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全程实验教学法在海洋生物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

全程实验教学法在海洋生物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

 前言
  随着素质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全面推进, 培养社会需求吻合程度高、实践能力强、人文素质与科学技术素质过硬,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已成为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主要目标。①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用人单位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要求高校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强化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进一步增强学生毕业适应市场的能力。这也是大学生自身对高等教育的诉求。为实现这一目标,高校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必需积极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突破传统的“教学就是课堂教学”的教学观,形成教学与实践融会贯通的“立体渗透型大教学系统”,②为学生提供应用型学习环境。实践教学由于其多元化的组合特征和应用价值趋向,使其成为“立体渗透型大教学系统”的中枢。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行为能力的平台,是实现创新最重要的源泉,是贯彻素质教育最重要的场所,③同时,也关系到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④针对目前我国高校的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薄弱的现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 “要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⑤
  海洋资源开发是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江苏沿海开发总体规划》,江苏的沿海开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海洋事业的发展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wwW.11665.cOm⑥在江苏省沿海开发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扬州大学新成立了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目标是培养具有环保意识的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应用型基础型人才。在全新的专业设置和培养方案指导下,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好地满足社会和学生的需求,我们将全程实验教学法引入海洋生物学等海洋科学主干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并进行了一些探索。
  1 全程实验教学法的含义、内容与实践
  全程实验教学法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依托开放式实验室进行的全程实践教学;二是依托科研项目进行的全程科研实践。全程实验教学法与以往的实验教学方法主要的区别是,实验涉及到的相关样品、试剂、仪器的准备,以及实验操作、数据处理的全过程均由学生操作或介入。以海洋生物学中节肢动物门卤虫的形态结构观察实验为例,将全程实验教学法贯穿于实践教学的全过程,具体而言共分为三个方面内容。
  1.1 实践过程的全程化
  在开放式实验室平台上,由学生进行文献查阅、实验设计和实验实施三个阶段的实践活动。实验前,由指导教师讲解有关实验要求和实验原理;实验过程中,由学生进行设计方案的讨论,比较不同设计方案的优劣;实验结束时由老师组织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讨论和比较分析。这种全程化的实验教学能充分地利用实验室资源,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能力。
  1.2 实践内容的全程化
  在进行卤虫的形态结构观察实验时,指导教师不仅为学生提供卤虫的无节幼虫和成体,还向学生介绍上游的卤虫卵的孵化过程,卤虫怀卵成体的养成过程,以及下游用卤虫做饵料进行动物喂养的应用过程。这样,学生对卤虫相关知识的掌握由点扩展到面,在掌握卤虫基本形态结构的同时,由于对上下游的全貌有所了解,印象更为生动深刻,不仅为将来海水养殖课程中饵料生物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来从事相关工作时亦可以从中受益。
  1.3 实践内容的广泛联系与深入
  结合科研工作进展,选取与学生实验关系比较密切的生物,以辅助材料的形式添加到实践教学中去。在海洋抗污损相关的科研活动中经常使用的测试生物藤壶,本身是节肢动物门中的底栖生物,藤壶的幼虫收集过程可以让学生加强对生物趋光性的理解,同时其无节幼虫可以与卤虫的无节幼虫进行比较观察,这无疑对学生关于节肢动物门的多方面深入了解大有帮助。
  2 全程实验教学法与科研创新相结合
  全程科研实践活动是更高层次的实践教学环节。科研活动是向科学的未知领域探索、创新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复杂性、细微性、艰难性和很强的科学性。因此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其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将有质的提高。对于已经学习和掌握了一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较高年级的学生,努力争取让他们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去,根据实验内容,查阅与研究课题相关的最新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动向,分析和解决在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实现依托科研项目进行的全程科研实践。比如我们的一项 “海绵附生微生物中抗污损活性物质的分离”的科研项目,涉及到微生物培养、底栖硅藻培养、藤壶幼虫培养、生物测试方法应用、天然产物分离等一系列内容,学生根据工作的进展需要,进行有目的的学习;所有的数据由学生自己取得,并且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最后进行论文写作。这种从搜集文献到实验实施,再到论文写作的全程科研实践,不仅大幅度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素养,无疑对于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可能。
  3 关于全程实验教学法的实践体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全程实验教学法的实践,我们摸索出一些需要提高和注意的方面:
  (1)教师对实验的讲解和指导需力争做到全程、全面,必须拓宽视野并密切关注本领域的科研动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更新颖的实验和科研实践的选择和指导。
  (2)学生从被动服从转变为积极投入,可引导学生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
  (3)在全程实践教学过程中,必须根据学生年级、学生自身的差别和特点等进行因材施教。
  (4)教师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结合海洋生物材料的发育、繁殖特点,合理安排实践教学时间。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靳翠丽 [标签: 海洋 海洋 海洋 资源 海洋 海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统计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玉米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种植模式
    土壤肥料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浅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高考实验题解题策略和建议
    “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有丝分裂”实验方法…
    巧用实验现象 理解物理概念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考点分析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的设计技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