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江苏省2012高考生物选择题高分策略

江苏省2012高考生物选择题高分策略

高中生物试题通常由两部分组成: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其中选择题所占分数比重较大,高考中选择题占45.8%,小高考中占70%。可以说,考生做好了选题题,等于成功了一半。但经常有考生反映,对于生物的各个知识点,记了很论文联盟http://多,题目也做了不少,可总是一讲就懂,一做就错。那么生物选择题的解题技巧是什么?怎样解答生物选择题才能获得高分呢?下面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对广大的考生特别是即将走上高考考场的考生有所裨益。
  经过多年对学生错题集的整理剖析,我总结出如下生物选择题的解题步骤和技巧。解题通常分成三步:动嘴读题,圈注分析,做出判断。建议考生拿到试卷先快速浏览整份试卷,了解试题的整体难度以便确定解题时间分配。在小高考、高考时,生物考试的时间一般都很充裕,故考生要坚信“慢工出细活”,避免因为审题不清而出现低级错误。
  一、 认真研读题干,打开解题思路
  选择题的题干属于已知提示部分,它规定了选择的内容及要求。当前高考十分注重考生能力的培养,故题干的设置更加复杂隐晦而难以把握。因而认真研读题干,排除干扰,挖掘隐含信息,明确题目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考生在研读题目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读出题眼或关键词
  题眼或关键词是解题的关键和入口。题眼和关键词的种类很多,有时是限制条件如有氧、无氧、发酵罐等。有时是限制的程度,如根本、直接、主要、最终、决定等。WwW.11665.COM有时是选择的方向,如是、不是,正确、错误等。有时侧重于描述的对象,如病毒、原核生物、真核生物、植物细胞、动物细胞、人体、表皮细胞、叶肉细胞、根尖细胞、大肠杆菌、蓝藻、乳酸菌、酵母菌等。通过这些关键词,考生可以领会到命题者的设问指向,往往也是考生解题的方向。所以,考生应注意相关概念的区别,掌握这些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以便准确、快速的解题。
  2.读出隐含条件,排除干扰因素
  隐含条件是指题干中没有明确给出,而隐藏在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图形、图表或生产实践中的条件。隐含条件为题干的必要条件,对顺利、正确解题起着关键、重要的作用,往往是解题成败的关键。故应仔细阅读题干,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挖掘隐含条件,补充题干。
  3.眼到手到心到,全脑学习
  读题的关键在于读,不一定发出声音,但要求逐字读出,嘴巴要有肌肉收缩,意在提醒自己注意力的集中,防止分散。读到哪里,手中的笔指向哪里,圈注到哪里,提高学习的效益。
  例如:(2010江苏高考11.)有人发起“多吃素食、少吃肉食”的运动,以支援粮食短缺地区的灾民。运用生态学知识对此的合理解释是( )
  a.多吃肉食会增加心血管病的发病率
  b.直接以低营养级的生物为食将消耗生态系统更多的能量
  c.多吃肉食比多吃素食消耗的能食总量更多
  d.节省的肉食可以帮助灾民提高营养水平
  解析:这是一道考查能量流动的高考题。设置的无效信息较多,如:粮食短缺,肉食与疾病。但题眼提示考生运用生态学原理,因而考生应主要根据生态系统相应知识来解答。因为能量在流动的过程中逐级递减,营养级越高获得的能量相对越少,肉食往往为消费者,营养级别人比生产者高,能量流动过程中散失的能量较多,存在能量的浪费,所以为了使能量流向对人类最有益的地方,应以生产者(即素食)为主,选c。
  二、在读题的基础上通过圈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考生的有意注意
  1.概念类问题要避免犯低级错误
  生物学的概念是高中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高考中经常重视生物学基本概念的考查。我们可以依据生物学的概念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把生物学中的概念分为两类:一类是与日常生活中的说法相类似的概念。这类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与日常生活中的说法有较大差别。由于思维定势的影响,考生在考试中容易混淆。高考中这类问题虽然难度不大,但低级失误却很多。第二类是生物学专门名词。这类名词在日常生活中很少出现的,是专门的生物学名词,因而考生看见时往往感到很陌生。这类概念要理解准确、全面、深刻,否则也会出错。
   2.圈注出解题关键
   通过读题,考生已经对题目的难度、类型、关键词等有了大致的了解,如果还没有把握确定答案,就需要将题目提示语或者错误点加以圈注。如题干中的要选择正确还是错误的,预测还是决定,直接原因还是根本原因等等。每个答案的错误点也要尽量圈注出来,以便提醒自己注意对错原因,并在每个选项之后以勾和叉强化判断结果,便于做出正确选择。
  例如 选择下列有关遗传和变异的说法( )
  ①基因型为dd的豌豆在进行减数分裂时,产生的雌雄两种配子数量比为1:1。
  ②自由组合规律的实质是:在f1产生配子时;等位基因分离,非穉位基因自由组合。
  ③遗传学上把转运rna上决定一个氨基酸的三个相邻碱基叫做一个“遗传密码子”。
  ④染色体中dna的脱氧核苷酸数重、种类和序列任意一种改变都会引起染色体变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a.四种说法都对 b.四种说法都错
  c.只有一种说法对 d.只有一种说法错
  解析:本题是一道有一定难度的综合题,要求学生对有关概念要清楚掌握。在解题时考生必须对教材中的相关知识点理解透论文联盟http://彻。如①中要圈出减数分裂和配子数量。基因型为dd的豌豆在进行减数分裂时,产生的两种雄配子之比为1:1。两种雌配子之比也为1:1,但雄配子数量比雌配子的数量要多得多。故①错;②选项为课本定律内容: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的实质:在fl产生配子时,同源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分离,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组合。错误;③为基本概念,遗传学上把信使rna上决定一个氨基酸的三个相邻碱基叫做一个“遗传密码子”。正确;④应为基因突变,题干内容错误。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三、作出最终判断,填写答案
  经过以上两步,我们对答案的准确性有了很大的把握。但还需要做好其他的细节工作,如逐个审视一下每个答案是否符合题干的要求,方向是否有错,避免不必要的选对填错的情况。笔者相信,只要考生朋友们把握以上几个解题技巧,在平时的练习中多加操练,一定能快速有效的提高自己的生物选择题的解题速度和效率,从而在2012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敏 [标签: 江苏省 选择 江苏省 选择 语文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江苏地质职业教育集团办学机制的实证研究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江苏徐州:商务局加大力度规范生猪屠宰
    从考生的视角评析安徽省2011年理科数学试卷
    探究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探析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浅探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江苏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调查分析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
    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探讨
    江苏湿地资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江苏省泗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存在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