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高中生物新课导入

浅谈高中生物新课导入

  导入新课的方法很多,主要根据生物教学的具体特点、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教师对教材的处理方法等来决定。常见的导入方法有如下几种:
  一、直接导入法
  直接导入就是不用借助其他材料,教师只要概述新课的主要内容及教学程序 , 明确学习 目标和要求 ,引起学生思想重视并准备参与教学活动 ,做到“课伊始,意亦明”的一种导入。
  例如,在学习 “人类对全球环境的影响”时,可以这样导入:全球的环境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而人类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人类对全球环境的影响。
  二、情境导入法
  高中生物教材中问题探讨部分是新课导入良好的教学资料,用生物文本的问题创设情境,直接导入,简洁明了,直接零距离的亲近文本,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能使学生明确学习方向,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学习生物的活动中去。
  二、复习旧知导入法
  知识是系统的、连贯的, 新知识是以旧知识为支点来展开。因此,每个知识点都不是孤立的,它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复习旧知识,既能加强知识结构的纵横联系,使学生形成较为系统的知识结构, 又能为新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学习做好知识和心理上的准备,相当于为学习新知识“搭建脚手架”。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符合前苏联教育家维果茨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教师在导入新课时,要充分发掘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利用旧知识带出新知识,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WWw.11665.coM
  三、直观导入法
  教师通过生物实验或其它直观教具导入新课。把直观教具作为问题的载体导入新课,既可以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又能集中他们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探索新知的欲望,对高中生物涉及到细胞、生物体、分子结构等一些微观、抽象的知识,可以直接通过展示模型、挂图导入新课。这种导入法能迅速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同时,利用模型和挂图把微观、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学生易于理解、乐于探究。
  例如:在导入“细胞器———系统内的分工合作”时,先发给每个小组一个细胞亚显微结构及各种细胞器的结构模型,在学生明确了观察的目标与任务后,让学生观察、讨论,最后,根据观察的结果结合教材总结出各细胞器的结构与功能。这种课堂导入简单而直接,迅速激起了学生的兴趣,学生热情地投入到新课的学习之中。
  四、利用成语、谚语、广告语、寓言故事导入法
  学生都喜欢听一些幽默而有意义的成语、谚语、广告语、寓言故事。这些寓言、故事让学生产生愉悦感,思维变得活跃起来,从而使课堂变得轻松、愉快,能一下子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增强对教师的信任感,使教师的行为更富有吸引力,有利于开展各环节的教学活动。在技巧上,所设计的寓言、故事化课堂导入要引起学生认识上的矛盾,在情感愉悦的同时要引发学生深思。
  五、巧设悬念导入法
  设疑置问可直接吊起学生的学习“胃口”,因为学生的思维永远是从问题开始的。只有教师巧设悬念,使教学内容产生巨大的诱惑力,学生才会产生急切的“愿闻其详”的心情,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例如在讲授“细胞的增殖”一节时,我向学生展示老鼠和大象的图片,并提问:是大象的细胞大还是老鼠的细胞大? 生物体的生长是和细胞的什么有关呢? 显然,学生对这类问题比较感兴趣,要了解这一点,就必须知道细胞的增殖,从而顺利地导出了该节课的学习内容。
  六、实验导入法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是学科,学生的实验能力和观察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课前教师巧妙的设计实验,指出一些现象,让学生观察、分析,进行归纳总结,从而得出结论便是新课内容。
  七、矛盾导入法
  这是向学生揭示事物矛盾的方式导入新课,使学生产生要求解决矛盾的强烈愿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例如,在讲解 “减数分裂中染色体的行为”时,可以这样导入:“我们都知道人体有23对染色体,在生殖过程中,是精子和卵细胞结合而形成受精卵,发育成子代个体。如果精子和卵细胞染色体不变的话,子代个体的染色体数就是46对,这就与“每种生物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是恒定的”相矛盾。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解决这个 “矛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余金花 [标签: 高中生 高中 高中生 湖北 高中 高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