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网络信息时代生物学高效动态课堂的备课

网络信息时代生物学高效动态课堂的备课

  随着电子信息科技的不断进步,使得整个社会进入到一个高速互联互通新时代——网络信息时代,对教育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应对这一变化和趋势,国家在上世纪末提出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课改给高中生物教学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它更加关注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注重实验探究和技能训练,增加了资料分析和思考讨论,强调生物科学史的学习以及与社会的联系。为了把新的教学理念落实到教学,构建动态课堂,是符合时代特点的高效模式,而教师进行充分而有效的备课是其实施的坚实基础。
  备课是课堂教学能高效有序展开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备好课才能得心应手的上好课,所以历来受到很多优秀教师的重视。当前网络时信息代下如何把新课程标准和理念体现在备课的各个要素中呢?这里我也谈谈自己粗浅的一些认识。
  一、动态课堂备课更应吃透新课程标准和教材知识体系
  1.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备课才有正确的指导思想。
  新课程标准是实施教育教学的纲领性指导文件,为网络信息时代的教育教学提出新的教学理念,在知识、情感态度及价值观、能力等方面为相应学科的教师提出了学生现阶段所要达的具体目标和要求。所以吃透标准,才可能备出符合具有时代特征的好课。
  2.深钻教材,全面把握学科教学体系,备课才有根本基础。
  教材依据新课程标准和理念编撰而成,是当今时代学生学习学科知识、技能的介质和蓝本,但是在网络信息时代,动态课堂经常会引入新的信息或作用之后产生新的信息,所以教师更要考虑的是如何运用教材,即老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的:教材无非是个例子。WwW.11665.cOm从备课的流程来看,教师对教材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理解和把握,才能设计一个比较合理的教学设计。弄清备课的内容在本册,本章节的地位和作用,本节课或本单元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所在,就此设计教学的三维目标,设计突破重点、难点的方法,设计突破关键点的思路;思考是不是设计了切合实际的、贴近学情的教学方法,教学思路以及创新点、德育点;是不是设计了合理的习题、考点、板书、课堂检测和课后作业;从而把课上得扎实有效,脉络清晰。深钻教材,有效挖掘利用教材是备课的基本环节,也是重要环节。
  3.网络交流有助于教师把握标准和教材,提高备课质量。
  网络信息时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信息表现为能快速广泛传播,同时也会新信息迅速覆盖旧信息。这为学生和教师都提供了更大的学习自由和空间。对于学生,也会通过网络接触到一些新的信息。作为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交流,可以更好解读标准和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可以更好的吸收鲜活的教学素材、关注时代发展的新动向。
  4.备课的教学素材要常新。
  只有常新,才能为构建动态课堂,有效把握课堂上动态生成的教学契机打下基础。只有常新,才能保持课堂活力。从教学素材来讲,新,一方面是指新鲜,学生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媒体、网络浏览刚接触,学生有一定认知,他可能参与热情高;一方面是指新颖,学生没有接触过,但是比较特别,有吸引力,学生可能会觉得值得咀嚼。这些“新”的素材老师可以通过网站浏览筛选、专业期刊和通过湖南基础教育资源网等专业网站交流中获得,并及时地收集整理,并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
  二、动态课堂备课要充分了解学生现状
  学生是教学的对象和主体。如何使教学设计做到合理,可接受性强,必须充分了解学生现有的发展水平。实施动态课堂教学更是如此。所以在备课时要充分考虑当前学生知识、情感、思维发展水平。
  1.备学生的学科知识基础
  生命科学知识是系统的整体,新知识的出现,必定是学生已知的知识的基础之上提出的。因此正确分析学生的知识基础就显得格外重要,这是教师备课的起始点。例如,光合作用一节,学生已有初中的基础,对光合作用的概念已有了解,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就应定位在光合作用发现及过程,使学生了解对照、单一变量等生物科学实验的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和思维能力。
  对学生知识基础的分析,一是按教材的前后顺序来分析;二是来自谈话、练习、书面调查等形式了解不同程度学生学科知识基础和知识面。如在探索动物与植物的区别时,有的学生回答:植物复杂,动物简单(受原生动物是单细胞动物的影响,学生误认为动物都很简单)。这时教师不能武断地评价是错误的,而应趁势引导,接着发问:植物为什么复杂?动物为什么简单?学生回答:植物细胞有细胞壁,动物细胞没有细胞壁,所以植物复杂动物简单。从而归纳出:植物细胞有细胞壁,动物细胞没有细胞壁,这是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主要区别之一的结论。但并不能说明动物就比植物简单。
  2.备学生的情感及思想基础
  良好的思想及情感不仅能使学生从尽可能多的实践活动中获取知识,而且有利于他们形成对自然、社会、人的思维发展的正确看法和行动,为他们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及方法论奠定基础。在高中课程的情感目标中包括热爱大自然,珍爱生命,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例如,在讲到生物的有性生殖、受精和发育时,我简单地讲述了一个受精卵的形成是几亿个精子经过激烈的斗争,才有一个存活下来形成受精卵,又经过母亲的十个月的孕育,以及父母精心的呵护,才得以健康成长,适时地对学生进行了生命的来之不易,珍爱生命,没有理由漠视生命及自信心的教育。
  另外,不能忽视网络对学生影响。网络对学生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对有利于满足学生沟通需要,有利于丰富其知识面和跳跃式思维的形成,促进其创造能力的发展;另一方面,网络上的负面信息也会扭曲学生思想情感、价值观、人生观。因此教师要充分研究如何立足课堂来发挥利用这些影响所带来的有利因素,而消除其对教学产生不利的有害因素。

  3.备学生的思维
  高中学生虽然有一定的思考能力,但对很多事物的认识还是肤浅而狭碍的,所以教师对学生思维发展水平的认识是不能缺少的。教师备课时要学会心理换位,用学生的心态和眼光去审视所学内容,发现学生有可能出现错误思维的知识点。并以此提高思维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只有对学生的思维进行正确的了解,分析学生在面对一个新的生物学问题,心理活动如何,思维流程怎样,才能使教学设计更为合理,提高教学实践的可操作性。
  三、备课要精心选择教学方法
  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不仅可以使课堂通畅有序,也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挖掘出学生自主学习的潜力,从而创造出高效率的教学。更能达成新课改所强调的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的目标。
  1.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方法比较
  网络信息时代,多媒体引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大大的扩充了教师的教学手段。教与学可以在模拟现实而又具有超现实特征的虚拟环境中进行。生物教学中有些抽象知识和动态连续变化过程,通过多媒体展示,可以收到良好教学效果。无疑,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智力、提高课堂效率、优化课堂结构方面确实能起到了关键作用,有传统教学不可比拟的优势。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也不能忽略传统教学方法地运用。传统方法在操作上灵活,能课堂情势随机应变,在互动可以临场发挥,直接作用于学生,产生良好教学效果。
  2.动态课堂中应合理运用多媒体
  媒体使用不再于多而在于精,当用则用,不当用则不用,可用可不用则不用。主要是重视教学实际效果,避免本末倒置、喧宾夺主。教学中媒体运用合理,在于找准媒体与教材的结合点,使用多媒体技术必须注意交互性,从而避免“人灌”变“机灌”,画虎不成反类犬。另外,要清醒认识到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并不能代替教师的作用。师生之间的语言交流,教师表情以及身体、语言的提示,可以引起学生的共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授课的过程也是一个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是一个对学生心理活动进行积极引导的过程,是一个培养学生良好情绪智力的过程。同时要注意多媒体技术在化抽象为形象、提高教学内容可接受程度的同时,很容易造成对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培养的不足,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就受到抑制。
  3.教学方法选用的一些认识
  教师在选用教学方法时,首先要把握教学目的和任务,要选择和运用与教学目的和任务相适应的能够实现教学目的和任务的教学方法。例如:传授新知识时,要充分发挥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的效用,带动学生参与课堂,特别是在动态课堂中;培养技能技巧时;则要选用练习法、实验法等。
  其次,教学方法的选择还要把握好不同教学内容的不同的性质和特点,把握好每节课的重点和难点。例如:重在概念理论性总结的知识内容多采用讲授法,而重在过程探索性的知识内容则采用实验、演示与讲解相结合的方法。各种教学方法都是在一定的教学实践中产生的,都是为一定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服务的,因而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局限性。例如:讲授法能在短时间内传递信息,促进学生抽象思维的发展,但片面使用这种方法,就会妨碍学生直观记忆能力的发展,不能充分形成学生的技能技巧。
  其三,在呈现图表、结构层次、动态形成过程等方面,多媒体有较好的表现能力。所以在生物学新授课重点强化、难点突破及复习课需要较大容量展示时,恰当运用多媒体就能发挥其教学优势,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每种方法都有长处和短处,因此,教师在运用教学方法时不能单一化,必须在正确的教学思想的指导下,从教材的需要出发,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组合,以长克短,灵活地设计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创造性,以取得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效果。
  总之,备课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可以说备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应该是一个大家永恒交流的主题。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欧建强 [标签: 信息 模式 地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依托探索打造信息化条…
    信息化战场上“魔术师”
    农机补贴要求信息公开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多媒体网络下的生物学教学
    基于电子信息化视角下的农业档案管理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服务我省1∶5万地质灾害详…
    “网络大讲堂”节目导视
    煤矿地质测量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对矿井水文地质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研究
    基于GIS的煤矿地质测量信息的数据模型的研究
    基于Moodle的有机化学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