经成像技术所观察到的是伴随心理现象或过程而产生的神经活动。这些神经活动往往难以区分复杂心理活动的特异性,因此目前神经成像研究尚不能用来寻求心理现象的因果解释,只是揭示心理现象与脑活动的相关关系。在现在的心理学研究中,越来越多研究者将研究重点转移到脑科学领域,甚至试图用神经科学的术语取代心理学术语,此时应警惕丧失心理学研究的主体性而迷失自我。心理学者应将神经成像技术作为一种有力的工具,使其服务于心理学研究。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樊阳 [标签: 心理学 神经心理学 心理学 神经心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凸透镜成像规律的教学策略
    论视神经离断对神经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的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