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关于农村生态环境监测的探讨

关于农村生态环境监测的探讨

  城市环境保护工作是我国长期以来关注的重点,与此同时我们却忽略了农村环境保护以及农村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工作的开展。农村环境保护工作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农村污染状况的恶化逐渐凸显。
  1 农村生态环境监测的意义
  农村生态环境监测应在依法治理环境,建设好农村环境监督和监测队伍的前提下,完成对农村资源的合理利用及开发保护,维护生态平衡,不仅保证了人类的身体健康,又最大程度的整体优化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2 农村生态环境监测的内容
  2.1 例行监测
  例行监测作为县监测站环境监测的主体,不仅为掌握环境容量提供良好依据,而且更好的积累了历史资料,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提供了科学的方法。现在,我们需要把探索的重点放在如何加强提高例行监测数据资料的连续性,数据的准确性,监测点的科学性以及样品的代表性的问题上。
  2.2 监视性监测
  农村生态环境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测要加强监视性监测,并使之成为监测的主体。对污染源进行监视监测,可以使环境法规、环境规划、综合防治等的制定有据可行,也对污染负荷的特征值又可以更好的掌控。为了对生态环境的重要变化进行监视而设立了监督网点,其目的在于将仪器的、人工的、生物的监督办法应用到主要污染单位、河道及地域的治理中。
  2.3 特种目的监测
  类似特种目的监测的监测,其内容、形式、目的不尽相同。WwW.11665.com比如污染事故仲裁监测、污染源调查监测、企业升级监测等。
  2.4 研究性监测
  污染物的确定及探明监测,是依照某生态环境课题的研究目的为前提的,测试由排放源到受体的全过程,并观察在此过程中污染物的浓度以及对环境的影响。
  3 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的布点原则
  农村环境质量主要包括农村水环境、空气环境、土壤环境质量几方面的内容,是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环境质量。我国农村村庄数量较多,面积广阔无垠,我们没有条件对每个村庄都一一进行环境质量监测采样,可是我们可以在对农村环境状况的基本信息充分了解的前提下,对我国4种基本类型村庄的分布与构成进行分析统计(即:以禽畜或水产养殖为主的村庄、位于城市周边受城市环境污染影响较重的村庄、以农田种植为主的村庄以及乡镇企业较多或有历史遗留工矿污染场地的村庄),关于监测的开展,可以选取那些不同地区地域的不同类型的具有代表性的村庄。关于典型村庄的选择,环境质量监测的布点应遵循以下原则:
  3.1 优选点位,强调代表性
  确保农村环境质量监测与结论科学、客观、真实的关键是:在优化选点定位之前,应对所要调查的农村的污染源、环境情况进行充分细致的调查和了解,保证被调查村庄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且监测结果能准确真实地体现农村环境质量的监测点位。
  3.2 随机布点,突出重点的原则
  对监测点位依据随机性原则布设,对不同地区的农村环境质量进行监测,这样才能更客观更全面的体现农村环境质量状况。针对那些己证实或者持怀疑态度的污染较严重的地域,应首先优先考虑布设,并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监测点位,加强对该区域环境质量状况的监测和掌握。
  4 监测项目的确定原则
  我们要对农村的环境质量进行检测,这就需要选择一定的检测项目,并且这个项目必须兼顾代表性、灵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换句话说,我们所选取的环境指标是严格的,它应该具有代表性,能够折射农民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状况,还要考察环境对动植物生长的影响程度。我们所选取的检测项目也不是无根据的,它必须以农村的环境质量为依据,能够如镜子一样,不仅能映照出农产品所处的地理环境质量,还能映照出农村的环境状况。不可忽视的是,

农村的条件较差,交通不便、水电供应情况比较糟糕,这就给农村环境检测带来更大的挑战,不但要求具有容易检测的评价指标,而且还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强的检测指标。
  5 农村生态环境监测应做到四个结合
  5.1 常规监测与重点监测相结合
  就当前来看,农村环境检测工作存在诸多缺陷,它还是个新课题,尚未步入成熟期,检测内容尚未明确、检测指标模糊不清、检测频率高低不一,这些缺陷使得检测工作离常态化目标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正因为如此,农村环境检测工作更显得迫切,特别是关系到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更是要对此进行严格检测。比如,化肥农药带来的农业污染、规模化养殖造成的疫病危险等。
  5.2 被动监测与主动监测相结合
  如今的农村环境检测工作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检测负责部门对农村环境问题视而不见,因此,目前的农村环境检测工作是被疏忽的。然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环境监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检测工作必须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应农民群众之呼声,确保环境问题得到有效监控,
  5.3 独立监测与联合监测相结合
  当下,农村环境检测工作还是由环保、农业等部门负责,它们不以对环境的有效检测为出发点,一味地“各自为政”,检测成果很少、信息发布不及时、农民群众的诉求渠道狭窄。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联合工作的重要性,加大检测力度,拓宽检测层面,实现资源共享,实行独立检测和联合检测双管齐下,这是合乎实际又可行的。
  5.4 职能部门监测与群众监督相结合
  农村经济在不断地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影响农村环境的条件和因素的改变,农民群众对此深有体会,他们最具发言权。在这种情况下,职能部门应在农村环境检测中发挥核心作用,同时也需要农民群众的密切配合,这是检测工作的理想状态,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6 结语
  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是当今国家的政策落脚点,无论哪一条都要求加强农村环境检测工作。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它能为农村环境质量状况的检测带来有效的反馈信息,对农村环境保护措施的制定提供可靠的依据。目前,我国应确立科学合理的检测指标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农村环境检测工作已经开局,实施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源和土壤等环境要素的采样措施,并不断使之完善,而且要使这套措施和我国农村村庄特点相适应,这些基础工作是极为迫切的。另外,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的空白是急需被填补的领域,这就需要所有检测人员积极进行探讨并付诸实践。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卓秀华 [标签: 环境监测 文明 农村环境 学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征求意见
    论农村家庭户用沼气池建设及日常管理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新农村绿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互助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绿化建设探讨
    凤县城乡农村园林绿化建管措施
    试析新农村建设中环境绿化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小议当前农村公路养护及环境绿化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