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油田企业的节能之路(1)

[摘要] 长期以来,油田企业生产为粗放式经济增长,既是产能企业,又是能源消耗大户,能源消耗在企业成本中占有极大的比重,油田企业降低能耗既能增加直接经济效益又能增加社会效益,因此更需要在目前节能工作的成果上,分析油田企业节能面对的形势,从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促进企业节能工作。

关键词: 石油 消耗 节能

一、油田企业节能工作目前所取得的成绩

     1、重视节能管理工作,普及节能知识

     油田行业尤其是开采油田企业是耗能最多的,同时也是最具有节能潜力的企业。目前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及其下属各企业都重视节能管理工作,以中石油为例,在2006年全面启动“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资源节约型企业创建活动,以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为目标,积极参与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并将建设节约型企业列入全公司所属企业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努力实现到2010年率先建成资源节约型企业。同时为了更好的推进节能工作,增强节能意识,总公司与各油田企业坚持采取通过网络、书刊以及节能减排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等方式普及节能知识。

     2、逐步淘汰落后耗能设备

     石油装备落后是产品单耗高、能源利用效率低的重要原因,以前由于资金投入的不足,许多严重老化的设备或者远远超过报废期的机器还在使用,造成自有能源巨大的浪费。WWW.11665.COm目前,各个油田都已经开始了装备更新,通过投入巨大的投资,在生产方面通过“关、停、并、转、减”的方式对装备进行优化。

     3、鼓励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的发明与应用

     加强了石油天然气工业在勘探、开发、生产、建设中的节能科技和节能理论、方法的研究,推广抽油机系统优化设计和优化匹配技术。降低油气处理过程中的能耗,简化油气处理的工艺流程等等。使节约能源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全面实施“用油替代、降低油气损耗、伴生气回收利用、水资源节约和能量系统优化”等十大节能工程,在此基础上加快科技进步的步伐,从而成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

二、油田企业节能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与存在的问题

    在中国,大部分油田企业所面对的是渗透率低、区块复杂的油田,因此勘探开发的难度较大,高出国外常规油田平均生产能耗的2~3倍。目前国内石油开采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产量的增加还是以投入更多人力,物资为基础的。油田企业九成以上的耗能集中在集输、注水、机采、电力等生产系统,相应配套技术的瓶颈使得节能工作开展颇为艰难。

    尽管油田企业在不断的进行装备升级,但由于历史留下的问题较多,设备的老化逐步达到高峰,从而使得投资力度和配套速度不能满足油田快速发展的需要。例如石油开采的主要设备抽油机老化严重,多年来从未对抽油机更新改造过,有些抽油机净值早已折旧没了,新度系数极低,而在一个中型油田企业抽油机每年的折旧就达上亿元, 仅凭产能新增抽油机根本不能改善抽油机整体技术状况差、新度系数低的现状,并且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逐年有计划的进行更新或技术改造。资金的匮缺使得在技术装备节能方面增加了极大的难度。

   节能在长期角度看来是优化结构、成本降低的途径,从而使企业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然而短时期里,国内现在更需要的是保证石油的供应,支撑

三、探讨加强油田企业节能工作途径

1、培养职工的自觉节能意识

     节能工作不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更需要企业所有员工参与进来,从节约每一度电、一滴油做起,把节能工作做到实处。员工一旦养成良好的节能意识,就会对企业节能多了一份责任心,从而企业的节能目标落实到行动中。在石油开采中,减少机器的空运转,一但到了休息时间,允许停机的要及时关停。油田注水时,同样要本着节省每一滴水,每一度电的态度,实现企业成本降低。在每步程序和工作后,职工都可以问问自己,今天节省了多少能源,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做出努力的。就这样,日复一日,每个油田企业的几万甚至十几万员工在每个工作环节中所节省出来能源的将会成为巨大的财富。

2、对现行老化设备进行更新投资倾斜,以装备为节能作贡献

      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目前很多油田为了增加短期的经济收入,不断投资目前收益尚好的副业。这极大的影响了老装备的升级改造。我们通过各方面的影响考虑,应该对现行的老化设备进行投资倾斜。首先,是我们在已经保证原油生产量的情况下必须彻底执行中央节能政策,正如发改委马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不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路,中华民族没有出路!”在这一历史的关口中,企业与国家需要补偿“增长的代价”,从而走上了持续发展的道路。其次,某些油田企业管理层对老化设备的更新的重要性和经济效益未能充分的认识。老化设备的更新不仅使得浪费减少,仅仅在这方面企业就得到了巨大的效益,而且能够提供新的生产方式,使效率得到大幅提高,生产产量上新台阶。在我国最大的油田企业大庆油田最近五年来投资20多亿元,对供电厂余热供暖、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改造和燃煤集中供热锅炉房改造,逐步形成了以热电联供为主,燃煤、型煤为辅的科学供热格局。从而使得大庆局主要工作量能源单耗指标、企业增加值和工业总产值单位能耗、水耗指标逐年下降,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降低,cod排放量下降11.1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9.06%。

3、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

     如何节能,从根本上来说,需要以新技术,新工艺来减少能源的浪费。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节能大行动已经全面的展开,相应的法律政策要求也已经出台,对企业的要求与节能标准提得更高。而很多新技术,新工艺正处于研发阶段,等到真正出成果并具有实用价值尚需要时间,因此,我们更需注重利用现有的技术条件,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在油田企业中,开采的时候可以合理利用地层压力和设备能力、利用油田伴生的天然气资源、尽量采用多功能合一的高效节能处理设备、建设油田联合处理站以及从热泵中回收油田采出水的低温热量等等方式。从而降低油气处理过程的损耗,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达到节能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赵家荣.《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读本.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7

[2]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节能节水工作指南》.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1

[3] 中石油,中石化相关资料汇集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技术创新是农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动力
    非粮棉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思考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赵凹油田A区B层储层三维地质建模研究
    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中的应用探析
    塔河油田水驱法计算地质储量经验公式的提出
    现代农业企业化经营与管理创新
    胜利油田广利油田莱36断块纯化镇组精细地质…
    商业化育种的企业探索
    探讨企业财务分析中统计方法的应用
    浅谈统计学在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林业人才开发及林业企业的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