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高中生物不同于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它的趣味因素很多。生物教学比较重视生活中的一些自然现象,对一些理论、公式、概念等涉及很少,常常受到学生们的欢迎。相比较之下,它比理化的难度要小了很多,原因在于它有很多有趣的图表、插图,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笔者根据多年的高中生物教学经验,对创新趣味性课堂教学的方法有一些浅见。
  一、注重导入艺术,增强整堂课的趣味性
  常言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导语可以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是决定一堂课能否成功的关键。因此,高中生物教师就要用好的导入方式,引起学生的兴趣。导入需要教师在一定的教学经验前提下,善于发现生活中有趣的现象,并联系教材,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从而构建趣味性、知识性、启发性有机融合的课堂。比如在“光合作用”的教学中,大部分学生会对第一节课的理论知识感到厌倦,原理性的知识不能吸引住学生的眼球。倘若新课的理论知识没有掌握好,会对以后课程的学习造成很大的困难,实验操作也不能掌握有关的技能。对此,教师可以设计以下导入:上课铃响后,教师可以拿着一盆绿叶植物缓缓走进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室,在学生面前进行展示,这样就可以引起学生的关注,此时教师要提问:“绿色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那么这一过程是如何进行?”看到实物后,学生就会怀着极大的兴致去探索光合作用的原理。教师要让学生进行讨论,在活跃的氛围中积极寻找答案。有的学生会答出光合作用的必要条件——水源、土壤、空气、阳光、温度等。wWW.11665.com再通过教师的讲解,总结出光合作用反应式:6co2+12h2o=6o2+6h2o+c6h12o6,这样的导入可以让学生听得乐此不疲,教师也可以兴致高涨,全身心投入到讲课中去。
  二、强调实验课的趣味性
  高中生物比较重视实验,趣味性的实验教学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信息,使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
  (1)实验的提问环节。问题设置是否具有趣味性,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实验效果。对此,教师在实验开始前,可以提出一个趣味性很浓的问题,让学生进行一些猜测。当然,这些问题要源于生活,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教师应对学生的创新性想法多加赞成,进一步培养学生查找有效信息的能力,整理出合理的实验结论。比如对“青蛙效应”的教学,教师先讲一段有关的故事,让同学们思考“为什么青蛙在沸水中毫无反应呢?”这时,同学们通过实验会发现适应外界能力的强弱与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可见,趣味性的设问是实验教学的基础。
  (2)实验的设计环节。第一,要建立趣味实验的框架,使学生了解此次实验的最终目的。比如在“研究酵母菌细胞呼吸方式”的实验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在课下查找有关的资料,设想可能出现的实验现象与结果。第二,要抓住重点。在具体的实验设计方案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运用比较法参照其他实验进行分析,从而让学生利用生物实验材料和道具,设计出合理、操作性强的实验方案。
  (3)实验的组织环节。对于书本里的自主探究实验课程,学生可以通过自习的方式进行学习,教师要予以必要的指导。具体的方法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可以提供有趣的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等信息,会对实验的全过程进行补充和完善,深化学生的思维过程与方式,让学生在趣味实验中受益。在实验课上运用多媒体是高中生物教学提高趣味性的重大举措。
  总而言之,高中生物趣味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引起他们听课的注意力,进而增强课堂的效果。因此,教师要善于在课堂上发掘学生的潜力,在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中融入趣味性的因素,并不断创新教学的方法。只有这样,才会使高中生物教学有更大的飞跃。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冯青欣 [标签: 高中生 高中生 高中生 高中生 高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三公里教育圈”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如何提高烟薯套种生产效益
    如何消除物理现象错误经验产生的负迁移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如何突破初中物理电学中的重难点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如何提高上市草莓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