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地方高校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地方高校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细胞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基础学科,是生命科学各本科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前沿学科。正是基于该课程鲜明的基础性和前沿性,同时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2001年提出的各高校开设双语课程的要求,我校自2006年以来,开设了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课程。
  高校开展双语教学的可行性、实际效果与利弊,已见诸多报道[1-6]。为了探究我校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在经过7年的实践与摸索后的实际教学效果,从而有针对性地为后续教学提出更加有益的借鉴,本文笔者在进行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学生在双语教学中的适应情况及双语教学效果,力求为普通地方高校提高双语教学质量提供可行性的建议。
  1 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基本情况
  本双语课程的开课对象为我校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开课时间为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课程组对已修完本课程的215名学生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涉及学生对双语教学的态度和评价、学生对双语教材、教辅资料及考试方法的评价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求、学生对双语教学方式和内容的看法、学生对整体教学效果的评价和建议等诸多方面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已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人数和比例偏低。但绝大多数(78.2%)学生认为自己具有基础英语学习的准备,且有18.2%的学生具有专业词汇的准备,具备较好的英语水平,客观上为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较好的语言基础。
  此外,绝大部分学生(80%以上)主观上认为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开展非常有必要而且适合于开展双语教学,充分说明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开展与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需要是相一致的。WWW.11665.coM
  2 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实践分析
  2.1 细胞生物学双语教材、教辅资料及考试方法的实践分析: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笔者发现,学生使用双语教材时对于中文的依赖性是很强的,没有形成用英文阅读的习惯或是能力,因此更谈不上用英文思考,而归根结底,这均是英文基础较差引发的,学生对此本身有畏惧感,担心完全用英文后会影响他们的学习成绩。而在教辅资料及考试方法上,尽管与传统教学方式有所不同,但大多数同学还是认为,双语教学的教辅与传统教学区别不大。为学好本课程,60%以上的学生每周花费的课外时间在2小时以上,说明多数学生在主观上是很重视这门课程的。
  2.2 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方式和内容的实践分析: 由表1的调查结果可见,较受学生欢迎的授课形式是幻灯(板书)内容有中英文对照且以英文为主,或是幻灯(板书)内容有中英文对照但以中文为主,老师均用中英文交替解释,支持这两种授课形式的人数占总人数的78.3%。此外,有45.1%的学生认为双语教学的内容应是相对重要性较低的章节,仅27%的学生认为应是所有教学内容,这些都充分说明多数学生对中文授课及中文内容有较大的依赖性,而且由于与学生成绩直接相关,将近一半的学生认为双语教学的内容应是相对重要性较低的章节。但我们也看到,有58.1%的学生认为双语教学应在理论与实验(践)课中均应用,这也表明大多数学生主观上是认可双语教学的。
  2.3 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效果的实践分析: 在调查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影响时(见表2),有55.3%的学生认为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提高了自身学习兴趣,特别是其中还有9.3%的学生认为对自己学习兴趣的提高很有帮助;绝大多数学生(74%)认为双语教学对其英语水平提高是有帮助的,认为无影响者仅占26%;对采用双语教学后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比较分散,但总体来讲,觉得听不懂的学生比例较大,占了39.5%,继而,分别有42.8%和34.9%的学生认为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效果一般或不如中文授课效果。由此可见,多数学生主观上对此课程感兴趣,但因自身英语基础较差而增加了双语课程的学习难度等原因而使教学效果普遍不佳,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地方院校而言,这种现象更加突出。
  基于以上实践分析,笔者以为,类似我校这样的普通地方高校推行双语教学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提高学生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其次为引进合适教材,培养高水平教师及改善教学管理。总之,提高师生英语水平才是硬道理。而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紧密相关,环环相扣,更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因此建议必须立足师生实际外语水平、因材施教,同时强化学生自主性学习环节。
  针对学生既想上双语课程,又担心上双语课程的矛盾心理,笔者以为,应该主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对于普通地方院校,双语教学必须考虑到学生的承受能力。双语教学中,学生面临着语言及专业学习的双重压力。但在专业课的双语教学中,我们必须把握将专业知识的学习放在第一位,而将提高学生英语水平作为教学过程中的次要因素。同时,因班级内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也会显著影响双语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学中采用30%左右的英文比例是相对合适的,考试时英文试题的比例、难度、涉及面等也应综合权衡,使考试成绩能够相对客观地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成果。第二,应定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以便及时答疑辅导,提高教学质量。细胞生物学是专业学位课,学习难度相对较大,又是双语授课方式,因此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精力上,要求师生都付出较大。对教师而言,需要扮演好设计者、组织者与督促者的角色,全面抓好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堂听讲和发言讨论、课后复习及考试等环节,并运用各种激励方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其积极性与投入程度,活跃课堂气氛。对学生而言,更应抓紧课上和课下的每分钟时间,争取做到不留学习死角,勤于思考,勤于提问。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双语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霞 [标签: 地方 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辽宁绥中地方梨种质的SRAP分析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我区与东盟多所高校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地方高等农林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农林高校会计专业“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
    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初探
    立足地方经济建设探索改革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高校理科专业班主任工作方法探讨
    农林高校学科发展的路径选择
    试论农林高校发展优质生态型高校后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