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植物学教学方法改革初探

植物学教学方法改革初探

  植物分类是植物学的重点,怎样让学生进入状态,学习起来又不觉得枯燥,在园林植物学教学中,我们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和改进,经过一年的教学,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一、调整教学内容:全部内容分为三大部分——形态术语(四周)、缓冲(两周)、分类(温室及本地花卉)
  形态术语部分:根据季节与校园内植被进行讲解,内容与实物相对应,边讲解边观察,例如介绍根系的类型,不介绍概念,直接采集两种根系让同学观察,延伸介绍定根及不定根;每次在讲解时将植物种名直接告诉学生,让植物种名反复在学生记忆中出现,掌握识别和鉴定植物的基本技能,为学习植物分类学奠定基础。
  缓冲:在两周课中,教师带学生去温室,学生以自学为主,把前一阶段所讲的内容综合复习;教师只负责告诉植物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名。接近尾声时,学生提出如下问题:这么长时间怎么没记住几个种?长得相近的植物种怎样区别?有什么好方法能尽快学会这些植物种名?而这正是我们的目的。
  二、改变授课方式
  植物学教学分二学期完成:第一学期形态术语及温室植物,第二学期介绍本地植物及教学实习。
  (一)温室花卉分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2周):每班分3组,以植物教师讲为主,因为此时学生学的知识较零散,头脑中几乎没有成形的内容,不知从哪儿下手。两周之后,大部分学生已掌握描述植物的基本过程,进入下一阶段。wWW.11665.coM
  第二阶段: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如下教学方式: 预习——实物观察——教师归纳或到图书馆查阅资料。
  1.学生预习:在教师指导下进行(1小节),学生通过预习,写出植物识别要点,对植物有了初步的认识,可以更多接触、熟悉教材,而且学生记笔记的能力逐渐提高。因学生个人素质、心理因素不同,可将预习部分分为三个层次:(1)只写出识别要点。(2)绘出简图。(3)根据预习内容写出花程式。在此过程中,教师巡回指导,随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2.实地实物观察(2小节):本节分组进行,以学生观察为主,教师主要是予以点拨,强调重点;对照预习内容,学生能够做到有的放矢。随着进程,学得快的同学可以指导慢的同学;同时,希望学生能够提出问题。一次课下来植物种名(中文名)及主要形态基本能记住。
  3.教师归纳或到图书馆查阅资料(1小节):学生手中有理论和实物,教师最终予以总结,或列表比较或播放多媒体图片,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让学生了解植物鉴定的权威性及可靠性,学会使用工具书。
  (二)本地花卉
  1.前6周主要介绍校园内植物,以讲做结合为主(边讲边看);一小节讲课,一小节到实验室看标本。
  2. 从第七周开始,进行模块化教学,这部分内容可根据植物的花期调整,使学生不错过每种植物的花期。利用一上午或一天时间到周边教学(即边看边讲边采集标本),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一开始就接触到了标本采集的整个过程。在讲解的过程中进一步训练学生使用工具书——《高等植物图鉴》、《内蒙古植物志》、《呼伦贝尔检索表》等。
  3.教学实习一周,因为有了一个多月的室外讲课,学生对植物采集有了一定的目标,采集的标本种类多、质量好,压制、翻晾、换纸及上台纸的合格率90%,实习效果在技能大赛上表现尤为突出。
  三、笔记书写格式:此方法借鉴了教师教案的书写格式
  预习部分:学生一开始基本全部抄下,第三次以

后部分学生会有意识地摘抄重点,6周之后,大多数学生能够迅速写出重点而且绘出简图。
  补充内容:教师讲解及学生观察两部分。
  这种记笔记的方式有如下优点:
  1.教师补充的内容一目了然
  2.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时的状态:好学生及时鼓励,学生有错可及时纠正,对于不认真的学生及时教育。
  3.有利于复习。
  4.在评成绩打分时有据可依。
  四、经过一年的实践,效果非常显著
  第一:学生从一开始茫然听课到有意识听教师讲课,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第二:现在的学生自卑、好胜心强、不知道怎样表现自己。在教师指导过程中,应启用各种方法:鼓励法、激将法、点拨法、以点带面法、移花接木法等。鼓励法:学生有一点进步,就应表扬。移花接木法:有一学生擅长绘图,所以我就说:“把这个图放在那个描述中,该多精彩呀”,他的反应是“真的吗?”。激将法:每次课结束时,利用一点时间,总结上一次课,最后一句话是:他们成绩比我们高,我们怎样做?回应是:我们一定会做好。
  第三: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工人和其他教师的介绍,学生接触到了更多的同名异物和同物异名的植物,学生慢慢意识到了植物学名的重要性。例如扶桑和木槿,这两个植物种,在教材上和图鉴上完全相反,而且扶桑在图鉴主页上没有,只有通过学名来找。
  第四: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在实物观察时,教师并不急于介绍,而是先让学生自己去判断。例如:在讲解棕榈和蒲葵两种植物时,只给一种植物,让学生确认是棕榈还是蒲葵,双方为证实自己的判断正确,能提出自己的观点,辩论非常激烈。
  第五:教师归纳总结一定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针对不同班级、不同状况,每一次应有不同的侧重点,让学生感觉到总结这一部分内容是必须进行的。
  第六:学会使用工具书:接到教师布置的任务后在教材上迅速找到内容或在图书室利用《高等植物图鉴》《内蒙古植物志》《呼伦贝尔检索表》查阅植物形态。
  总之,这种教学方法比较适合现在的学生,学生逐渐掌握了学习方法,学习能力慢慢提高,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现在优秀生学得有劲,后进生奋起直追,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逐渐形成。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白莲花 [标签: 植物 方法 初探 改革 植物 初探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盐碱和重金属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水生植物对水体净化作用的研究进展
    分子标记在植物雄性不育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还植物以天成之根本,给人类以生命之尊重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R 与SAS 的集成在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围绕生物学关注“重要概念”的学习来进行教…
    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生物学特性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