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从媒介环境学看新媒体对社会的影响

从媒介环境学看新媒体对社会的影响

  新媒体是个相对的概念,指的是相对于旧的传统媒体而言,新近出现的种种传播媒体。当下,twitter、facebook、youtube、google 等这样新媒体形式已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它不仅改变了人类传播活动的面目,也改变了整个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甚至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
  一、媒介环境学视角下的新媒体
  何为媒介环境学?媒介环境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波斯曼给媒介环境学下过这样的定义:“媒介环境学研究人的交往、人交往的讯息及讯息系统。具体地说,媒介环境学研究传播媒介如何影响人的感知、感情、认识和价值,研究我们和媒介的互动如何促进或阻碍我们生存的机会。”①
  与传统的经验学派和批判学派不同,媒介环境学派将媒介当做环境来研究,西方学者有两个关注点:一是技术或者说是以媒介为代表的技术力量对文化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方式的影响;二是从人文主义的角度反思技术理性,企图恢复人的本性和人类与社会各子系统和谐健康的关系;两者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一定的互补关系。而中国学者在引入媒介生态学的时候,与西方学者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子。我们的研究以媒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为中心,主要研究影响媒介存在和发展的一系列影响因素,如政治、经济、文化、受众因素等等。②
  媒介环境学奠基人之一的哈罗德·伊尼斯认为:“一种新媒介的长处,将导致一种新文明的产生。wWW.11665.CoM”③因此,新媒体作为与旧媒体相对的概念,其产生和发展必然会导致一场技术与文明的变革。新媒体的出现不仅使人们的交流方式发生巨大变革,同时海量的信息,便利的检索方式,以及互动交流都使得当下新媒体时代不同于传统旧媒体时代。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制作者与传播者,这不仅仅是传播技术上的革新也是文明的一大进步。
  而媒介环境学的另一位先驱麦克卢汉提出“媒介即讯息”,同时强调:“任何媒介(即人的延伸)对个人和社会的任何影响,都是由于新的尺度产生的;我们的任何一种延伸(或曰任何一种新的技术),都要在我们的事物中引进一种新的尺度”。④这就是说,“每一种媒介里都嵌入了意识形态偏向,也就是用一种方式而不是另一种方式构建世界的倾向。每一种新媒介的出现都开创了社会生活和社会行为的新方式,媒介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区分不同社会形态的标志。”⑤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于网上聊天、购物,twitter、facebook、youtube、google 等这样新媒体形式逐渐成为人们日常获取新闻的重要途径,与传统的知识获取是通过书本、学校等方式相比,现在大家更多习惯使用搜索引擎。我们偏向于个性化的行为方式,更强调一种多元文化价值观。
  当然,对于新媒体,媒介环境学派中也有人持悲观态度。波斯曼在《技术垄断》一书中诠释了传播技术的固有偏向,他在《娱乐至死》一书中,对他那个时代还是新媒体的电视提出了严厉的批判,“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的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⑥
  被称为“数字时代的麦克卢汉”的保罗·莱文森,可以算是新媒体的支持者,何道宽在《莱文森精粹》一书的译者序言中评价:“莱文森发展并超越了麦克卢汉和波斯曼。他用媒介乐观主义、人类沙文主义、人性化趋势理论和补救性媒介理论, 树起后麦克卢汉主义的大旗。他决不鞭怠任何一种新媒介,他认为,媒介的演化服从人的理性,有无穷的发展潜力,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合理,越来越完美,人总有办法扬其长而避其短。”⑦
  二、从媒介环境学视角分析手机对社会的影响
  一个新媒体的出现会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而手机作为新媒体的代表,也改变了社会的传播环境。正如乔布斯在2007年iphone第一代上市时所宣称的“我们将重新发明手机”。乔布斯和他的苹果,让手机这本来仅仅是一个通讯工具的东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⑧手机媒体尤其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手机正在改变人们参与政治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美国大选看到手机在政治参与中发挥的作用。2008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用手机和短息和选民们保持接触,并宣布了副总统的提名。2012年允许通过短息形式捐款,总统捐助人中每10人就有1人是通过短息或移动端进行捐助的。截止9月下旬,所有注册选民中拥有一部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的占88%,37%的选民用手机了解信息并与他人展开交流讨论。在twitter上2小时就产生了1000万条讨论,其中大多发送自移动终端。18-24岁的人中有半数会通过手机讨论大选情况,手机成为年轻人参与政治的一个有效的渠道。⑨移动网络给那些想参与政治的人提供了机会,让他们走出办公室和家,走进社区,随时随地参与政治。
  据联合国电信机构报告称,截至2011年底,全世界的手机用户已经达到60亿,平均每100人中就有86名手机用户,而国际电信联盟的报告称,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突破10亿大关。⑩2012年11月22日移动互联网研究联盟(amir)发布报告,中国移动互联网实际用户规模应该在2亿左右。⑾移动互联网技术催生出移动应用软件、移动营销、移动广告、移动视频、在线游戏等一系列产业,带来了更广阔的经济增长空间。据数据研究公司idc的报告显示,到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的金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在这1万亿美元的移动支付金额中,有66% 来自移动电子商务如网上购物;nfc(近场通信技术)增长速度加快,所占份额将位居第二,为25%,二维码支付和p2p支付分别占到2%和7%。⑿研究发现,手机的普及可以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根据中国、印度及菲律宾的市场调查,无线通讯渗透率每增长10个百分点,它就能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越0.5%,按照中国的经济规模计算,约合120亿美元。⒀

  手机带领我们进入一个全新的传播与交流信息的新世界。因为手机,我们拥有了一种新方式过电话和短信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即使远在千里的也能与亲人、朋友交流。而智能手机、移动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用手机上网购物、刷微博成为常态,一些年轻人甚至吃饭、走路、坐车都低头翻看手机。同时,智能手机也让我们的审美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仅仅几年,我们就适应了iphone简洁流畅的风格,适应了从app store(苹果应用商店)去下载应自己想要的应用程序。手机改变了我们的消费观,改变了我们的交流方式,甚至改变了我们的审美。
  据《时代》与美国高通公司联合进行了一项名为“时代移动调查”显示,手机已成为人们离不开的好伙伴,有1/4的受访者称,他们每隔半小时就会把手机拿出来看看,而另外1/5的人只能忍耐10分钟没有手机的生活。1/3的受访者承认,即使与手机分开很短一段时间,也会令自己产生焦虑感。很多人表示,他们甚至在午餐时也会至少查看两次手机。而在25岁到29岁年龄组中,有多达3/4的人会每晚抱着手机入睡。⒁今天,我们用手机打电话、购物、发状态、写微博……这些生活方式,改变着我们的行为与思想方式。随着3g手机的普及,我们的社会生活也必将发生更大的变化。
  对于新媒体,其不利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我们用谷歌地图、百度知道、手机上的及时提醒等功能,虽然它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却又使我们丧失了去主动记忆的能力。正如前面所提到,将大量的时间用于手机浏览与使用,这不仅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而且使人们缺乏理性的思考。“我们可以用手机微博填充了我们的碎片化时间,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遗憾地发现,也正是因为移动微博,让我们的时间变得碎片化了:动不动就想去看看微博上有什么新东西。”⒂另外,手机上信息海量与参差不齐极容易影响人们的价值判断。有效信息与垃圾信息夹杂在一起,客观上降低了手机媒体的权威性。
  结语
  梅罗维茨说,“分析的目的,不是为了对社会的变化或我们当今社会的特征作出一个完整的解释,而是为了说明媒介的变化与当今社会的潮流有着莫大的因果关系。更进一步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研究媒介影响和社会变革的新方法,不仅能研究现在,而且能研究过去和未来。”⒃新媒体的不断出现反映着社会的潮流与趋势,必须承认新媒体在不断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我们应该面对它的利与不利,面对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丛聪 [标签: 媒体 环境学概论 海洋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媒介环境学解读马嘎尔尼访华失败原因
    媒介环境学派发展史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