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石榴树的生长结果习性与整形修剪

石榴树的生长结果习性与整形修剪

1 生长结果习性
   石榴树的根,生长健壮,根际易生萌蘖,剪除萌蘖留单干生长的树,能长到4~6米高,长成小乔木。树干上有瘤状突起。树冠内分枝多,嫩枝条有棱,枝条呈方形或六角形,嫩枝成长后,枝条则变圆滑。小枝条负荷力大,不易折断;新梢常在老枝上交错对生,具小刺,旺树刺多,老树刺少。 论文联盟http://
   石榴树枝条,一般比较细瘦,腋芽明显。枝条先端成针刺,并且都是对生。在一年中,枝条生长的长短不一,长枝和徒长枝的先端多自行枯干或成针状,没有顶芽。一般长枝每年继续生长,扩大树冠,但生长较弱。长枝基部簇生短枝,先端有一个顶芽,这些短枝,如果当年营养充足,顶芽即成混合芽,翌年抽生结果枝。反之,如果营养不良,则仍为叶芽,翌年生长很弱,仍为最短枝,但也有受刺激后而伸展成长枝或发育枝的;生长力强的徒长枝,一年可伸长到1米以上,在徒长枝的中、上部可生长2次枝,旺长的2次枝,又可生长出3次枝,二、三次枝和母枝几乎成直角,水平伸展生长。
   石榴树是在结果母枝上抽生结果枝结果。结果母枝多为春季生长的一次枝或初夏生长的二次枝,此种枝条停止生长早,发育充实。翌年在顶芽(最短结果母枝)或腋芽(长结果母枝)发生短小的新梢(长6~20厘米),这些新梢上,一般着生1~5个花,着花结果的新梢成为结果枝。一般以顶生花芽最易坐果,但腋花芽也有结果的。先端结果的结果枝,导致养分集中,影响枝条不能向前生长。因此,此种枝条比其它枝条粗壮,在结果的第2年,其下部的分枝又成了生长枝或结果母枝。www.11665.CoM
   在石榴树一年有两次生长期的地区,春季第1次抽生的新梢为春梢,6—7月抽生的新梢为夏梢。若有在秋季再抽生1次新梢的,即为秋梢。春梢形成的结果枝最多,结果率也高,夏梢和秋梢的结果枝,因开花较晚,结的果常发育不良,或者开花而不结实。
   结果枝自春至夏陆续抽生,不断开花,花期长,延续2~3个月之久。
  2 整形
   石榴树经过整形,可控制萌蘖生长,使枝条稀稠合适,分布均匀,树冠通风透光良好,营养分配得到合理调节,花器发育的营养状况得到改善,成花率和坐果率提高,既能增产,又能延长石榴树的盛果期年限。
  2.1 单主干自然半圆形
   石榴树栽植后,如果能控制根际萌蘖生长,就可以成长为一个多主干的自然半圆形的石榴树。
   单主干自然开心形或单主干疏散分层形,优点是成形早,结果个大质优,高产稳产。单主干树形,树干距地面50厘米以内不留枝条。有人认为传统的疏散分层形树,输送养分不畅,结果少,是其缺点。
  2.2 三主干开心形
   三主干开心形树形,即在距地面33厘米以内,留三个主干,此种树形,枝条分布均匀,光照充足,单株产量高,果实品质好。
  3 修剪
  3.1 幼树修剪
   第1年任其自然生长。第2年2—3月间,每株树留1~3个作为培养主干用的健壮枝条,其余枝条全部疏除。以后随时注意除去主干接近地面处长出的嫩芽、嫩梢。第3年8—9月间将树定形,将各主干在距地面1米高以下生长出的小枝全疏剪掉,每个主干上留4~6个健壮的主枝,使树冠呈圆形,树高一般1.6~2.0米。
  3.2 疏枝
   疏除萌枝(萌蘖生成的嫩枝)、下垂枝、横生小枝、病虫危害枝、枯死枝,使枝条稀稠合适分布均匀,树冠通风透光良好。
   石榴树谢花时,适当疏剪些细弱枝条,减少养分的消耗。
  3.3 徒长枝的修剪
   凡由主干上和主枝基部长出的徒长枝,都应及早剪除。树冠中部发生的徒长枝,如果有利树冠扩大时,可以留下2~3条,加以利用。凡扰乱树形的徒长枝,由基部剪除,以利树冠通风透光,促进结果。群众说:“石榴树膛要空,树尖要灵”,就是说树的枝条不宜稠密,才能很好的结石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3.4 修剪侧枝
   在7—8月期间,在距地面45厘米高的空间范围内,应不留发生的枝条,若有发生的枝条,及早加以疏剪,以利上部的侧枝生长,此项剪侧工作不宜过早或过晚进行,过早当年能再发生新梢,达不到修剪的目的,过晚则树易受冻害。
  3.5 勿随意短截短枝
   因为石榴树的混合芽,着生在健壮的短枝顶部或靠近顶部处,对这些短枝(结果母枝)不要随便短截。 论文联盟http://
  3.6 缩剪更新
   随树龄的增长,石榴树的枯死枝渐渐增多,遇此情况,除应给树增施肥料适时灌水外,应对老的主枝、侧枝进行缩剪,并注意选留生长健旺的根蘖2~3个,或利用主干上发出的徒长枝,逐渐培养成新的主枝和侧枝,代替老的主枝、侧枝。老树更新,可使石榴树再结果10多年。
  3.7 特别衰老树更新
   特别衰老的石榴树,或地上部已冻死的石榴树,可自地面锯掉进行更新,促使萌发出新枝后,再按一般整枝修剪幼树的方法修剪,加强抚育管理,培育新株,3~4年即可恢复生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葛世康 [标签: 石榴 修剪 石榴 修剪 石榴 生长习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榴大粒晚熟新品种霜红宝石的选育
    发财树的栽培与造型
    浅议银杏树的种植方法
    谈栾树的生物学特性和栽培技术
    浅析栾树的生物学特性和栽培技术
    浅探于都县光皮树的种植
    探析银杏树的种植方法
    探析栾树的生物学特性和栽培技术
    探析行道树的选择与应用
    探索新栽大树的养护管理技术
    浅论采果后桃树的管理
    石榴无公害生产植保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