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一、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和实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充满兴趣的生物课堂教学,才会充满活力,才能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很多,诸如创设情境、巧设问题、信息技术的使用等。如单纯地叫学生坐在教室里面,做一些没有兴趣的事情,很快学生就生厌了,如果是一部很有趣的电影,学生很快就会集中精力。就生物知识本身而言,具有丰富生动的实际内容,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需要根据教学内容创设多样化的教学情境,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直观化,来解决学生认识过程中的形象与抽象、实际与理论、感性与理性、旧知与新知、背景与知识以及问题与思维的关联和矛盾,既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认知停靠点,又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发了学生的学习倾向。
  1.问题式教学情境
  问题引导的教学情境要有探究性,不要单纯地用是或者不是来判断,否则就没有什么意思了。如“蛋白质”一节可以先投影几个“大头娃娃”的照片,可以提出问题:什么原因造成的?孟德尔豌豆杂交实验,可以先列举典型的实例,如不同颜色的牡丹花、菊花;黑毛羊与白毛羊等,比较“融合遗传”的关系。问题式教学可以让学生在问题的引导下,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如果学生通过积极的思考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学生就会产生很强的成就感。
  2.生活化教学情境
  生活是学生生物学知识的基本来源,也是学生生物学知识的最大应用场所。www.11665.coM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可以充分利用生活中生动具体的事实或问题来创设学习情境。其中包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与生物学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工农业生产问题以及能体现生物学与社会、经验、人类文明发展有关的事实和材料。
  不论是新课程标准,还是高考中的考点,社会、生活和生物学都是热点话题。引导学生用生物科学的视角、科学方法去观察、思考日常生活、生产、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及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典型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生物学的热情和积极性,培养学生接受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
  当生物学知识发生在学生身边,就很容易引起他们的共鸣,
  使之深感学习生物知识的用处。只有当学生感觉到所学的生物知识有用时,才会进一步加深他们探索自然与生活的乐趣。
  3.多媒体教学情境
  用多媒体解决抽象问题。用图片、视频、声音解决教材中抽象的问题,可以达到教科书仅有的文字、图片无法达到的效果。如:学习“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的时候,可以借助多媒体,形象直观地展示细胞分裂过程。
  二、学案引领的自主探究学习
  学案引领下的自主探究学习,课型分为:自主学习课、展评课、总结反思课。首先是对班上的学生分组,如六个人一组,事先将本节课的学案发给学生自己完成,并由科代表把学案的每个问题分配到小组,再由小组学生合作讨论,并选代表回答分到的问题,如遇到问题,将问题填在学情互动卡上,由科代表把问题交给老师,老师根据反馈的问题备好课。展评课时,分小组展示自己分到的问题,教师进行随时点评。如“伴性遗传”这节课,教师用多媒体展示了判断是否是色盲的图片,学生很快地进入了这节课的状态,进入展评课环节,由于学生对学案做了充分的准备,相当于课前做了很好的预习,所以上课的时候很多学生会积极地参与其中,学生回答学案设计的问题时,显得很从容,很有信心。每一个问题都经过小组充分讨论并且还照顾了学生的认知水平。
  三、课后反思与总结
  由于学案教学课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很多知识还不能很好地整合在一起,同时学习的深度、广度都不是很大,在遇到一些复杂问题的时候,往往不能解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给学生进行一些必要的知识总结和提升。由于学生很好地完成了学案内容,基础是过关了。先让学生自己分组总结本章所学内容,小组派代表进行发言,教师再进行进一步的总结和反思,只要把一些能力上的问题加以提高,成绩是能很快得到提升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石荣顺 [标签: 高中生 高中生 教学计划 高中生 高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新时期农民教育培训思考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